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伟大祖国 全面小康——南阳答卷·脱贫攻坚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讲好脱贫故事 凝聚攻坚力量 决胜收官之战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誓将一生献给党
讲好脱贫故事 凝聚攻坚力量 决胜收官之战
—南阳市“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巡回宣讲报告会内容摘登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宣传脱贫攻坚成绩和扶贫干部先进事迹,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群不忘感党恩,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合力,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巡回宣讲活动。在各县市区推荐的153名先进典型中,经过市级两轮选拔,遴选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脱贫户代表等23名,组建3个宣讲报告团,宣讲15场次。今天,我们摘要刊登23名代表的宣讲内容,目的是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激励全市上下一鼓作气、铆足干劲、尽锐出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②4

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代表

扶贫路上竞出彩

唐河县源潭镇蔡庄村第一书记 彭叶

2017年11月,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南阳艺校党委决定派我到蔡庄村担任第一书记。

刚驻村时,正赶上村里实施电网改造和自来水工程,停水、停电成了家常便饭,加上父亲和儿子一周内相继住院,令我焦头烂额。2018年1月4日,一场10年未遇的暴雪铺天盖地,我和队员到危房尚未改造的贫困户家中走访,晚上回到村部,打开手机,遍布13个县市区的第一书记们正纷纷在微信群里讲述当天的经历:风雪中,有人跋山涉水走村入户,有人送衣送被送去宽慰,有人查看危房嘘寒问暖……从此,无私奉献、迎难而上,成为我始终不渝的坚守与信念。

3年来,我利用第一书记专项经费建成3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动员在深圳经商的村民返乡办起了村里第三家合作社;3年来,我致力于志智双扶,在村部开办国学小讲堂,组建业余剧团和广场舞队,连续办了三届春节晚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我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②4

用心用情真帮扶

桐柏县回龙乡郭庄村第一书记 王涛

郭庄村地处回龙乡西南部,是深山村、偏远村、深度贫困村。2015年10月,我驻村的第一天,村委一班人说得最多的就是郭庄条件多么差、对脱贫致富多么期盼。当晚我心潮澎湃,暗下决心:不脱贫,不撤岗!2017年12月,第一书记任期届满,怀着初心,我毅然递交了再干一届的申请。

贫困户陈贵中交不起一家四口的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养老金,我替他垫交;贫困户贺心清的女儿初中毕业面临辍学,我帮她联系了职业学校,并申请勤工俭学;每月,都为五保户刘中山送去食品……2018年初,桐柏突降几十年不遇的暴雪,因担心群众安危,已经回家休息的我又返回村里。由于雪大车辆无法通行,我步行20公里,从毛集镇走到回龙乡、走到村里,用蛇皮袋裹着裤腿,走遍每一户查看受灾情况,直至农历大年三十的中午才回到家中。

从三类村到一类村、明星村、示范村,来过郭庄的人都说,郭庄变了。这变化,是郭庄人梦寐以求的变化!②4

执着坚守扶贫路

淅川县荆紫关镇金家沟村第一书记 高飞

2017年3月我被组织选派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一名“80后”,因为没有农村工作经验,我在群众的目光中看到的都是质疑:“这城里女娃有啥本事带着我们脱贫?”

经过走访,我发现由于金家沟村地理位置偏僻、村民居住分散,通信问题迟迟不能解决。我了解到移动公司有闲置的旧信号塔,便千方百计去争取、去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移动公司决定在村内设置6个信号塔。除此之外,我和村干部听取多方面意见,确立了中药材种植以及果树种植的发展方向,但是在落实中却遇到了很多困难。群众疑虑重重,有的因为没资金、有的因为不懂技术、有的害怕没销路等。我和村干部便分头去了解行情与销路,邀请农业专家到村内讲解种植技术,和收购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产业发展之风慢慢吹遍了全村。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扶贫的路上,我会用脚步丈量金家沟的每一寸土地!②4

