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要闻快览
广泛凝聚共识 决胜全面小康
改造老旧楼院 提升幸福指数
华润燃气安全用气提示
别开生面的“党员活动日”
月季花开致富路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季花开致富路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段 平

5月,月季花开正浓。走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店乡鸿兴月季专业合作社,2000亩月季基地里各色月季竞相开放,芳香扑鼻。作为全国十佳苗圃、河南省十佳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该合作社采取“企业+农户”形式,积极吸纳周边农户就业增收,实现贫困户收入长效稳定,尤其是安置45岁以上农村妇女190余人就业,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3月中下旬以来,合作社积极复工复产,日销售种苗四五车。”鸿兴月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南阳月季大师王桂雨欣喜地说。鸿兴月季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7月,在王桂雨的悉心管护下,合作社目前拥有4块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达2000亩,年总销售额800余万元。

合作社依托产业扶贫基地,采取金融帮扶、土地流转帮扶、订单产业帮扶、产业带动等方式,实现贫困户收入长效稳定。贫困户到基地干活,经过免费培训后上岗,每月收入2500元~3000元。2018年,基地在新店乡流转30亩土地作为试验田,全部转包给20户贫困户,月季种植的所有配套设施、种苗等均由企业承担,贫困户按照技术指导进行田间作业,培育出来的月季由企业回收,统一销售,为产业带动帮扶开辟了新途径。

“嫁接月季,一般都是由心细、利索的女性来操作,手脚麻利的一天能够嫁接800棵到1000棵。”王桂雨说。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周边农户中20多名妇女从跟着王桂雨干到自己单独干,大多走上了致富路。王桂雨积极传授技术,从不藏着掖着,还主动兜底收购月季产品。在带动就业上,合作社除了吸纳新店乡本地的农村妇女就业,还辐射到新野县、方城县、社旗县、卧龙区等周边县区,固定吸纳就业人员200余人。

近几年,合作社与南阳师院、华中农大等院校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并对周边20余个月季种植基地提供技术服务,每年培训一批农村妇女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王桂雨还积极参与或领办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协会,带领妇女走产业化、专业化、组织化的发展道路,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和产供销一体的产业链,每年为农村妇女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服务不少于300人次。

王桂雨告诉记者,月季产业被誉为绿色银行,属于朝阳产业。今后,合作社将继续加大投资和创新力度,带动更多农户创业就业,让更多农村妇女农忙能顾家、农闲能挣钱。②11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