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以“有解思维”破解脱贫“方程式”
答好扶贫“九问” 打好收官之战
落实防暑措施 关爱工人健康
一城碧水润民心 生态南阳入画来
南阳师院,梦开始的地方
全面贯彻市委“两会”精神 聚集力量服务“稳保”大局
新华要闻
今日导读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8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海洲:
南阳师院,梦开始的地方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编者按

多年来,南阳师范学院立足南阳、面向全国,培养了数十万计卧龙学子。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毕业后又分赴四面八方,在不同的岗位上挥洒汗水,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南阳师范学院优良的校风、扎实的学风,印证了卧龙学子“胸怀家国、敦厚朴实、苦学不辍、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涵,彰显了南阳师范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我们选取了南阳师范学院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的部分校友代表,把他们刻苦求学、努力拼搏的成功之路展现出来,以励后学,以飨读者。

1994年,三门峡煤矿子弟陈海洲考入南阳师院就读。师院当时还是师专,学制两年。

学子与母校的情感能深厚到什么程度?陈海洲与南阳师院之间的故事,也许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个样本。

陈海洲在师院的学习时间不过两个春秋,然而,毕业20多年来,他与母校的联系从未中断,近年来更是以己所能回馈母校:他工作的律所,是南阳师院在上海的就业实习基地;他的律师团队中,有6位成员来自南阳师院。今年春天,在战“疫”关键时刻,作为南阳师院上海校友会会长,陈海洲积极组织上海校友捐款捐物,向校医院捐款4万余元;此外,他还发动律所南阳籍合伙人筹措10万余元的防护物资,捐赠给南阳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

“我在南阳师院收获良多,所以应该为母校多做一些……”这位前生物系学生会主席说。谈起母校,陈海洲依然滔滔不绝,帅气的脸庞上有着历经沧桑的自信与笃定。

从某种意义上讲,南阳师院是陈海洲步入社会的前一站。作为系学生会主席,他需要与同学、老师,甚至社会上的人打交道,在此过程中,他学会了为人处世,为之后走出象牙塔提供了人生经验。在陈海洲的印象中,母校管理严格,学风很盛,早、晚自习都要点名。此外,母校还通过多种途径为学子提供学习机会。当时,政教系在校内推出法律本科自考,一向对法律感兴趣的陈海洲报名学习,并于1998年拿到法学学士学位,这时,他已毕业两年,被分配到家乡一家煤矿下属学校做生物老师。

1999年,陈海洲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一次性通过全国律师执业资格考试,人生从此有了改变。辞职、下深圳、闯上海,最终,他成长为一名深耕刑事辩护、颇有建树的行业资深律师。

作为律师的陈海洲,是严谨而审慎的,丰富的从业经验使得他对于复杂疑难案件具有极强的把控力和预判力,追求公平正义的背后也承载了他作为一名律师的使命与信念。他参与承办多起广受媒体关注的涉及环境污染、故意杀人等重大疑难刑事案件,2019年,陈海洲承办的一起案件,因“对于处理刑民交叉案件有参考和指导意义”,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和国家检察官学院主办的“案例大讲坛”收录发布。

在南阳师院学习的经历,让陈海洲深刻认识到多学一点、深学一些的重要性。2012年,陈海洲考取华东师大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同时,他还取得了该校应用心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他又攻读了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EMBA。目前,陈海洲在攻读西安交大与加拿大高校联办的财务管理专业研究生,明年将再拿一个硕士学位。

“不断学习提升是治愈焦虑的最好方法。”陈海洲笑着说。勤学不辍,让他在开阔视野、丰富自己的同时,也认识了许多朋友,拓展了人脉。

作为卧龙学子,陈海洲一直非常牵挂母校的发展,其所在的律所和南阳师院签约培育“律师订单班”。他认为,母校学风扎实,学子素质并不比名校的差,并力所能及地为学弟学妹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南阳师院上海校友会在他带领下,目前已发展500多位校友会员,他们分布在上海各行各业。陈海洲说,“都市居大不易”,在校友会这个大家庭中,遇到什么事儿,大家有商有量,有什么难处互相帮助,一起在外闯荡的日子也会好过些。

“不要辜负在校的四年时光。”回顾学生时代,陈海洲语重心长地寄语学弟学妹:基础知识要打牢,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读个第二学位;要做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比如学法律,往大的方面说,可树立为中国法治作贡献的理想,往小的方面说,是自立谋生的途径——人有了责任感,才能俯身潜心不怕吃苦,才能获取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②4(周若愚 时树菁)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