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以技术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强化服务指导 助力企业发展
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
共建网络安全
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使命在肩勇担当 绿色发展树形象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凯华光双层热敏版项目填补国内空白—
以技术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通讯员 王婉玉

近日,乐凯集团举行2020年度技术创新大会,乐凯华光双层热敏版改进及产业化项目成为唯一荣获技术创新一等奖的项目。该项目是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产品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

填补国内空白

长期以来,单层热敏CTP版材是国内印刷行业主流产品,但单层热敏版不能满足长印程和耐UV油墨的印刷需求。双层热敏版不仅保留了传统单层热敏版优良的印刷性能,而且能够适用于长印程普通油墨印刷、高档商务印刷和UV油墨印刷,是实现印刷数字化、绿色环保化和CTP技术推广应用的关键产品。随着国家越来越提倡和重视环保,双层热敏版具有单层热敏版替代不了的优势,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研制双层热敏版,成为华光研发人员的共同心愿。

在乐凯华光双层热敏版研发负责人孔祥丽看来,核心技术如果不掌握在自己手里,后续的发展会处于被动局面,这关系到乐凯华光未来的发展问题。

孔祥丽带领项目组展开艰苦卓绝的科研攻关,进行了大量严谨细致的试验。他们在生产一线连续进行了一年多的生产跟踪,无数个日日夜夜,与一线操作工人一起通宵加班,摸索优化工艺条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研发团队不断优化版基处理工艺,较好控制了涂层结构,熟练掌握了涂层工艺要点,最终成功研制出双层热敏版,并顺利实现产业化。该版材使用双涂层结构,采用具有专利技术的功能性树脂和先进的涂布工艺,成为国内首个双层热敏版,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自上市以来,得到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

取得科研硕果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在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创新正在带动企业不断突破自我,实现加速发展。

产品研发出来了,技术创新的脚步不能停歇。双层热敏版改进及产业化项目研发团队又立即投入到产品性能改进、质量提升工作中。团队认真总结经验,查阅相关资料,组织进行理论分析,通过调整溶剂体系,解决了版材下层表观发花的问题;开展降粉尘、降成本“双降”配方研发攻关,经过配方调整,制版粉尘降低了58%以上;组织开展版材后烘工艺研究,经过对下线版材进行低温后烘,提升了版材存放稳定性和抗划伤性能;组织开展了46个批次的原材料检测工作,保障项目产业化顺利推进……

双层热敏版的检测评价方法,对于保证版材稳定性能非常重要,国外印刷企业对此项技术十分保密。项目研发团队不断总结经验,结合UV油墨版的质量控制及双层版材的特性,研究制定了双层热敏版性能检测评价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

双层热敏版改进及产业化项目团队共有10人,由科研、技术、生产、销售各领域人员搭建起完备的组织架构。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各司其职,统筹兼顾、铁杵磨针,推动项目研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喜人的阶段性成果。2019年,双层热敏版全年销量1651.2万平方米,销售收入3亿多元,成为该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②11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