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复工复产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方城县干部群众勠力脱贫攻坚共奔小康纪实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城县干部群众勠力脱贫攻坚共奔小康纪实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副省长武国定(左二)在方城调研脱贫攻坚
市委书记张文深(右三)在方城同贫困群众亲切交谈
市长霍好胜(前排左二)调研方城脱贫攻坚

阳春三月的革命老区方城,百花盛开,春意正浓。

这是一片英雄辈出的革命热土,一方浸染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方城是我党在豫西南活动的重要地区,是红三军、红二十五军、八路军南下支队实施战略转移的重要通道,是鄂豫边游击根据地和豫中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放战争时期,中原突围部队途经方城,陈谢兵团解放方城,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前方指挥机关移驻方城,运筹帷幄中原战局。尤其是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鏖战独树镇”,是长征八大著名战例之一,永载光辉史册。

峥嵘岁月如昨,初心情怀如歌。如今,一场前所未有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正在方城县2542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纵深推进。由县、乡、村1.5万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扶贫大军,日夜奋战在扶贫第一线,向着千年贫困堡垒发起最后的总攻,朝着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奋勇冲锋,一路攻城拔寨,高歌猛进,红旗漫卷,捷报频传。

2018年5月25日,方城县集结3600余名党员干部举行稳定脱贫誓师大会,县委书记褚清黎发出脱贫攻坚由“平时”转入“战时”的铿锵动员令:“全县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一往无前、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伟大长征精神,像当年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那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把胜利的红旗插遍方城这片英雄的土地。”

2019年5月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方城县等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褚清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方城县脱贫攻坚经验做法。

2020年3月9日,方城县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吃劲阶段,及时召开脱贫攻坚周调度会,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吹响脱贫攻坚大决战总攻冲锋号。褚清黎坚定地说:“我们要战疫战贫两手抓,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两场硬仗,坚决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 ……

截至2019年底,方城县10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18972户38263人稳定脱贫,现有的3756户7309名贫困群众将于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豪情满怀地朝着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阔步前进。

党建引领全县一盘棋

精兵强将挺进主战场

近年来,作为革命老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方城县,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强化党建引领,扛稳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倡树“认识上,过河的卒子没退路,只为脱贫摘帽想办法,不为贻误发展找理由,志在必得,干则必成;方法上,哪把钥匙开哪把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措施上,动真碰硬,站东过西烤焦爪;目标上,喝起告干,篦水见鱼;效果上,真扶贫、扶真贫,擂臼砸磨扇实打实、硬对硬”精准扶贫五句话,紧紧围绕“2018年脱贫摘帽、2020年全面小康”的总目标,坚持一切精力集中脱贫攻坚、一切力量围绕脱贫攻坚、一切政策聚焦脱贫攻坚、一切工作让位脱贫攻坚、一切资金倾斜脱贫攻坚,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为加强领导力量,充实一线队伍,方城县实行县委统一领导、政府倾力而为、人大政协全程参与的大指挥部机制,设立9个专项攻坚组、15个督查巡查组,强化脱贫攻坚调度指挥,保证全县脱贫攻坚一盘棋;县“四大班子”成员、县直单位“一把手”、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身先士卒,每周到村调研一天、驻村一晚;选派552名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实行帮扶到村到户到人全覆盖,全县5777名帮扶责任人每月8日、18日、28日进村入户开展帮扶;配齐配强脱贫攻坚村级脱贫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支书和村主任、帮扶责任人“五支队伍”。同时,建立健全脱贫攻坚指挥部周调度会议、月观摩评比、驻村调研、干部点验、督查奖惩等机制,确保各项攻坚任务迅速落到实处。

战鼓催征脱贫路,党徽闪耀党旗红。目前,方城县形成了县有大指挥部、乡有督导组、村有决战队、户有帮扶人的攻坚作战大格局。他们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只争朝夕,日夜奋战,攻坚克难,正在向着最后的贫困堡垒发出总攻鏖战。

排查整改质量大提升

挂牌督战攻坚鼓点急

方城县立足脱贫摘帽新起点,把工作重心由打赢摘帽攻坚战向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转变,制定了《方城县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方城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7大类32项长效工作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为巩固提升脱贫质量,2019年,方城县将全县划分为五大战区,大力开展“双基”排查、脱贫人口“回头看”、“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治、“四个不摘”专项治理、“三大行动”、“十大决战”、重点工作“回头看”和任务、问题、信访“三清零”等专项行动,全力整改补短,持续攻坚提升,累计排查整改问题1.4万余个。

