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经济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南阳纺织集团入选
光伏电板下看乡村振兴
专家认为正常波动影响有限
“我要用‘冲劲’带领 乡亲们脱贫致富”
交通建设 “加速度”
干出来的幸福才踏实
科技创新 引领发展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7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伏电板下看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特约记者 谭亚廷 通讯员 徐 帅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镇平县晁陂镇老张营村的光伏电板静静地矗立着,太阳能资源正在被转化为电力,为村里和贫困户提供长期收益。

光伏电板下,一垄垄红薯长势喜人。

利用光伏电板下的闲散土地,该村引进种植普薯32号,这种红薯品质优良,红皮红肉,俗称“西瓜红”,镇里草场吴村的李晶姐弟在外经商多年,他们回乡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红薯,在网上卖得可火了。“这样既能有效利用土地、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群众增收,一举三得。”村支书张成利脸上笑中带着自信。

乡村振兴,要坚持内部挖潜与筑巢引凤齐头并进,“我们从鼓励人才回归创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乡风文明等方面入手,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得到实打实的好处。”晁陂镇党委书记张书盈说。

人才回归添动力

晁陂镇处于丘陵地带,当地群众素有红薯种植的习惯,更有适宜红薯生长的土质。如今销路不愁,让大家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摘下“穷帽子”,如何让群众过上“富日子”?如何提升农村“颜值”和人居舒适度?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只有大力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广泛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才能加快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晁陂镇在外人员众多,镇里建立了人才信息库,将在外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纳入,利用春节、清明等在外人员集中返乡,通过联谊会、座谈会等,征集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并搜集回乡创业项目和企业信息。

对回乡创业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对企业需要的场地、建设环境、职工招收等,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解决,提供最优化的服务,让回乡创业人才感受到“进了晁陂门,都是一家人”的浓郁氛围。

同时,该镇还每年邀请市县农业专家、产业带头人等为致富能人、种植能手开展专业技术培训,通过增强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党员干部能力素质,锻造乡村振兴的“钢筋铁骨”。镇里还创新开设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定期为村干部和工作骨干讲政策、讲方法、讲技术,进一步开启民智、凝聚民力。

产业扎根强基础

乡村振兴要坚持厚植优势与补齐短板同向发力,产业兴旺成为晁陂镇的主攻方向。镇里、各村努力把产业建在家门口,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就业增收。

该镇紧紧围绕玉雕加工、苗木花卉、特色种植等产业,坚持“一村一品、突出优势”,按照“2+5+9+N”模式,实现产业、金融融合促增收。以两座扶贫基地、5个扶贫车间、9座地面光伏电站为核心,以29个屋顶电站、27家企业(含小微企业)、12个电子商务点为依托,实现了在小额信贷、到户增收、就业增收三方面金融支持全覆盖。

同时,县内重点企业新奥针织、天然工艺、玉玺门业、东泽置业和玉雕联盟与该镇组成扶贫共建单位,实现149户入股稳定增收,解决了19人就业。镇平县玉雕联盟还筹资5.7万元为中户杨村修建了文化广场,帮助张营村实现了同心超市开业。

乡风文明润民心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晁陂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主流价值塑造文明乡风,加快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组织振兴。

每当夜幕降临,在各村的广场上,广场舞、太极拳、地方戏轮番上阵,忙碌了一天的乡亲们在这里休闲锻炼。镇里还挖掘优秀的传统文化,用戏曲、小品、鼓儿哼等形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该镇杨芳春村从群众的“红白事”入手,制定统一标准,做到不奢侈浪费,既减轻了群众经济压力,也使村里风气正、人际关系纯。

实施乡风文明工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片区建设,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镇里通过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将爱心超市、道德模范评选、“五好自强户”相结合,努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实现了以文化育民、乐民、惠民。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