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起动手,让咱家园更美丽
新能源汽车绕不开的 充电安全小知识
坚持“干”字当头 确保水清民富
谁是文明人 居民来投票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6月22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握指成拳战脱贫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中原银行南阳分行引金融“活水”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原银行南阳分行坚决贯彻落实扶贫政策,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南阳,发挥行业优势,将金融服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精准扶持带贫企业和创业贫困户,勇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重担,把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风向标,全面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至目前,分行被评为南阳市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帮扶的9个贫困村、90户贫困户、213人已全部脱贫。

党建+扶贫

强力实施“双推进”

坚持红色引领,紧抓党建促脱贫。分行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三农”为立党初心,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大力实施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统筹抓好动态调整、政策落实、社会帮扶等工作,全面推进党建引领脱贫、推动脱贫、保障脱贫、助力脱贫。至目前,分行定点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帮扶结对“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

分行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霍振峰任组长,将扶贫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积极推动,各县域支行行长为本单位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扶贫工作的承接和落实。

定方案,严格执行。分行党委研究制定《南阳分行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党委办公室重点协调定点扶贫工作,惠农金融部重点协调金融扶贫工作,其他职能部门按工作职责,在项目落实、资金保证、风险管控和组织捐助等方面各负其责,协调推进。

输血+造血

普惠金融促脱贫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分行根据贫困地区资源禀赋进行金融创新,注重“输血”“造血”并举,构建金融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持续性金融服务。

支持项目促脱贫。中原银行内乡支行信贷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发放扶贫贷款1亿元,覆盖贫困人口44872名。截至2019年12月底,已累计为全县贫困户增加实际收入1亿多元。

协调扶贫资金促脱贫。按照市、县要求,分行组织人员深入了解脱贫攻坚政策,实现帮扶政策落地。分行及各县支行积极协助县、乡、村从各种渠道引进扶贫资金228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

精准施策

一户一策成效显

执行政策注重深度精度,扶贫成效明显提升。

一户一策,精准帮扶。通过入户调研,分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深入了解,依据实际情况,对3户有创业能力的贫困户给予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发展种植养殖项目,走上致富道路。

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通过介绍劳动岗位,助其自食其力,劳动脱贫致富。对4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帮助他们办好低保五保,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应保尽保。据了解,分行共帮助15名贫困人员找到就业岗位,实现增收脱贫。

握指成拳

用心用情助脱贫

扶贫扶智结合,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分行注重教育扶贫,经过调查,将6户贫困户共8名学生纳入资助计划,助力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开展“三下乡”活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一送“金融知识”下乡。把群众需要的信贷、理财、防诈骗知识送到家门口,分行和各支行组织开展集中活动27场次、常态化活动840多次,惠及人口7万多名。二送“农业科技”下乡。与市科技局等单位联合,组织22名农业专家,为村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惠及1200多人。三送“健康义诊”下乡。分行和各支行组织为村民免费体检活动8场次,惠及1100多人。

下一步,中原银行南阳分行将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定点扶贫和金融扶贫相结合,用足用好扶贫政策,带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查漏补缺,应保尽保,加强动态监测,坚持日常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干劲,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中原力量”!②10

(朱明杰 潘 毅)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