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4版:壮丽70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全力打造“百年新纺”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全力打造“百年新纺”
—热烈庆祝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建厂五十周年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云悦读
龙腾南阳
电子版
清钢联合机
紧密纺纱机
引进德国针织大圆机
研发中心

文/图: 本报记者 赵 洋 吕文杰 通讯员 王中伟  设计: 周 阳

风雨兼程五十年,砥砺奋进五十年。

五十年前,新野纺织的创业者们怀着发展新野经济、振兴纺织工业的共同愿望,风餐露宿,艰苦奋斗,用辛勤和汗水在古城新野建起了第一座纺织企业。

五十载岁月沧桑,五十年持续拼搏,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新纺人发奋图强,开拓进取,使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成为河南省100家重点企业之一和南阳市第一家上市公司,连续多年被评定为“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前二十强企业”,先后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建立了河南省功能性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纺织功能性产品开发基地和院士工作站。

五十年来,新野纺织历经纺织工业的沧桑巨变,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在开拓拼搏中前进,公司上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辉煌成就 五十年时光锻造行业翘楚

多年来,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野纺织)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坚持技术进步,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目标,瞄准国际国内纺织先进水平,先后投资50多亿元,实施了20余次高起点大规模的提升改造,从德国、瑞士、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引进和购置经纬纺织等国内最先进设备,使企业工装水平始终在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新野纺织生产规模得到迅速壮大,纱锭由建厂初期的1.25万枚发展到现在的折合纱锭170万锭,织机由原来的480台有梭织机发展到现在的无梭织机1600台和针织染整生产线,年产高档织物用纱25万吨、高档服装面料1.5亿米、针织染整面料3万吨,经济效益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棉纺织行业前列和全省同行业第一位。

多年来,新野纺织始终坚持品牌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始终把产品品质视为企业的生命线,秉承“品质、品行、品牌”的不懈追求,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产品理念,不断强化质量管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优势,先后研发生产了阻燃、抗菌、吸湿排汗等功能性产品和多纤维混纺交织产品等多个系列新产品,形成了具有新纺特色的“高档精梳纱-新型纺纱-高档服饰面料”优势产品系列,满足了用户需要,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新野纺织注重加强与国际国内知名服装品牌的合作,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汉凤”牌棉纱、“华珠”牌面料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定为“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

多年来,新野纺织坚持实施管理创新,打造坚实发展基础。始终坚持不懈地创新内部管理,在同行业率先实施了ISO9001、ISO14001和欧盟有机认证等标准体系认证。建立完善了成本控制管理机制,通过优棉优用、节能降耗,深挖内部潜力、降低生产成本,创新营销模式、拓展市场优势,形成了富有活力的营销管理机制。坚持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重的原则,国内形成了以“珠三角”和“长三角”为主的市场格局,国际主要拓展欧美和东南亚市场,年出口贸易额在1亿美元以上,年产销率近100%。

多年来,新野纺织注重实施资本运营,加快发展步伐。自2006年股票上市以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培育资本运营优势,累计募集资金30多亿元,新投资建设了紧密纺、紧密赛络纺、针织染整等8个重大募投项目,并结合低成本扩张,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使企业的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了根本性的转变,为加快发展提供了资本支撑。

多年来,新野纺织注重布局新疆板块,打造区域优势。充分利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支持新疆纺织服装发展政策的历史机遇,先后投资20多亿元,高起点、低成本大力发展新疆纺织项目,在新疆建成了年产10万吨的原料供应基地和折合90万纱锭的高档纺纱基地,形成棉花收购加工和高档纺纱一体化的优势产业格局,成为了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和战略支撑点。

多年来,新野纺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企业和社会协调发展,致力于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提高,员工生产生活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

奋进历程 改革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新野纺织的五十年是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的五十年,是创新发展、不断壮大的五十年。回顾五十年的发展历程,新野纺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体会。

勇于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所在。一个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并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必须要有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和理念,不满足于守业而坚持创业。多年来,新野纺织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以做优做强争创一流为目标,不断整合优化企业资源、社会资源和政策资源,持续推进技术装备、产品品牌、市场营销、体制机制、资本运作和投资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形成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在纺织行业和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起伏动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保持了企业稳健发展,创造了连续50年盈利的良好业绩。

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新野纺织之所以能够多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在纺织行业形势起伏跌宕的大环境下,创造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得益于公司大力推进思想观念、产品结构、工装设备、企业管理和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努力提高产销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积极应对严峻形势,在纺织行业困难形势下,始终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

培育优势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新野纺织始终坚持传统行业不传统经营的理念,不断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为企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形势,积极培育技术、设备、产品、成本、原料、管理和资本运营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优势地位。②9

董事长寄语

五十年风雨征程,五十年春华秋实。新野纺织的昨天已经写在企业发展的史册上,新野纺织的今天正由万名员工共同奋力创造,新野纺织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当前,世界经济增速减缓,贸易摩擦加剧,市场需求萎缩,我国经济进入以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为特征的新常态,纺织行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正在减弱,能源资源环境等约束不断增强,整个行业既面临着新的挑战,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野纺织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力打造“科技新纺、智能新纺、品牌新纺、绿色新纺”,在较短时期内努力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的宏伟目标,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百年新纺”,奋进新时代,铸就新辉煌,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②9

——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学柱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