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观念 共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保护文化遗产 增强文化自信
弘扬医圣精神传播中医文化 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激发创新活力 助推跨越发展
坚持质量至上 打造精品工程
仲景之光耀古今 医圣故里绽异彩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
今日导读
六届南阳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启动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文深调研历史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时强调
保护文化遗产 增强文化自信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讯 (记者陈琰炜)10月15日,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我市考古发掘现场调研历史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位于卧龙区蒲山镇黄山村的黄山遗址,是仰韶文化晚期和屈家岭文化时期大型玉器石器生产“基地”性质的大遗址,其考古与发现,填补了中原和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玉器作坊遗存的空白,为研究中华文明提供了关键史料,具有重大的文物和社会价值。张文深在实地察看中,听取了专家讲解和意见建议,要求文物部门立足长远,设立保护管理机构,开展长期考古和研究,展示其文化内涵,其他有关部门要在资金安排、土地利用、规划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为考古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不见冢位于卧龙区石桥镇龙窝村,是一处规格高、布局严谨的大型东周墓地,其文化价值巨大。在发掘现场,张文深指出,要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进一步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和研究、阐释工作,把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张文深强调,我市历史文化悠久,文物资源丰富,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安全保护放在首位,深入挖掘研究其文化内涵,增强传播能力,促进合理利用。要加强文物保护队伍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全面提高我市文物保护、考古、博物馆等方面的专业水平。要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

张富治、阿颖参加调研。③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