2020年,方城县聚焦打好“四大硬仗”、开展“六大行动”、实施“四项工程”战略部署,实行县处级干部分包督战、乡科级干部定点督战、专业队伍巡回督战,深入实施防止返贫32条攻坚举措,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一手抓剩余贫困山头攻克,确保双向发力、同步获胜。

在挂牌督战措施上,方城县紧盯时间节点挂牌推进,细化作战任务书、时间表,确保在9月底前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指标全面达标;紧盯重点对象挂牌推进,对脱贫任务重的5个乡镇和122个行政村,逐乡逐村研判,逐人逐户过箩,坚决啃下硬骨头;紧盯短板弱项挂牌推进,针对“三率一度”突出短板,重点围绕8类74项基本政策和8类56项基础项目,聚焦聚力“双基”“双业”“双扶”“双貌”,明确专班专人“盯”,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确保6月底前各项短板全面补齐完善。

“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

生产生活条件大改善

方城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贫困退出标准,运用“有解思维”,下足“绣花”功夫,认真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在普遍实现“两不愁”基础上,集中力量攻克“三保障”盲点盲区,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交通扶贫、社会兜底等政策落实全覆盖,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

落实好教育、健康扶贫政策。该县全面落实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阶段学生的优惠补助政策,每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000余人,发放各类补助1200余万元;全面实行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织密织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保救助工程、医疗救助、政福保”六层医疗保障网络,实现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医疗救助全覆盖;深化贫困人口慢性病鉴定清零行动,落实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制度。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100%,贫困群众住院报销医疗费用9447万元,比例达87.3%;累计鉴定合格慢性病患者1.3万人次,报销慢性病药品补助5.81万人次、1098万元。

方城县券桥镇券桥村7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郝常松,患肺气肿、糖尿病、脑梗等多种疾病已有10年之久,以往日常买药就几乎花去家里所有的收入。现在的健康扶贫政策,让他的医疗负担彻底减轻了。他高兴地说:“2019年我住院18天,医疗费总共2700多元,经过几层报销,最后个人只花400块钱,真是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落实好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政策。方城县投入资金2.8亿元,实施“危房清零行动”,对1.9万户已改造危房全面开展“回头看”,确保改造彻底、资金到位、配套到位、搬迁入住;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按照“七改一增”标准,对全县1.3万户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实现贫困户庭院整洁美观、生活物品齐全。投入资金2.25亿元,新建改造饮水安全工程312处,惠及396个行政村、88万农村居民,其中贫困户2.1万户4.2万人,有效地保障了贫困群众日常供水和用水安全。

落实好交通扶贫政策。方城县修建农村道路1400余公里,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硬化;投资2400万元,新购置客车156台,开通客运线路56条,延伸线路12条,投入运力354台,实现所有行政村通日班车,被省交通运输厅授予“村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称号;采取“县乡补、群众集、社会助”模式,完成3233个自然村的排间道、入户路建设任务,全县97%以上的自然村实现“排排通、户户通”,结束了农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历史。

“前几年胡岗村大路都硬化了,但群众家门口坑坑洼洼,很不好走。现在村里给每家发15袋水泥,户户门前都修了水泥路。”杨集镇胡岗村脱贫户金胜利笑呵呵地说,“如今出门再也不用 蹅泥巴了,雨天也不用穿胶鞋了!”

落实好社会兜底政策。方城县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采取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医养结合集中康复“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让他们与全县人民同步全面小康。2019年,全县建成县级集中托养中心1个、乡镇托养中心17个、村级集中托管幸福大院66个;落实低保补贴1.2亿元、特困供养补贴5968万元、特困供养护理补贴578万元,发放残疾补贴1723万元、孤儿养育金216万元,减免低保户、特困供养户电费272万元。

“现在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贫困户无微不至地关心,风里雨里来扶贫,不让天下有穷人;扶贫政策跟得紧,幸福进入弱者门。这是我的肺腑之言,真实感受。”谈起目前的幸福生活,独树镇招抚岗东村76岁的特困供养户王新民兴奋不已。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只上了几年小学的他,有感而发作打油诗赞叹:“我是五保户,回顾人生路。今与昔日比,天地各一处。受过人间苦,迎接时代福。居住破草房,搬进平房屋。党的政策好,才有今朝福,感谢共产党,感谢好领袖。”

