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抢抓新一轮机遇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项目带动群众致富
共产党员要冲在舆论战“疫”一线
今年我市14件重点民生实事出炉
我市“百佳诚信示范单位” 评选活动启动
解难题助推企业发展
校地结对开展精准扶贫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4月2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产党员要冲在舆论战“疫”一线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文 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有两个重要的战场。一个是现实防控战场,一个是舆论战场。舆论战场事关凝心聚力,舆论战“疫”表面看是网络舆论战,实际是政治思想战,关乎整个战“疫”大局。为党守好舆论阵地,不仅是宣传部门和网络监管部门的责任,也是每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

共产党员冲在舆论战“疫”一线,要强化政治担当,发好疫情防控舆论战“疫”的“最强音”。对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要多做宣讲解释和正面引导;对于污蔑党和国家的错误言论,要勇于亮剑、挺身而出,义正词严地予以回击;对于舆论战场中的“抹黑点”和“负面情绪”,要主动出击,及早破解,及时化解,让群众不为传言谣言、杂音噪音所惑,不为负面焦虑情绪所扰。要主动发出疫情防控的“最强音”,让群众始终站在正确的舆论战线上,始终保持一心战“疫”的“心声”,形成战“疫”必胜的同心圆。

共产党员冲在舆论战“疫”一线,要提升应对能力,走好疫情防控舆论战“疫”的“群众路”。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政治鉴别能力、舆情应对能力,科学认识网络信息传播规律,为舆论引导奠定基础。要通过发动群众、带领群众、依靠群众,创新舆论宣传方式,运用现代智能手段,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发挥群众宣传的能动性、主动性。要找准靶点,增强战“疫”的精准部署,鼓舞群众的战“疫”斗志,让群众真正成为在战“疫”一线传播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引导战“疫”舆论正能量的“主力军”,宣传好这场人民群众必胜的人民战“疫”。

共产党员冲在舆论战“疫”一线,要构建机制保障,拉好疫情防控舆论战“疫”的“防护网”。要健全学习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共产党员进行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培训,提升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能力水平。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于网络意识形态管控不力、发声不及时而出现严重负面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建立健全“网上发声”激励机制,鼓励共产党员在网络媒介上发出正面声音,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于在意识形态领域尖锐斗争中,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却因工作经验不足造成失误的共产党员要给予呵护,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②7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