我深爱这片土地

南召县留山镇土门村第一书记 郭良哲

转眼间,驻村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经常有人问我:怎么还不回来?其实,我也想回去,但我深爱着这片土地、深爱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再也割舍不下。

刚到土门村时,无论是群众还是村干部,对我充满了疑虑:这个女第一书记来了能干啥?可他们不知道,我是个倔强的女娃。如何让贫困村摘掉贫穷帽子、让贫困户脱贫?我们多方考察,决定在做好产业扶贫的同时,转变思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作用,招商引资,引才引智。经过努力,2016年以来,南召留山岭南艾制品有限公司、牧原集团分公司等5家企业落户土门村,转移劳动力500人左右。我们争取到互助社基金50万元、村集体发展基金160余万元,建成了光伏电站,如今土门村集体收入已经达到20余万元。钱袋子鼓起来了,捐资助学,改善人居环境,转变民风,村子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同发展!土门村在2019年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②4

唱响扶贫奋进曲

淅川县寺湾镇秦家沟村第一书记 侯林勋

我是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2015年,我主动请缨,到寺湾镇秦家沟村任第一书记。

秦家沟村群众有种植西瓜的传统,但品质和产量上不去。2017年农历正月十五,我只身一人到山东省青州市谭坊镇学习西瓜种植技术。为了引进这个项目,我瞒着母亲拿着房产证到银行办理了抵押贷款,全部投入到产业发展上,从山东请来了专家、引进了优良品种,把培育的瓜苗免费提供给当地贫困户和有经验的种植户。经过艰苦努力,那一年的试种大获成功,仅此一项就带动周围3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7年年初,妻子也到金河镇东升村任第一书记。当时我的女儿只有4岁,由于我和妻子同时驻村,没人照顾,我只好把女儿送到千里之外的异乡,请爷爷奶奶照看。真情的付出得到了群众认可,贫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在各级调研中名列前茅。我将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脱贫攻坚路上的华美篇章。②4

让党旗高高飘扬

镇平县玉都街道肖营村第一书记 侯群华

作为第一书记,我初来乍到就面临三道难关:适应环境、凝聚人心、发展产业。

发展产业,是三道难关中的重中之重。我率先在村里创建了“肖营淘宝村实验基地”,村里的粉条、香油、西瓜、石榴等特色产品足不出户就销售一空。我懂得,这些成绩都是需要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奋战60多天的我累倒了,阑尾穿孔、高烧41℃,急救车将我从县人民医院连夜转往省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病床上的我刚苏醒过来,就忙着收集整理驻村工作资料。出院刚一个星期,我就迫不及待地回到了村里,结果伤口感染,又第二次住进了医院。

面对家人的关心,我说不图什么,党组织放心把我放在第一书记这个重要岗位上,咱要一心一意跟党走!②4

接续接力强攻坚

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第一书记 张谦

2016年,我所在的县委办被确定为桑树村的结对帮扶单位。5年来,3任驻村第一书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一棒,把汗水和泪水挥洒在桑树村的沟沟坎坎。

2016年,年近50岁的樊松敏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精准识别贫困户,解除了群众对贫困户识别工作的意见。2017年,30多岁的谢飞营接过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带领群众发展香菇、猕猴桃产业,改善基础设施,2017年底,桑树村整村实现脱贫。2019年7月,我作为第一书记来到了桑树村,接续前两任第一书记的奋斗成绩,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作为第一要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村25名党员自觉参与值班,连续39天,没有一名党员掉队,共同守卫寨根乡的南大门;在脱贫攻坚方面,确保香菇种植规模不减的同时,克服疫情影响,动员、帮助贫困户到广州、杭州、太原等地务工;日常生活中,帮助群众办理残疾证、申请医疗救助、解决医保报销难题……

回首走过的路,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第一书记,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始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第一线!②4

