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0版:庆祝第20个记者节向读者报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做大做强融媒体 奏响时代最强音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大做强融媒体 奏响时代最强音
核心提示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融媒大直播

让新闻离百姓更近

在直播时代,一切皆有可能。

4月28日-5月2日,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南阳举办期间,南阳网直播平台、龙腾南阳客户端分别组织直播人员,多角度、全方位、多形式展示世界月季洲季大会盛况,先后制作了《南阳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开幕式》、《今天,南阳月季盛开世界舞台》、《邀君携手共赏五洲盛会 齐看南阳月季如画美景》、《汉式婚礼彰显南阳文化 月季盛会见证金玉良缘》,第一时间视频直播节会盛况,展示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的盛世美颜,为广大网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月季大会视觉盛宴。

5月16日-20日,南阳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南阳网、龙腾南阳客户端及微博、微信等平台全媒体联动,依托新华社“现场云”推出首款全媒体直播产品“五月盛会”,现场直播市“两会”开幕及闭幕仪式,以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形式报道会议盛况,并通过融媒体平台与广大网友在线互动,引发众多网友点赞、热议。市人大开幕直播浏览量达1101901人次,首获新华社现场云阅读量周冠军。

8月25日,在“八月智会 2019年北京院士专家南阳行”报道中,“直播南阳”云播台即时呈现、同步传播、在线互动的新型传播形态引起社会各界对这一盛事的广泛聚焦,并通过新华社现场云、龙腾南阳及微矩阵发布,“八月智会”直播页面一周内浏览量逾60万次。

10月1日,“直播南阳”云播台精心策划了直播节目《红旗下,共同的心愿》,记者们迎着国庆节第一缕晨曦,深入南阳街头、医院、重点项目工地等处,探访交警、高铁站施工人员、电力工人等坚守岗位的祖国建设者们,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奋斗的姿态,聆听他们对祖国最燃情的表白。这次直播浏览量达370274人次。

“想不到竟然能通过手机看到‘两会’直播,这让我既兴奋又自豪。我深切地体会到,社会在不断进步,信息化技术也在不断更新。为‘五月盛会’直播点赞!”全媒体平台推出的一系列敢为人先、声色并举的直播活动,通过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让新闻从“屏幕和听筒”中活起来,实时权威传递主流声音,从而达到更加深入人心的效果。

唱响主旋律

立体传递时代强音

新时代,新媒体,新作为。

踏上新征程,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聚焦新时代,精心策划,守正创新,用作品说话,坚持不懈地奏响时代最强音:或是刻画“时代先锋”,或是记录扶贫繁忙,或是高歌科技进步,或是见证人民小康……

教师节前夕,“直播南阳”云播台特别策划“云对话”《伏牛山中烛光红》,新媒记者走近“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道德模范”张玉滚,与坚守深山17载的最美老师面对面,在感动中传递信仰的力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道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形式,立体传播。龙腾南阳客户端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刊发中央、省、市以及各县市区的各类稿件80余篇,同时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平台推送,浏览量达100万人次。制作推出的云日报、H5等,在客户端、微博、微信等传播下,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月季故里,香飘五洲》、《月季花开尽芳菲,中外宾朋享盛会》、《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360度全景VR来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书写高质量的脱贫答卷》……在脱贫攻坚、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院士专家南阳行等重大主题报道中,政务新媒台在龙腾南阳客户端、微博、微信、抖音、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党媒平台、今日头条等各平台发布相关视频、图文、H5、直播、VR、电子书等新媒体作品600多篇(件),总浏览量上千万,营造了浓厚的氛围,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中国·南阳第十四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召开之际,南阳网结合网站、手机报、短视频、客户端、今日头条、微博等,打出宣传组合拳,推出了立体式的宣传报道,为医药文化盛会营造了浓厚的网络舆论宣传氛围。10月24日,创意制作了15秒短视频《第十四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28日开幕》,把节会的开幕消息通过短视频形式向网友发布;10月26日,南阳网邀请行业代表、知名人士等参与到节会活动中来,创意制作了15秒短视频《传承仲景文化,你我共同参与》,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节会的氛围,为节会的召开助力。发布《高峰论剑医圣仲景故里 谱写中医药发展新篇章》、《节会是南阳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快捷键》等系列网评文章6篇,综合点击量达到100多万人次。

《最新消息!南阳高铁12月1日通车运营》、《南阳卧龙岗文化园,奠基开工》……围绕大城市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九大专项等重大主题,集团旗下“一网四台”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推出一系列传播广、点击率高、口碑好的融媒体作品,在全社会尤其是“朋友圈”引发巨大反响,对内凝聚力量,激发南阳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激情和活力;对外讲好南阳故事、传播南阳声音、树好南阳形象,有力有效地服务了全市中心工作。②7

报网端微百花齐放,文图音视交相辉映……全媒体时代,新闻的模样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

2019年,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因势而变,以新技术为引领,创新媒体融合传播手段,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城市建设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集团旗下“一网四台”——南阳网、政务新媒台、“直播南阳”云播台、“梅溪视频”云视台及网络技术开发平台共同发力,依托网站、客户端、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头条号、抖音号、快手等全媒体矩阵,推出了一系列融合文字、图片、视频、动画、交互等多种内容形式为一体的融媒新闻作品,不仅为广大读者带来了全新的阅读体验,也实现了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全媒体发力

激发受众家国情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阳报业传媒集团的改革之年、融合之年。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中,集团积极利用全媒体传播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将重点报道的背景向更广阔的时空延伸,最大限度地全面立体呈现,为广大市民网友奉献了一系列精彩的文化盛宴。

围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一网四台”作为全媒体传播“主阵地”,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运用文图、短视频、直播、H5、漫画、VR等宣传形式,以宏阔的视野及鲜活的笔触、镜头、声音为读者铺展开南阳70年建设发展的壮丽长卷,完成对时代精神的感悟,礼赞共和国和新时代。

《人民路:串起时代变迁,开启一城繁华》、《古城南阳:一座因水而得名,因水而闻名的城市》、《70年,南阳》、《中原出彩新画卷“南阳篇”》、《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南阳专场》……从地面到空中,用摄像机和无人机记录南阳发展,展示南阳70年沧桑巨变及辉煌成就;从全景到特写,用温情故事讲述社会变迁,映照新时代下百姓生活新貌。

《勿忘为国捐躯的南阳籍烈士们》、《@南阳人!你的母校正在表白祖国,看看谁最有创新意》、《南阳市国庆升旗仪式》、《我爱你,中国!》、《致敬伟大时代,祝福伟大祖国》……这些有新意、有创意的融媒产品,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了南阳人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心情,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共鸣,点燃了大家的爱国激情。

这些短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在龙腾南阳客户端及南阳网、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微视、快手等多个新媒体平台推送传播,并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议题进行互动,吸引广大网友的关注和参与,让网友在互动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本报记者 于晓霞)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融媒体“一网四台”

展 示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