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民可享丰富“科普盛宴”
以诗词之名,彰显南阳文化魅力
守护农村集体资源收益
强身健体
《壮丽大南阳》摄影集出版
共建文明美好家园
共享阅读“盘活”乡土文化
公 告
在市退伍士兵安置办公室办理自谋职业手续的211名退役士兵名单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2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农村集体资源收益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温 宪 通讯员 杜 记

“咱村里有哪些集体资源?”“村里没啥集体资源,就有几口堰塘,每逢旱季村民从堰塘里抽水浇地,也没有群众承包……”

前段时间,桐柏县淮源镇张庄村干部在桐柏县巡察村(社区)工作座谈会上,面对巡察组的提问闪烁其词,引起了巡察干部的注意。随即,巡察组进行实地走访,果真发现了“猫腻”。

该村有一座100余亩的水库,属集体小二类水库,周边群众一致反映水库已出租,但不清楚租金具体数额,而且曾多次要求村委将出租情况公示公开,却一直未得到答复。

面对种种疑问,巡察组查阅了相关资料并与村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最终摸清该村集体资源的“底细”。该水库已于2015年1月承包出去,每5年支付租金4000元,但合同约定第二个5年的租金应于今年1月份上缴,但至今未缴,村干部却没有催要。面对集体收益流失的风险,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张庄村及时收回租金。

张庄村委也意识到集体资源是村集体群众长期辛勤劳动积累的成果,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关系到村集体以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不管钱多钱少,绝对不可流失。经过多方努力协调,近日,张庄村委收回4000元租金,并召开群众代表大会通报了具体情况,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

集体“三资”关系村组及群众利益,对脱贫攻坚工作起到至关重要作用,桐柏县委巡察组始终将集体“三资”管理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并推动村组规范管理,盘活“三资”,为高质量脱贫提供保障。②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