事无巨细抓落实

邓州市赵集镇东孔村第一书记 张雪荣

2017年11月初,组织派我去赵集镇东孔村任第一书记。从三尺讲台到广阔的农村田野,我每时每刻都在接受着考验。

驻村之后,我把村容村貌整治作为村“两委”重点工作来抓。村内一条南北主干道,因为没有下水道,路西侧污水横流,村民怨声载道。我多次去交通运输局寻求帮助,很快修好了下水道。走访中,我还发现东孔自然村西边因有南北寨河阻隔,村民想去对岸的学校、卫生室,要多绕行半个小时的路程。于是,垫寨河、填土方、房屋征迁……经过近3个月努力,修好一条宽阔的大路,解决了东孔村的百年难题,直接惠及1200人出行。

如今,我村基层党建工作稳步推进,脱贫任务顺利完成,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都有了较大改善。我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踏实做事,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赞誉。②4

脱贫典型代表

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脱贫户、党支部书记 李 健

2011年12月,我因事故落下终身残疾。一家七口人,四个残疾、两个幼小、一个老人,生活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2014年,我家被认定为深度贫困户,开始享受扶贫政策,但种植的大葱遭遇滞销,赔了25万元。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镇党委书记来了,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来了,我在“志智双扶”下努力奋斗,加上贫困户入股分红、种粮补贴等收入,不但还清了外债,还净赚13万元,光荣脱贫。

脱贫后我继续奋斗,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8年年初,我毅然参加村党支部书记竞选,并高票当选。我带领村“两委”重点发展“菌、果、林”3大优势产业,不到两年时间,付楼村就成为桐柏县美丽乡村示范点、南阳市文明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一定能带领付楼村全体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②4

贫困户成为扶贫人

唐河县苍台镇后陈排湾村脱贫户 杨金枝

2016年7月我家因残、因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低保、六次报销、到户增收等大量帮扶政策使我们家的生产生活条件一天天好起来。

随后,我被安排到县内的昊蕴针织有限公司参加针织衫加工技术培训,村里的19名贫困姐妹在我的带领下过上了新生活,于2018年光荣脱贫。

2018年村委换届,我被选为村委干部,负责村里的扶贫工作。扶贫要扶智,在经多方考察后,我们商议决定实施白参菌种植项目。该项目带动了村内和邻村共56户贫困户参与,实现了家门口就业。2020年年初,贫困群众拿到了第一次分红,我个人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②4

“巧媳妇”拓宽脱贫路

镇平县彭营镇田营村脱贫户 于兆录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公公和丈夫都是大病患者。2016年4月,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镇党委、镇政府对我家实施了教育、健康、医疗救助扶贫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女儿、儿子上学期间均享受了助学金等教育扶贫政策,丈夫和公公享受到大病医疗保险等健康扶贫政策。

精准扶贫给了我们极大帮助,但我家还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镇、村帮扶干部在得知我有“飞针走线”的好手艺后,鼓励我发挥专长、兴办服装玩具加工厂。于是,“镇平县于兴服装玩具加工扶贫车间”的牌子正式挂了起来。通过我的不懈努力,不但我家光荣脱贫,还带动了12户贫困户顺利脱贫。2018年,我被评为镇平县“巧媳妇”,我的扶贫车间荣获镇平县“巧媳妇工程扶贫就业基地”称号。今年,我又被省妇联评为“河南省乡村出彩巧媳妇”。②4

党的恩情比天高

西峡县重阳镇三坪村贫困户 陈双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去年6月我父亲不幸去世,家里债台高筑。村党支部书记向我们详细讲解了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我家得到了各项扶贫政策扶持,驻村的扶贫工作人员也一直热心帮助我们摆脱贫困,心理安慰和资金支持同时进行。每月给予我妹妹的残疾补贴,加上电费补贴和低保补贴,保障了我们家的基本生活费用;产业到户增收项目扶持我家种植香菇1.2万袋,增加了家里的经济收入。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今年,我顺利考取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将勇敢地站出来,回报社会,感恩党和国家。②10

