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书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许世英:老有所乐翰墨香
“拓亮南阳”汉画团队获大奖
吉瑞森
生活的真实 不等于艺术的真实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图 陈 琼
许世英:老有所乐翰墨香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南阳日报

书画收藏

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您的关注

关 注

80岁开始学书画,许世英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书画家了。

“我的晚年生活很充实!很快乐!”1935年出生的许世英找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好门道。

9月8日上午,在宛城区瓦店镇,记者采访了许世英。见到记者一行,许世英高兴地向大家问好。

鹤发童颜!精神矍铄!健谈爽朗!这是他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老年人多一点爱好,多一点文化活动,很好!”“活到老,学到老,应该是每个人健康向上的追求。健康的心态,健康的身体,都需要不断学习。”采访中,许世英张口就熟练说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许世英告诉记者,他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着64年党龄, 1989年退休前长达几十年一直从事党的教育事业,退休前担任瓦店镇一初中校长。现在,许世英仍然关心时事政治,每天必看“新闻联播”“海峡两岸”“今日关注”等节目,并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牢记心间,坚持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健康,安享幸福晚年。

随后,许世英带大家参观了他的画室。一间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放着一张桌子,桌子上铺着画毡,放着笔墨纸砚,还有他经常临摹学习的《芥子园画谱》。许世英拿出一摞子画稿,向大家一一展示,并认真介绍。他说,每天写写画画已经成为日课。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是美国摩西奶奶随笔作品。摩西奶奶也是80岁开始学画画,并在纽约举办个人画展,是美国路人皆知的老太太。谈起学习书画,许世英说,他学书画还是受到摩西奶奶的启发!

走过了沧桑岁月,人世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只求顺心而为。书画给予我的是精神的寄托,是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许世英说,人老了,真正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我要以年龄汇成的智慧,在老年沉淀、升华,书画就是我最好的沉淀方式,我每天坚持写写画画,充分发挥生命活力,让自己高兴自在,让美好环绕每一天,让生活多姿多彩。

“金赊店、银石桥、铜瓦店、铁安皋”,瓦店镇的小城镇建设让农村漂亮了。走出画室,许世英带我们参观了瓦店镇“光武广场”,并指着广场上的那棵古皂角树说,我的老宅就在那棵树旁边,在小城镇建设中老宅被拆迁了,现在留下的那棵古树就是我的乡愁!

“自静其心延寿命,无求于物长精神”,白居易诗中之意就在于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忘老则老不至,好乐则乐长来。这也是人生老来所求的夕阳无限好吧。

参观了瓦店镇的光武广场,许世英和我们挥手告别,我们看到幸福洋溢在老人脸上。

▲许世英 作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