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华要闻
以质为本绘宏图
提升服务效能 集聚发展活力
特色产业 丰收在望
在“九大专项”上持续突破
创新机制促增收 千里沃野土生金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6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宛城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创新机制促增收 千里沃野土生金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讯 (记者任华裔)“以前全靠自己干,现在都是机械上,真是省力又增收。” 宛城区高庙镇王良庄村的李老汉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这是该区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宛城区立足区位优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城郊型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水平同步提升。2018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18.5亿元,同比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913元,同比增长8.4%。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大力发展优质小麦种植,推行基地化生产,实施专种专收专用。与想念集团合作,发展订单农业,新发展优质强筋小麦订单面积10.5万亩,比普通小麦共增收近1000万元。

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区流转、托管农户土地20.06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9.5%。河南文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股田制”的土地适度规模集约化的方式,以“一村一社一支部”的托管服务发展模式,为普通农户服务,使农户收益大幅提升。目前,公司已托管土地5万余亩。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与瑞丰粮油、三色鸽等省级示范企业合作,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绿色食品转型升级。其中,瑞丰粮油的产品热销省内外;三色鸽农业产业化集群持续发展壮大,2018年共带动农户约6500户,就业人数1万余人。

构建财政资金引导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2018年,区政府与河南农综开发公司合作,成立了全省第一支县区级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河南农综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首期基金规模为1亿元,全部用于支持宛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发展,已支持河南文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

统保规避农业风险。2017年,该区财政拿出350万元,在全区开展50万亩小麦、11万亩花生等政策性种植险的统保工作。今年又拿出200万元,对农业特色产业实施了政策性种植险的统保。③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