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白河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大南阳,让我如何不爱你?
我见过
梦寓南都
童年旧事
再也没有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南阳,让我如何不爱你?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清晨的白河畔 (资料图片)

王建新

大南阳,让我如何不爱你?

出差几天返回南阳,发现中州路等街道两旁的道牙上面,每隔几百米都增设了漂亮的木条长坐凳,心里一下子温暖起来,我为我八十多岁的老母亲高兴。

这些年来带母亲上街,她累了,腿困了,却找不到能坐下来小憩的地方。我借过门店的凳子,带过小马扎,还有过一条腿半蹲下、让妈妈坐我腿上短暂歇息的经过。因此无数次设想:这街头要是有“妈妈凳”该多好!

这下好了,满街的凳子,那些背着沉重书包的小学生、怀着宝宝的准妈妈、步履蹒跚的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城市美容师环卫工,都有了临时休息的港湾和动力加油站。

城市大了,人有钱了,车辆就噌噌地增加,空气质量就较着劲地逆向变差。南阳是盆地,盆地就背了“雾霾散不出去”的锅。治理大气污染简单的办法,是车辆分单双号限行,由此我还美滋滋地想,什么时候对人也实行单眼皮、双眼皮轮流出行就好了,像北欧一些国家,一周最多上四天班。

限车行其实限住了人,南阳公交公司就站出来了:乘坐公交车免费!大家感受到了自己城市的温度。一个“免费”决定,暖了一座城。

我一直认为,一个城市的最美风景是人,文明人组成文明城。文友老大哥杨家河,他不相信“老人变坏”说,他说南阳实行六十岁老人免费乘车后,很多老人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给掏钱的年轻人,免费的礼让掏钱的,这在北上广那些大城市,恐怕也很少见到,但南阳老人却做到了。

一个城市的气质和风景,能影响人,改变人,指引人。同时“我是什么,城市就是什么;我有什么言行,城市便是什么模样”。南阳人是这样自我期许,也是这样行动的。南阳好人多,好人们的气质风景,浓墨重彩般形成城市的风景,或者说城市的颜色。

用窄窄扁担挑书下乡的青年教师张玉滚,见义勇为救四名幼童的69岁“最美奶奶”柴小女,冲进烈火救人的王锋,他们上了“中国好人榜”,他们“感动中国”。

南阳有数千年的文明史,积淀出了底蕴深厚的文化宝藏,这些宝藏就朝夕渐染出崇良向善的“好人文化”,约定俗成舍身保国的“爱国文化”,还有一诺千金的“诚信文化”、尊老爱幼的“孝悌文化”、勤政清廉的“官德文化”。这些文化的言传身教,沐浴洗礼又蔚成千万南阳人的自觉,生成南阳灵魂般的景色。

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把人带进生命思考的风景,世界第九大奇迹的西峡恐龙遗迹园;把人带进历史隧道的地方,南阳汉画馆;把人带进精神图腾的地方,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淅川;把人带进精神高地的地方,内乡原始森林宝天曼;把人带进爱国文明、奉献诚信、大爱友善的地方,邓州“编外雷锋团”。

风景涵养一座城。李白是何等牛人,可他到了南阳大赞:“此地多英豪,邈然不可攀”。张衡、张仲景、范蠡,皆成中华翘楚,他们是南阳的历史风景。现代作家二月河,生前面对上海、深圳,包括国外一些名城,送房送车让他迁居的诱惑,不为所动,固居南阳至终老。

“臣本布衣,躬耕南阳”诸葛亮,从鲁地一路南下,择卧龙岗隆起之地隆中隐居,经龙脉之地的风水风光风情风景风物风韵的浸染熏陶和淬炼,初出茅庐一把火“烧南阳博望坡”,二把火点燃“火烧南阳新野”,最“嗨!躁!燃”的是“火烧赤壁”,“三把火”烧出鼎立大三国。

我所在之地南阳,火时如火,动时如风,静时如心!我的南阳不像东北那样老气,不像南方那样肥腻,不像国际大都市那样洋气,不像江南小镇那样媚气,唯独有一种安详、芬芳的“天人合一”美气。

南阳人能吃苦,有爱读书的习惯。就是在穷得揭不开锅年代、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仍保持了“十户之内,不废诵读”的风气,所以有了名震遐迩的“南阳作家群”、享誉中外的“南阳院士群”、威震敌胆的“南阳英雄群”。这些群体高山景行,令人赞叹。

有样不学无异盲瞽,有了做人的先贤之标杆,行事的古训之理据,南阳就香火赓续,“风景”甲天下!

我父亲母亲曾经非常留恋他们的乡村,他们站大山上可手摘星辰,他们站河边能对话水中锦鲤鱼。但随我住进南阳城后,站在我所住的高楼上,满足了他们“山里山外”的任何想象。

飞机从头顶掠过,我告诉他们“河南三家民航机场,就有南阳”。他们终于明白,儿子总是经常“飞来飞去”,原来是飞机就在家门口,原来飞机就是跟自己家的一样。他们随我住在南阳,耳濡目染爱上了南阳,很少再说“回家”。

我陪老人眺望蕴含丰富玉矿藏的南阳独山,遥望烟波浩渺的南阳白河,老人是满满的幸福和安详!我甚至有些莫名的虚幻,到底是什么让老人爱上了南阳?到底是什么让大作家一生固守南阳?

我想,你想,大家都想想…… ②9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