脱贫致富有力量

西峡县田关镇田关村脱贫户 李伍成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帮扶,因户施策。2016年,在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帮扶人第一时间就帮我进行了危房改造。在帮扶人不辞辛劳的帮助下,几代人梦想的新房终于变成了现实。紧接着,我接到了发展产业补贴项目。镇村干部、工作队、帮扶人都给我出主意想办法,最终敲定发展林业育苗,种植黄姜、花生等经济作物,实现增收脱贫。除此之外,我还被安排到镇政府做了一名保洁员,每年收入1万多元,村“两委”还每年给我光伏发电分红等。

扶贫还扶志,“输血”还“造血”。我把种植业作为产业脱贫的根本出路,把保洁作为辅助工作,重点抓好自己的产业发展项目。目前,每年总收入4万元左右,比我原来种传统的农作物每亩翻上三番。我克服困难,奋力拼搏,重新获得了幸福生活,迈上了小康之路。②10

老父弱女获新生

镇平县柳泉铺镇任家庄村脱贫户 任洋洋

2014年我终于考上了大学,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我家却“因学致贫”。2016年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享受了贫困生助学金等一系列教育扶贫政策,党的好政策帮助我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今年4月,老父亲突然病倒,连回家的路也不记得。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父亲出院时医疗费用报销后自付不到200元。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父亲出院后第一时间办好了慢性病卡,可以长期享受免费用药,政府真是做到了一切为群众着想。父亲因病记忆力严重下降,镇村两级干部安排我父亲入住邻村的幸福大院。现在每个周末我都会接父亲回老家住两天,以便尽孝床前。

在幸福大院里,还有太多和父亲一样不幸的老人,如果不是党的好政策,他们将何去何从?感恩党的好政策,让贫困群众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②10

单手撑起一个家

南召县四棵树乡青杠扒村脱贫户 孙建红

我出生时就没有右手,生活干活不便。结婚后公公、婆婆长年有病,欠下大量医药费,一家六口人艰难度日。在县乡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家由低保户被确定为贫困户,一系列帮扶政策为我们解了困,我和丈夫决定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种植香菇,第一年,光香菇一项,纯收入就有近万元。第二年,我不仅扩大了香菇种植规模,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建议下,我又开展了多种经营:养猪、养鸡鸭、种地、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做工……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多干点事儿,我每天早上都5点起床做饭,忙碌到很晚才休息。通过勤奋努力,我们家彻底脱贫。下一步,我将为和我原来一样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乡亲们做好榜样,在各级领导带领下,用自己的力量致富奔小康。②10

山村唱响幸福歌

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代表

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党支部书记 王建伟

自从担任子育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我带领村“两委”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全域党建,高标准建起了子育村幸福大院,解决了周围4个组兜底脱贫的难题,流转荒山7000亩种植薄壳核桃,安置21名贫困劳动力务工,全村户均每年可增收5000元。投资500万元建起了子育扶贫切纸车间,安置12名贫困劳动力,人均年收入可达3万元左右,在全县聚爱养殖和光伏扶贫全覆盖的基础上,发展特色产业迷迭香1500亩,户均增收2000元,50户贫困户每年可分红1000元。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土地复垦项目,村集体收入达160多万元。

我们还特别注重“扶志”和“扶智”。通过“三带五联”工作法,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避免贫困代际传递。

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穷山窝唱响了幸福的歌,村民们天天像过节一样开心。②10

一颗红心献给党

西峡县田关镇牛角村党支部书记 黄翠灵

牛角村是田关镇最偏远的山区贫困村,昔日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担着水桶挑水吃,赶着牛车收庄稼;村部一张桌子两把椅,谁填档案谁先用”。

然而今天,这里道路硬化、饮水安全、生产生活用电、厕所革命等诸多民生工程落地开花;集体收入壮大,村庄绿洁畅亮美。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3%降至1.4%,牛角村已脱贫出列。

虽然因为解决群众矛盾,我被气哭过;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落成光伏、胶框厂、保鲜库和发展黄牛养殖项目,我东奔西跑,苦过累过困惑过,但今天,都是满满的收获。

当下,脱贫攻坚处于关键时期,我一定会发挥支部书记的“火车头”作用,带领牛角村群众克难攻坚,务实拼搏,为创造美好的明天继续奋斗。②10

“三变”改革拔穷根

唐河县桐寨铺镇新庄村党支部书记 李丰克

新庄村原来集体经济薄弱,贫困户脱贫质量不高,随时有返贫风险,这咋办?

