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小小猕猴桃 生态大文章
合力攻坚加快进度
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传承智圣精神 弘扬尊贤文化
传经送宝助民富
努力实现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工程师的“摇篮”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猕猴桃 生态大文章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陈 琼 通讯员 华中强

丰收的秋天,西峡县重阳镇洪湖、杜岗等12个行政村果香四溢。放眼望去,到处是成片的猕猴桃园。

这几天,洪湖村贫困户杨国昌走到哪里都是笑眯眯的,时不时还哼上几声小曲。“我的猕猴桃生态园由于管护到位,猕猴桃个头大,果品纯正,天然无害,在今年市场疲软的情况下,3亩地仍收入1万多元,与去年相差无几。”杨国昌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杨国昌的猕猴桃卖出了好价钱,这对他们家来说是一件极其高兴的事情。这是重阳镇猕猴桃丰产后群众喜悦心情的一个缩影。

重阳镇野生猕猴桃资源丰富,分布广,数量多,存活年代久,被相关专家誉为中华猕猴桃“天然基因库”,年产量3.8万吨,产值3600万元,在全县乃至全国都很有名,被誉为全国野生猕猴桃“第一镇”。

该镇以生态经济发展为方向,建立野生猕猴桃自然保护区,组建专业护林队伍,每年组织两次高标准的基地割杂去蔓,以保证果实品质及产量。并不定时地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实地授课,引进高端技术,使重阳野生猕猴桃资源得到更好的管理、开发和利用,以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重阳镇不断总结经验,科学规划,适时发展人工小规模种植嫁接,使野生猕猴桃资源与人工种植协调发展。在管护好10万亩野生猕猴桃的基础上,先后在洪湖、杜岗等12个行政村集中连片新发展人工猕猴桃4300亩,形成了半川-杜岗-奎岭1.8万亩标准化猕猴桃观光长廊;新打造下街梅家峪至洪湖4.6万亩野生猕猴桃生态长廊;引资1500万元建成高标准大红樱桃、板栗、核桃基地6000亩。

如今,全镇呈现出群众自发种植、大户竞相承包、经济生态共赢的良好态势。

谈起未来猕猴桃产业的发展,该镇主要负责人说,结合猕猴桃特色产业和贫困户自身现状,重阳镇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未来,我们将持续铺开发展猕猴桃产业,让猕猴桃产业真正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金蛋蛋’,铺就群众致富路。”②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