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落实落细措施 坚决守牢防线
强化项目建设 推动文旅发展
青岛返宛来宛人员一律核酸检测
两部地方性法规将于明年实施
弘扬战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
产能恢复 订单增
健全运行机制 服务经济发展
健康驿站进机关 义诊服务暖人心
产教融合高质量 协同育人创一流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产教融合高质量 协同育人创一流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李仰峤 通讯员 段亚楠

要问南阳理工学院哪个学院跟老百姓生活联系得最密切,毫无疑问,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应该名列前茅:已经成为南阳特产的香菇酱,是他们研发的;南阳生产的著名品牌酸奶、面条,许多新产品是他们开发的;至于夏日常见的工坊啤酒,他们不仅提供了一体化酿造设备和技术,团体标准、行业标准也是他们起草的。

该学院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凝练学科专业特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逐渐成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突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较强的重要基地。

“十位一体”

全员育人机制

该学院是南阳理工学院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1987年建校时成立的化工系和生化工程系,1996年,它们合并为生物与化学工程系,2006年成立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这个学院的实力,突出体现在“三高”和“四强”上:学术水平高、高级职称比例高、博士比例高;科研学术能力强、产教融合能力强、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强、横向研究能力强。国家级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教育部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硕士培育点,河南省特色专业、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教学示范点等都落户这里,形成了全院参与、全员参与的育人格局。

目前,该学院设有生物工程、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3个专业。其中,生物工程专业是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校级一流专业;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从今年开始,该学院与郑州大学联合培养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此前,他们已与海南大学、三峡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联合培养研究生7名。应用化学、生物工程专业还与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开展有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在校学生1400余人。

该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中,高级职称教师25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人员55人,其中博士33人、硕士22人,博士学历教师占比是南阳理工学院最高的。近3年来,教师共发表中文核心科技论文150余篇,被EI、SCI收录40余篇,担任主编参编教材20部;科研项目通过省级鉴定2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3项,在研国家、省级项目20余项;学院师生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院长罗建成说:“从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到教学科研平台,再到重点学科、硕士培育点,我们正在向硕士培养点努力,开启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征程。”

“校会地企”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我们拥有1个国家级职业技能培训中心、4个省级和7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还有7个科技创新团队,带领600多名学生从事科技创新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康磊说。

水处理、发酵工程技术、功能食品开发……从大一新生开始,该学院就对他们进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并从中遴选学生加入科技创新团队。2018年有349名学生、2019年有266名学生入选了各科技创新团队。

该学院开辟“校会地企”合作新模式,先后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酒协等20余家学会、协会、大中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固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余个,为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型应用技术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该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实践课比例占总学时的40%以上。学院现有基础生物与化学实验中心、化学工程技术实验中心、生物与食品技术实验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工场5个实验实训基地,仪器设备总值达4500多万元,包括高效液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扫描电镜等大型仪器设备百余台(套),其中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投入就达到1500万元。

着眼增强动手能力,学生们还要参加两个月的校外学习。他们每10人编为一个小组,吃住在企业,参加从原料投放到产品检验的生产全过程,实习结束后,还要开展类毕业设计的项目,画流程图、答辩等各个环节一丝不苟。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理念,学院与郑州富铭环保科技合作打造“富铭班”、与河南想念食品合作开设“想念班”,企业成为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重要基地。

专业技术能力是抓出来的,工程能力也要着力培养。该学院每个专业都建立了工程化实验室,购置安装中试规模设备,校内实训安排8~9周集中进行。高层次的师资队伍、高水平的实训环境,显著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产学研合作”

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仅在2020年暑期,该学院就有3个团队在进行暑期实践。一个是水处理技术团队正在开展《市城区内河治理现状与展望》课题研究,一个是为期两年的《南水北调水源地植被调查》,还有一个是《脱贫攻坚 绿色筑梦》团队,师生们走进桐柏县看望老党员,与信仰对话,走访扶贫基地,还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带货助卖。

让教师走出象牙塔,让学生接触人间烟火,学院着力推动“产学研合作”,既助力地方经济建设,又促进了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就业。

依托学院打造的中国酒协黄酒职业技能(河南)培训中心、河南省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工坊啤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学院成为豫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豫酒振兴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承担单位之一,并与南阳京德啤酒公司打造“京德精酿啤酒学院”;与河南省酒业协会组建“河南黄酒学院”,成立中国黄酒酿酒大师工作坊;多次获批南阳市重大科技专项,黄酒品酒师、酿酒师培训班累计培训100余人。

在微生物发酵方面不断追踪前沿,学院不仅研发了以秸秆为原料的“乙醇-沼气-电力-有机肥”的“四位一体”联产工艺新体系,还开展废弃烟叶生产生物有机肥研究并实现项目运行;开发的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技术,每亩产值可达4万元。他们与企业合作开发了系列功能性乳制品、蛹虫草功能食品等,与淅川某公司联合科技攻关,首创了酸菜无盐低温发酵新技术,与某企业联合科技攻关,实现了芝麻叶酱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

扎实的实践教学、积极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学子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不论是西部计划还是三支一扶,学生们都踊跃参与,还有学生已经在南疆扎下根来。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考研录取率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近年来平均就业率达到98%以上,平均考研录取率达到21%。毕业生以其优良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娴熟的职业岗位技能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②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