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深入企业办公 助力走出困境
突出产业打基础 改善“双貌”增动力
饮其流者怀其源
危房变新房 安居又乐业
用好资源 发展产业
产业有门路 脱贫有出路
严肃作风纪律 确保廉洁征兵
一颗匠心守护战鹰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宛城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突出产业打基础 改善“双貌”增动力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讯 (特约记者袁永强 通讯员吴双全)宛城区建成乡镇产业扶贫基地16个,9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共流转、托管1476户贫困户土地5000余亩,带动860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项目,户年均务工收益3000元以上,2908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一串串数字是宛城区脱贫攻坚丰硕成果的体现。今年以来,宛城区大力突出“双业双貌双扶”,始终把发展产业就业作为脱贫的主要支撑,把改善“双貌”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把“志智双扶”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集中力量破难题、惠民生,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产业打基础。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就业是贫困群众增收的主渠道,该区把建设扶贫产业基地、加大就业转移力度作为主要抓手,以8个乡镇、17个扶贫产业示范基地为重点,进一步扩大扶贫产业基地规模,健全产业基地带贫机制,每月对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带贫成效进行督查通报,每季度进行观摩评比。

围绕就业助脱贫。该区组织人社、工信、工商联、经开区管委会等部门协调国企和民营企业,结合企业生产特点,降低就业门槛,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同时,在全市率先启动保险促就业模式,与中原农险合作, 1294名贫困群众被选聘为农险助理协保员和农险宣传员。加强公益岗位开发,对1190个转移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开发公益岗位进行兜底安置。

改善“双貌”增动力。该区坚持把“双貌”改善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全区以村为单位,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开展以“四清五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卫生环境提升工程,初步形成了“户清、村集、乡镇转运”的垃圾分级处理模式,78个村庄基本达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标准。城区街道结对帮扶7个农村乡镇,拿出7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七改一增”工作;定期观摩评比,奖优罚劣,确保工作成效。

“志智双扶”转观念。扶贫先扶志,志立则事成。该区始终把转变群众观念、提高素质,进行智力扶贫当作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农民学校阵地建设,重点依托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5月份以来,在原有21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础上,由区财政按照每个村15万元以奖代补资金的标准,启动了新一批共13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同时,利用农民学校,举办政策理论、科技知识、移风易俗等各类培训活动70多场次,参与群众3000多人次,并大力推进爱心超市建设,鼓励贫困群众劳有所得、多劳多得,激发内生动力。目前,全区所有贫困村、脱贫村和非贫困村中贫困户50户以上的重点村,全部建起了爱心超市。③7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