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金秋开学季 励志正当时
学生饮用奶计划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 张士君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高校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任务,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些反动势力和邪教组织利用高校周边的日趋复杂的社会环境和迅速发展的信息网络,采取经商、交流、文化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思想渗透和政治拉拢,从而影响大学生的政治态度和价值取向,致使部分师生理想信仰和社会价值观受到严重冲击。高校必须从中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科学谋划和构筑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安全坚固的政治防线,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加强,取得了重大突破,为人才培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强大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撑。但同时也要看到,面对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传播格局日益更新和舆论生态深刻变化等新形势新挑战,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

首先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战略高度不够。意识形态领域是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历史经验一再证明,意识形态工作做好了,民族凝聚力就强,国家就会稳定发展;做不好,就会思想混乱,影响发展甚至亡党亡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处于前沿阵地尤需高度重视,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院校并没有真正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层面来考虑,一定程度上存在“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的思想认识,直接导致部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严重边缘化现象。

其次是好人主义思想作怪,工作措施不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高校是传播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理应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担当重任。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高校领导平时就有“老好人”思想,面对校园内的错误言论,他们怕“惹麻烦”,怕被人指责为 “不开明”,在处理意识形态问题时,立场不够坚定、旗帜不够鲜明,该坚持的原则不敢坚持、该亮剑的时候不敢亮剑、该碰硬的问题不敢碰硬,一味退让,无原则地迁就,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被虚化、弱化等现象;极少数高校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措施不力,满足于被动应付等,直接弱化了高校意识形态功能的正常发挥。

第三是政治学习意识不强,政策理论水平不高。近年来一些高校领导的学历水平、业务能力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在不断提升,这对推动高校高水平建设有重要意义。但同时也要认识到,一些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性不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还不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快速发展的实际要求。这不仅妨碍了他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执行,也影响到高校做好立德树人和服务国家这两篇大文章。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对当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相关要求,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构筑政治安全坚固防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第一、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筑牢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价值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价值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更是全党增强执政本领、破解工作难题的思想宝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第一位的政治责任,也是提升政治能力最现实、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学校各级党委要站在历史和现实的高度,将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强化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指导地位的重要论述,内化于谋大局、促改革、带队伍的全过程,真正在高校全方位形成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基础。

第二、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根本领导体制,健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体制基础。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进程中,意识形态的斗争显得更加激烈。我们既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更要善于运筹帷幄,在制度建设上多做文章,特别是在保障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内的指导地位的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高校党委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切实担负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应有之责、应负之责和应尽之责,努力使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强起来”。通过不断完善和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保证高校社会主义育人方向。

第三、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学团队和教育团队建设,打造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队伍基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根据其工作内容,大致可以分为教学团队和教育团队。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教师主要利用课堂这个主阵地,直接承担着传播马列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工作任务,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直接决定着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效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团队,主要由学生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组成,主要担负课堂以外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文明习惯养成教育。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对象既有教师也有学生,做好教师的意识形态工作是引导学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和前提。高校要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和政治素养培训,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理想坚定、素质过硬的意识形态建设队伍,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队伍支持。

第四、创新校园文化主题活动,优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平台基础。青年学生精力充沛、朝气蓬勃、充满生机与活力,针对这一特点,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例如借助学雷锋月、读书月、诚信教育月、敬老孝亲月等主题活动,创新文艺晚会、演讲比赛、辩论赛、主题班会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启迪学生智慧、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同时,积极占领校园网、报刊、宣传栏、广播站、两微一端、QQ群等思想教育宣传阵地,紧紧围绕社会主旋律,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用主流文化引领大学生思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育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有效抵制错误思潮的影响。

第五、狠抓工作责任制,强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落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各级组织。高校党委要从战略高度出发,增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要明确责任分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会议,定期研判形势部署工作,一刻也不放松。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结合起来,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考核管理,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深入推进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齐头并进、上下互动、分类指导、分层实施,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作者系南阳农业职业学院院长、副教授)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