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三农聚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图片新闻
“俺要甩掉贫穷的影子”
光伏板下的玫瑰产业园
“俺不仅脱贫,还要致富”
李子俏 果农笑
企业进驻助脱贫
五星镇 户容户貌美 农家小院靓
环保酵素好 垃圾可变宝
“黄金叶”助农增收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场坡村村民自制酵素助力垃圾分类——
环保酵素好 垃圾可变宝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通讯员 谭 天

果皮剩菜还能做酵素,厨余垃圾还能循环利用,真是太神奇了!过去厨余垃圾是被丢弃的废物,如今却成了方城县清河镇草场坡村村民的“稀罕物”。

“水果皮、菜叶、菜梗……把这些不沾油的厨余垃圾倒入大塑料桶内,按照1斤黑糖、3斤厨余垃圾、10斤水和酵素种子的比例密封,每天搅拌一次,经过3个月发酵,产生的棕色液体就成了环保酵素,不仅去污力强,还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肥料。”每晚,在该村广场上,姜茂军等村里巾帼志愿者主动当起环保酵素的宣传员,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参与其中。

两个月前,在一次清河镇举办的德孝文化讲堂上,国学讲师提到“环保酵素将垃圾变成宝”的信息引起了草场坡村“两委”的重视。在镇政府的支持下,邀请专业环保酵素讲师到村里培训,再由村干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向村民发放《环保酵素使用宝典》等知识小册子;利用村里播放电影的间隙,向村民讲解相关知识。两个月后,镇政府投放的垃圾分类桶摆放在了每家每户的门前。

经过不间断宣传,垃圾分类得到群众认可。“现在我知道,水果、蔬菜、树叶这类东西放到可回收垃圾桶里,牛奶盒、塑料袋、饮料瓶这些放到其他垃圾桶里。”村民王金江说。

该村保洁员在分类收集各户垃圾的基础上,再进行二次分类,分出“能用”和“不能用”的垃圾,能用的经过分类处理后,百分之六七十的垃圾可以转化为有机质,或由可再生资源公司回收;不能用的经乡镇转运后统一处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总量。

垃圾变废为宝,是该村垃圾分类的有益尝试。目前,该村制作酵素已两个月,将环保酵素推广后,村民在乐享酵素带来的生产生活便利的同时,带动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日常习惯和自觉行为。

“利用厨余垃圾制作酵素,目的是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有效减少垃圾产量,解决垃圾哪里去的问题,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该镇党委书记郭毅说。

多年来,农村生活垃圾日积月累,一度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梗阻;而如今,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赏心悦目。这也是垃圾分类带来的农村新变化。⑭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