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管理出效益 逆袭创奇迹
金冠爱充特许经营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
关于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转换 核算模式有关事项的通告
借鉴试点经验 指导普查工作
实干添彩南阳城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出效益 逆袭创奇迹
—市三中伏牛路校区崛起探秘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高举右拳,誓言铿锵

锤炼意志,永不言弃

7月29日, 中考成绩出炉,市三中伏牛路校区初三学子不负众望,交出了骄人答卷,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510分以上113人,540分以上16人,皇甫瑶倩、蒋毅两位同学更是分别以554、551的优异成绩荣登南阳日报“学霸”榜!

三年来,从积贫积弱的无名小学校到势头正劲的4000人大校;从一中上线3人到100多人;从家门口孩子舍近求远到几十里外上学到现在报名季的人流如织。三年磨一剑,市三中伏牛路校区终于在名校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实现了“低进高出,中进优出,优进卓越”的培养目标!

这令人喜极而泣的成绩背后,更多彰显的是学校的精心管理和老师们的倾心付出。

□ 徐金金 杜雪伟 文/图

理念引领站位高

素养提升发展好

市三中伏牛路校区占地3万多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一花一草,一石一景,设计精美的巨幅影壁墙,无不诠释着学校的办学理念:“从人生的角度做教育,从教育的角度做教学。”阅读、书法、演讲、德育励志等特色课程让学生素养得以提升,每周一下午第四节的读书交流课,孩子们在花式分享中,领悟名著的精髓,积淀人文素养;每周书法展评,孩子们感受到汉字无穷魅力的同时,为写一手好字打下坚实的基础;演讲赛、辩论赛上孩子们激情PK、畅快表达,更加大声、大方、大气;艺术节、阅读文化节、体育文化节、十四岁青春礼、毕业典礼等让教育既有温度又有记忆。

狠抓学生的学习习惯,晨读时声大势足、激情四射,点读盖背;课堂上坐姿端正,注视老师,积极回答;课下时落座即学,质疑问难,分秒必争;做作业时认真审题、圈画有效信息、字迹工整,卷面干净,条分缕析,布局美观……立足学生长远发展,培养未来社会的优秀公民。

培训提升塑团队

硕果累累扬美名

一所好学校,必然有一群好老师。市三中伏牛路校区的教师就是这群好老师中最可爱、最值得赞佩的人。三年来,老师们用爱心滋润着学生快乐成长,用博学引领着学生求知的乐趣,用心血和汗水托起学生心中的梦想,为学生美好未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使教师视野开阔、更快成长,学校除常规校本研修和教研活动外,还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上海方略专家、教研室领导、书法大家、心理学专家入校指导,派教师到北京、上海、重庆、南京等教育发达地区学习。通过拓展训练、师德培训、 班主任培训、教研组长培训,一支师德高尚、素质过硬、有学习力和成长力的智慧型教师团队快速形成。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两个假如已成为伏牛路校区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不到两年时间,教师在各类比赛评比中的获奖如雨后春笋:江茜茜、苗芳等十七名老师获“一师一优课”教育部及省市一等奖;校长张坤浩被评为第五届宛城区十大杰出青年;姚志鸿老师等被评为南阳市第四届名师。一张张获奖证书见证着老师们的拔节成长。涌现出了杜雪伟、王瑛、王桂征、陈东冬、丁梁、张楠等一批有学习力的智慧型教师。

开发潜能辟蹊径

低进高出创奇迹

每天早自习后8:00~8:10的晨会,或总结昨天的不足、明确今天的努力方向,或表扬做得好的同学、创设见贤思齐的氛围,或齐读“心灵鸡汤”、共话收获感悟,或关门诚谈,语重心长……涤荡心灵的倦怠疲秽,唤醒新一天的元气活力。

学校以“守正出新”为原则,在学生管理中,采用每周一个主题的方式,大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规范和自主管理的能力;在教学管理中对备、讲、辅、批、考等常规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和反馈,确保课堂效率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提升。提出并践行了课堂教学“五种意识”,尝试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先进的理念、精致化的管理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跨越式发展和奇迹般的提升。2018、2019届毕业学生,仍是原十七中的学生,连续两年升入重点高中的比率逐年攀升,低进高出是管理创造的奇迹!七、八年级历次大型考试,全区统评,各年级分别有2至3门学科名列全区前茅!在2018年秋宛城区教学工作表彰会上,一举获得“宛城区2017~2018年度教学质量评估先进单位”等三项大奖,荣获南阳市课改示范先进校、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没有成绩的学校难以生存,只有成绩的学校不能发展,三中人始终坚信:成绩只是习惯、态度、方法、能力等综合素质提升的副产品!

真知灼见出实践

办学思想初成型

在艰苦卓绝的教育实践中,市三中伏牛路校区凝练出了既符合教育本质规律又能体现学校特色的“一二三四五六”办学思想体系。一种教育理念:从人生的角度做教育,从教育的角度做教学。两个教育前提: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三层育人目标:第一层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即合格公民,第二层培养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人才即社会精英,第三层培养引领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即国家栋梁。三层学校发展目标:教师幸福,学生发展,社会满意。三大特色课程:阅读、书法、演讲。四种育人方式:陪伴、影响、激励、唤醒。四种教育情怀:做有记忆、有温度、有厚度、有良心的教育。五种课堂意识:关注意识、落实意识、目标意识、激励意识、思考意识。六个学生标签:有志向、守纪律、懂感恩、负责任、会学习、有作为。独具特色的办学思想体系具有标本价值,被河南省教育厅网站作为宛城教育经验推广!

今天的市三中伏牛路校区,承载着新的希望,用高远的办学定位,卓越的办学品质,显著的教育教学成绩获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交口称赞,逐步实现着“教师幸福、学生发展、社会满意”的办学目标,倾力打造宛城教育的新名片!②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