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车坛盛宴铸品牌 十月“鸟巢”再相聚
捐赠设备 助力教育
全域党建为社区 治理破题求解
粉色“风暴”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南阳监管分局 关于颁/换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许可证的公告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内乡二厂生猪养殖改扩建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潜心习岐黄 杏林谱新篇
南阳名中医榜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阳市第二届十大中医名师、中医内科专家樊纪民——
潜心习岐黄 杏林谱新篇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中医内科专家樊纪民

■樊纪民:副主任医师,仲景国医门人、仲景国医导师、南阳市中医药优秀专家、第二届十大中医名师,师承国医大师唐祖宣,南阳非物质文化遗产“樊氏中医内科”传承人;中国中医学研究促进会唐祖宣学术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仲景分会常委、河南省中医诊断分会常委、河南省中医治未病分会常委、南阳市仲景分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阳市中医内科分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阳理工学院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兼职教授。发表学术文章30多篇,出版专著3部,荣获《中国中医药学刊》优秀论文一等奖、河南省中医药科技成果三等奖、南阳市科技成果二等奖等。

■主治:擅长六经辨治,运用经方和时方治疗心血管、肝胆脾胃消化疾病及妇科、儿科等常见病、疑难病。在临床中重视病机,辨证施治。

■坐诊时间、地址:周六上午,卧龙区石桥卫生院;周日上午,卧龙区妇幼保健院。

本报记者 赵明禄 文/图

樊纪民先生出身于中医世家,家族名医辈出,以祖孙三代被评为河南名中医而闻名。作为樊氏中医的第五代传人,他从小跟随外公樊伯玉侍诊,深得外公真传;1981年大学毕业后到原南阳市公疗医院从事中医内科诊疗工作,1995年担任副院长,2005年任院党支部书记;2008年,调任卧龙区中医药发展局任副局长。

9月1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石桥卫生院时,樊纪民被病人围得严严实实。他亲切地给病人诊病,认真详细询问病人的病情,脸上始终挂着温暖的笑容……

今年80岁的王大柱是南召人,患上心脏房颤有十多年了,看过很多医生,都要求做手术。3年前,听说樊纪民到这儿坐诊,一家人就直奔石桥卫生院,“樊医生每次都看得很认真,把我的病症说得很准确,让我心里一下子踏实了很多,吃了他的药,我现在感觉好多了。过去为了治病,我们跑了不少医院,吃了太多的药,医生还要做手术,樊医生开的药便宜还管用,不用进城就能找到大专家治病,真是太好了!”王大柱说。

今年45岁的张女士因皮肤瘙痒伴脱屑五六年了,最近这两个月痒得特别厉害,每天晚上睡不成觉,辗转多家医院就诊效果不佳。听同事介绍说樊纪民医生每个周六上午都到石桥卫生院坐诊的消息后,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樊纪民。“没想到,我吃药当天身上就不痒了,连续吃了一周,晚上睡眠也好了,人也精神了许多,今天让樊医生再给我开几服药。”张女士兴奋地说。

“樊医生对贫困患者太好了!”今年25岁的李先生是石桥人,他是带3岁的儿子来看病的。他边排队边告诉记者,“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有病了都是找樊医生看的,这些年他可帮了我家大忙,他看病用药量小不说,还治病,从来都不开大处方、高价药。这不,我家孩子咳嗽、发烧,一大早就把他抱来了。”

从医39年来,樊纪民一直尊崇医圣张仲景悬壶济世的理念,以“医者仁心”作为自己行医的标准,牢记祖训,始终不脱离临床一线,不脱离患者。不管是担任医院院长,还是担任卧龙区中医药发展局副局长,他一有时间就到诊室为患者看病。从2015年开始,不论工作再忙,也不论刮风下雨,他牺牲休息时间主动到条件最艰苦、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随时随地给病人诊治,把关爱送到农民的心坎上,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浓浓亲情。

“我要用自己的知识,为最需要的人看好病,贫困患者最需要医生,以后我继续坚持到农村、到乡间,守护百姓健康。”樊纪民对记者说。③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