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审议《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展风采争当先进 强基层党建品牌
水波荡漾 雁鹅肥
提速提质强力推进 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南阳新城区第六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张文深宣布开工 霍好胜致辞
全面贯彻指南要求 从严落实防控措施
精雕细琢厚植城市文明
今日导读
记者手记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雕细琢厚植城市文明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市民在如意湖全民健身公园漫步 本报记者 周 梦 摄

本报记者 张 曦

6月的南阳,郁郁葱葱。

在旭日东升的清晨或华灯初上的夜晚,漫步南阳城区,整洁的街道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等公益宣传广告随处可见;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暖心画面映入眼帘;寻常的日子也因市民的文明举止而倍添温馨。

城市社区治理、市容环境治理如火如荼,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建设紧锣密鼓,市民素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润物无声,村镇综合整治、交通秩序治理全面推进,让南阳文明城市创建更加多彩。

细致入微 提升城市颜值

“3、2、1,推!”3月12日,市人民公园西围栏应声倒地,打响了中心城区2020年拆墙透绿的“第一枪”。截至目前,中心城区31条主要道路两侧完成拆除违建临建及拆迁遗留17处共19980平方米,拆除围墙围挡围栏82处共16511米,新建游园绿地19个共93960平方米,提升垂直绿化113处共15113米,一批高颜值小微游园、垂直绿化景观呈现在市民面前。

“孔明路与建设路交叉口的围挡被拆除后,这里被打造成一座街心游园。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绿色生态的美景,我们休闲锻炼更方便了。”家住陈棚社区的窦女士说。

遛狗不牵绳,一直是我市近年来“创文”工作的短板。狗到处乱跑、随地大小便,不仅带来了环境卫生问题,也存在着不安全因素。5月19日起,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在园区开展遛狗拴绳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遛狗牵绳的市民越来越多,文明养犬逐渐成为养犬人的共识。

市民陈先生说:“牵绳遛狗,既避免了它们随地便溺,也给其他人一种安全感。我现在出来遛狗,都会拿一个袋子,里面装着卫生纸、塑料袋、小铲子,方便清理粪便。希望养犬人能够从自身做起,牵绳遛狗,做个文明养犬人。”

凝心聚力 筑牢文明基石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在职党员、企业职工、机关干部、青年团员、群众挺身而出,化身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战争,用实际行动阐释雷锋精神。当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志愿者们又迅速转移重心,积极投身“创文”建设。马路上,他们对行人、车辆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引导行人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学校周边,他们引导学生有序入校,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公园游园里,他们拿起工具,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敬老院里,留下他们爱的脚印;采血车上,流淌出他们无私的血液……

端午节前夕,南阳义工联再次走进镇平县安字营镇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生活物品。“我们希望通过常态化志愿服务,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一起秉持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文’等各项工作开展,让南阳因志愿服务更加文明、更加出彩。”义工联会长吕宏庆说。

(下转06版)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