强基固本造血兴产业

稳定增收脱贫管长远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方城县按照“兴产业、带就业、促脱贫”的发展思路,强化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大力实施“三大特色产业、六大板块、五个全覆盖”365工程,即发展特色种植业、规模养殖业、全域旅游业,培育瓜果蔬菜种植、苗木花卉种植、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加工、食用菌种植、旅游及旅游产品开发;实现特困供养户之外的贫困户金融扶贫全覆盖,实现无劳动能力、无脱贫项目、无致富门路和没有实施到户增收项目的贫困户光荣合作社分红全覆盖,实现所有贫困户光伏分红全覆盖,实现有发展愿望和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到户增收项目全覆盖,实现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全覆盖。

在“五个全覆盖”措施上,该县实行“企业+金融+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金融带贫模式,累计投放扶贫贷款7.29亿元,三年来共为1.6万户贫困户发放分红1.5亿元;采取“支部+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成立光荣合作社548家,带动1.64万户3万余名贫困群众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建成总规模106兆瓦的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产生效益1.5亿元,所有贫困群众每人每年分红1200元;加大对有发展愿望和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资金扶持力度,帮助启动产业项目,提高自身发展能力,累计实施1.2万户,拨付资金5475万元;建成扶贫基地和车间220余个,采取“基地+农户”“车间+农户”“公司+农户”等多种模式,吸纳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就业。

券桥镇大营村51岁的贫困户马国允,七年前因妻子患乳腺癌,原本富裕的小家庭变成了欠债大户。在扶贫工作队的引导帮扶下,2019年马国允种植15亩小辣椒,收入达7万多元,一下子甩掉了贫困帽。2019年券桥镇共发展小辣椒6500余亩,带动13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该县在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广拓就业渠道,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10303人,其中公益性岗位3600人、中介机构介绍就业2901人、居家灵活就业1773人、就近吸纳就业1245人、劳务输出就业266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518人。

在方城县清河镇王营村产业孵化园内,前段因受疫情影响而一度沉寂的车间,如今全面复工复产。孵化园内的华联制衣厂扶贫车间,每天有四五十名工人在争分夺秒地加紧生产。该村脱贫户崔花青返岗上班后欣喜地说:“在家歇一个多月了,天天都盼着车间开业,开工上班后心里这才有着落!”

志智双扶激发精气神

自立自强脱贫感党恩

精神扶贫走在前,物质扶贫不再难。为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方城县广泛开展兴办农民学校、建立同心超市、设立红黑榜“三个一”活动,德孝文化示范乡村创建活动,“好媳妇、好公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观看一次“颂党恩、念党情”专题片、宣讲一次扶贫政策、培养一个扶贫明白人、实施一次村容村貌集中整治、开展一次餐叙、打扫一次庭院“六个一”活动,大力倡树“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和睦、勤劳致富”的文明乡风,引导贫困群众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脱贫路上比干劲、比成效,努力实现彻底脱贫、持久脱贫。

杨楼镇黑龙潭村43岁的贫困户李国强,11年前因一场意外事故导致残疾。突如其来的横祸和两次手术欠下的八九万元外债,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李国强没有气馁,利用扶贫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养牛,还承包了五六亩坡地,种上了薄壳核桃和黑李。如今他家里的外债也还清了,成为当地远近有名的励志榜样。李国强逢人便说:“党的扶贫好政策已经帮助我很多了,我还应该加把劲儿努力干,让全家过上幸福小康的生活。”

目前,方城县共建立农民学校523个、同心超市528个、红黑榜531个,创建德孝文化示范村22个,清河镇、小史店镇被授予“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镇”称号,小史店镇傅老庄村、徐冯庄村、彭楼村、东沟村和清河镇司龙庄村、草场坡村、赵和庄村被授予“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村”称号;累计制作扶贫固定宣传牌5000余块,打造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德孝文化宣传墙2万余平方米。

披星戴月乡村奔走忙

干字当头扶贫勇担当

“一声召唤,背起行李;住进小村庄,结识乡下亲戚;从初心出发,到达百姓的心里……绘乡村蓝图,托起百姓的希冀;幸福的家园,一轮朝阳冉冉升起……”这是方城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任怀卿创作的歌曲《我们的名字叫第一书记》,热情地讴歌奋战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同时也是脱贫攻坚一线广大扶贫干部的真实写照。

在方城县脱贫攻坚主战场,活跃着广大扶贫干部走村入户的忙碌身影,涌现出一大批忠诚担当、埋头苦干的典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五加二”“白加黑”,冒严寒、战酷暑,访贫问苦,扶志扶智,充分彰显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倾力倾情、共奔小康的为民情怀。

杨集镇刘沟村党支部书记张青保带病工作,心脏疼起来喘不过气,全身汗直冒,但是考虑到正在施工的19.6公里自来水管道和15.6公里通自然村道路,他的病一拖再拖,直到镇党委书记“逼”他去郑州人民医院动手术。他在医院仅仅待了14天,又出现在施工工地。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只要有一口气,我都会为刘沟工作干到底。”

