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多途径 助力脱贫
紧扣时间节点 建好民生工程
姚雪垠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淅川石榴别样红
多措并举推动绿色发展
商圣理念哺商科 创新发展育陶朱
第七次人口普查进入“倒计时”各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阳理工学院范蠡商学院:
商圣理念哺商科 创新发展育陶朱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李仰峤 通讯员 段亚楠

“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这是世人对南阳“五圣”之一范蠡的高度赞誉。范蠡的商业思想博大精深,影响深远,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符号之一。

作为商圣故里的高等院校,南阳理工学院为适应新时代学科专业建设新形势,大胆改革,在原电子商务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基础上,通过优化重组,成立了新的范蠡商学院。其前身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南阳理工学院最早成立的3个院系之一。经过30多年的不断发展,范蠡商学院已成为豫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商科教育教学基地和知识资源中心。

争创一流

强化师资专业

目前,范蠡商学院拥有工商管理、电子商务和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企业管理校级重点学科和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两个校级特色专业。设有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商务等6个本科专业,在校生2800多名。

其中,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管理学》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是学校首批获批4门课程中唯一一门文科课程。此外,《管理学》《财务管理》还获得2020年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在学校获得的4门一等奖课程中占据两席。

学院还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合作办学,同时积极拓展对外合作办学新渠道,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双语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商科人才。

范蠡商学院的师资队伍尤为令人称道,学院教职工107人中,博士占比18%、硕士占比70%、高级职称占比48%;年龄基本集中在30岁至50岁之间,其中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两人,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1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了教学团队的60%,专业方向对口,梯度分布合理,是一支专业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师德师风优秀的教师队伍。

近5年来,范蠡商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1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6项,其中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2项;教师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93篇;出版专著21部;获市厅级一等奖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

“如何传承发扬范蠡商业思想,使其思想精华对当前经济建设起到现实作用,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院长吴战勇认为,应该把范蠡商业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与现代经管理论结合起来、与现代企业管理案例结合起来,把范蠡经济思想的精髓融入人才培养中。

扎根南阳

与时代同呼吸

范蠡商学院植根南阳,大力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企业发展助力。

学院组建县域电商、乡村振兴、跨境电商等师生团队,服务地方政府及企业。尤其在对南召县结对帮扶工作中,进行了农副产品代销、电商培训、专业咨询服务等多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学院的跨境电商师生团队2019年实现600万元的销售业绩。近年来风靡全国的南阳艾草制品,有至少30%是范蠡商学院的师生指导或参与销售的。

范蠡商学院还承担了南阳市及部分县区的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参与南阳市电商及相关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制定等,所提政策建议数次被南阳市政府采纳。

围绕县域电商发展,范蠡商学院连续4年举办县域电商论坛,广泛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有丰富电商实践经验的管理人员等,围绕不同主题,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为南阳市各县区主管电商领导、全市电商企业等进行专题培训,为县域电商把脉问诊,每届参会人数200余人,论坛在南阳市及周边地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他们还与南阳市工商联合作,发布南阳市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等,使学院在南阳市产业发展尤其是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中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产教协同

育人再谱新篇

范蠡商学院以契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行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强化和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走进范蠡商学院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师生们打造的云主播学院、时光纪摄影、南阳微摄影工作室分外抢眼,网红直播产业IP运营托管孵化园里设置了大小不等的多个直播间供学生使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里的张仲景国医文化健康养生直播间销售艾制品600多万元。

范蠡商学院建立职业导师队伍,优化学业导师队伍,组合新的课程模块,对学生实施分类教育。他们根据就业的历史数据和学院合作教育的特色,经过分析研判、谨慎论证,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把学生分为考取研究生、考取公务员、创新创业、新商科业态就业、传统企业就业和出国深造等6个方向,针对不同的方向给予不同的教学设计、职业教育服务和生活服务。

范蠡商学院还打造了“三大”平台,提升学生素养,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商圣大讲堂”平台,持续邀请业界导师为学生指导,促进其商业思想形成、职业意识养成;社会实践平台,锻炼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使学生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并行常态化;实验实训中心开放平台,开展实战模拟。这里拥有大数据移动电商实验室、ERP实验室、企业运营模拟仿真实验室、证券投资模拟交易实验室等19个实验实训室,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持续提供帮助,达到项目训练和创新能力双提升。

此外,学院还建设了一批稳定的、规模型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打造实习、就业、产学型合作“三位一体”的优质基地20多个,让学生在实习期就深度参与企业活动,现场了解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这种产教协同育人模式,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面对事情的应变能力,也使学生直面社会接受锻炼,增强学生社会认知能力,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去年,商学院毕业生826人,年终就业率达到95.28%。今年,范蠡商学院毕业生821人,目前已就业661人,就业率80.51%,在全校名列前茅。

近3年来,该学院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5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7项,省级奖82项,显示出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较高的专业素养。

30多年的努力,30多年的积淀,30多年的发展,范蠡商学院真正做到学科建设有平台、培育学生有情怀、服务地方有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保障。学院党委书记张良、院长吴战勇说:“传承发扬范蠡商业思想精华、培养新型商科人才,必须要坚持守正创新、内涵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新文科、新商科建设脉络,传承并弘扬范蠡商业思想,立足实际,突出特色,致力于将学院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学习型新商科学院。”②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