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4版:时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闻速览
听听代表委员的战“疫”建议
绿水青山带笑颜
太行山里的 “绝壁舞者”
稳住“基本盘” 再夺新丰收
南阳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网上拍卖公告(宛自然资告字〔2020〕13号)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住“基本盘” 再夺新丰收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刘红涛

时下,我省8500万亩小麦逐渐成熟,中原这片希望的田野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麦收在即,我们要抓好粮食生产这个根本,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坚决稳住‘三农’基本盘。”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在参加全国两会前表示,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河南要坚决扛稳扛牢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河南粮食生产寄予厚望。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去年,我省进一步强化粮食生产责任制,全省粮食面积达到1.61亿亩,口粮面积稳定在9000万亩以上,全年粮食总产达到1339.08亿斤、单产达到831.6斤,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夏粮总产达到749.08亿斤,我省夏粮增产对全国夏粮增产贡献率达到44.9%。

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去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约80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590万亩,今年再新建660万亩。

实施科教兴农。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4.2%,居全国前列,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

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2019年对产粮大县发放奖补资金41亿元,向农民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07.4亿元,发放农机购置补贴18.7亿元。

去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优质粮仓”,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按照“四优四化”发展路径发展优质专用小麦,我省以40个示范县为抓手,推进单品种规模连片种植、标准化生产和订单生产,不断优化粮食生产结构。2019年,全省夏收优质专用小麦面积为1204万亩,占小麦总面积的1/7,位居全国第一;优质专用小麦收购价格较普通小麦价格每斤高出0.1元左右。

此外,在粮食生产中,我省还坚持绿色生产,推广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大力发展烘干设备,大幅减少病虫害和霉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抽检结果显示,去年我省二等以上小麦占比95.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历史性大考中一道“加试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稳定惠农政策保面积。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加大产粮大县奖补力度,稳定农民种粮基本收益,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61亿亩以上,切实稳住粮食生产基础。

推进藏粮于地提产能。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加强耕地质量监测,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耕地地力培肥技术,加快提升耕地质量,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推进藏粮于技增产出。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良种繁育基地。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等技术集成的推广应用,着力提升粮食单产。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牢记嘱托再出发,扛稳扛牢国家粮食安全重任,让中原粮仓更加殷实、让国人厨房更加丰盈,河南将全力在火热的“三夏”中交上一份满意答卷。②1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