清河镇王鸣皋村63岁的党支部书记李桂星,原为清河供销社主任,2017年8月按照组织安排,放弃退休后在家中安闲生活,毅然回到老家王鸣皋村,与父老乡亲们一道战斗在扶贫第一线,千方百计为村中争取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村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尤其是2019年修建王鸣皋村姚庄自然村便民桥,使这个昔日四面环沟、村民出门绕行二三里的“孤岛”,彻底告别出行难。村民们自发为其送来“脚踏实地、为民办事,不忘初心、大公无私”的锦旗表示谢意。3月6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桂星右眼因患白内障做了手术,但他第二天就又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他说:“作为一名村支书,就是要平时看得见,关键时刻冲得上。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好褒奖,是我干好工作的动力,出再大的力也感到值得。”

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方城县独树镇扳井村第一书记赵康,3年来带领群众实施文化旅游和教育振兴,修复清代扳倒井古驿站,建设千亩田园综合体,建成村小学教学楼和标准化体育场,使该村成为省历史文化名村、省旅游扶贫重点村、省人居环境示范村、省旅游特色示范村。乡亲们为其送来“脱贫攻坚乡村巨变,不忘初心胜似亲人”的锦旗。赵康表示,要不断做大做强村里文化旅游业和田园综合体,让全村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

“扶贫助困显真情,情系百姓办实事。”这是清河镇霍口村村民对方城县委宣传部派驻清河镇霍口村第一书记董振万的评价。董振万扎根基层,一干就是5年。5年来,其妻子在另外一个偏远的山乡学校教书,平时难得见上一面,即使在妻子怀孕期间,他也没能照顾几次。在妻子生产时,他也无法天天守在身边。面对困难,他总是乐观而坚定地说:“党员走在前,脱贫就不难。”

方城县教体局驻小史店镇东沟村第一书记郭乙夔,2015年驻村以来,走遍全村16个自然村的各个角落,修建道路13.46公里,为村民安装自来水设施,提升改造村小学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文化健身广场,硬化美化亮化绿化村庄,建成鸿旺牧业扶贫基地和红薯深加工扶贫车间,对村民进行德孝文化教育,用扎实行动履行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使命。

杨集镇中心学校教研员刘建中,自2016年9月至2018年11月,先后奔赴杨集镇尤庄村、王保河村、三道河村扶贫,勇挑重担,不辞劳苦,倾情奉献,始终战斗在扶贫第一线。2018年11月27日上午,他在奔赴杨集镇扶贫途中,因不幸突发心梗,以身殉职,50岁的生命年华永远定格在情系群众的扶贫路上。

方城县无数扶贫干部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尽锐出战,用自己的汗水、心血乃至生命,谱写出一首首忠诚担当奉献的扶贫之歌,让一朵朵扶贫幸福花盛开在乡村山岭,让一张张幸福笑脸洋溢在圆梦小康的大道上。

春天的方城,花香弥漫;攻坚的号角,激荡城乡。这号角,犹如86年前红二十五军长征鏖战独树镇的冲锋呐喊声,犹如73年前陈谢兵团挺进豫西解放方城的隆隆枪炮声,犹如郑渝高铁驶进方城的风驰电掣声,激励和鼓舞着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彻底告别贫困,走向富强和谐美丽,走向全面小康社会,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褚清黎表示,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鏖战时刻,我们要再次吹响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擂响脱贫攻坚的决战鼓,振作鼓足“狭路相逢勇者胜”“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气神,继续保持“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彻底斗争精神,以尽锐出战的态势开战,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决战,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的冲锋总攻,确保方城2020年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坚决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谱写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崭新篇章。②11

龙腾南阳

电子版

拐河镇新庄岭村脱贫展新颜

红二十五军长征鏖战独树镇浮雕

贫困村通上客运班车

独树镇光伏产业扶贫项目

杨集镇崔洼村幸福大院

方城县产业集聚区裕众服饰扶贫车间

广阳镇表彰光荣脱贫户

古庄店镇贫困户发展到户增收养羊项目

柳河镇乡村春晚鼓劲加油奔小康

云 悦 读

拐河镇产业扶贫盛开幸福花

统 筹:梁志豪 胡凤洲

执 行:刘 晓 张中坡  朱全永

文/图:陈新刚 王小玲 孙 宇 张栋察 史一航

(本版部分图片为资料照片)

郑渝高铁通车,高速列车驶入方城站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