穷则思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2017年至2019年,“三变”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2019年5月,我们新庄村积极响应唐河县委、县政府号召,率先探索开展“三变”改革,成立村级资产、土地、劳务、置业、旅游五大经济股份合作社,每年村里增收近90万元。2019年,新庄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以土地股、福利股等形式为每个股东分红400元。

产业发展了,就业有着落了,农民收入增加了,村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了增强,全村上下呈现出人心思变、人心思干的可喜变化。②10

坚守初心担使命

官庄工区东兴街道南马庄村党支部书记 马良

2016年5月,官庄工区全面启动精准扶贫工作,我作为一名回乡大学生,义不容辞地担起全村的精准扶贫工作。

我通过引进服饰加工企业,将村子主干道边部分闲置民房找来当厂房。如今,每年创造经济效益2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全村贫困群众和留守妇女享受到了家门口就业的福利。

我还牵头组织成立了富村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发展香菇种植和高油酸花生种植,实现贫困户每年增收2500元以上;积极整合资金42万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带动全村45户贫困户户增收800元以上,全村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2.4%下降为现在的0.8%。

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和南马庄村全体村民一起,听党话、跟党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畏惧、不退缩,勇当排头兵。②10

全村富裕不是梦

西峡县军马河镇孙门村党支部书记 王乐

孙门村是深山村、省级贫困村。作为退伍兵,能回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2011年,我辞掉了中漂集团副总职务,回村做了一名村干部,2018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我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时常深入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细算收支账、细听群众诉求。

上沟组的李献林经我牵线搭桥,终于娶到了媳妇,干劲也足了,到户增收项目加上种植香菇,他不但还清了债,而且率先光荣脱贫。

一户脱贫不算富,全村富裕是我当孙门村支书的梦想。在香菇产业之外,结合实际,我又选中了花椒产业作为发展方向。目前已完成500亩荒山荒地培土锄草。明年开春,项目就可落地,预计每年可增收500万元。

如今的孙门村已经摘帽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已成定局。孙门村获得全县脱贫攻坚红旗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我也被评为“2019年全市优秀扶贫支部书记”。②10

致富路上一老兵

淅川县大石桥乡横沟村党支部书记 郑涛

我在部队当兵12年,2018年初,回村参加“两委”换届选举,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选的那一刻,我便下定决心:把新岗位作为新的战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国家服好第二次“兵役”。

横沟村位于大石桥乡东北部十二公里深山区,曾是个深度贫困村,全村266户857人中贫困户就有134户447人,群众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屋檐水,生产生活异常艰辛。

为了寻找脱贫路径,我们多方思考,最终决定利用横沟有楚国古战场遗址——凤凰寨,又紧邻丹江口水库的自然人文环境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拉投资、找运营者、制定《横沟村乡村旅游五年发展规划》、制定《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提升村民思想素养……乡村公路修通了,田园栈道建好了,农家乐、民宿宾馆实现配套,生态种植、无公害养殖产业成型,凤凰古寨旅游产业园初步形成,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当年国庆节,凤凰古寨试运行,七天长假接待游客1万余人,群众增收成效明显。②10

扎根农村甘奉献

邓州市小杨营镇东楼村党支部书记 张宗茹

2017年9月,我回东楼村任党支部书记。结合村情民意,村里制定了“务工帮扶、土地流转帮扶、产业种植帮扶和品牌引领帮扶”四大帮扶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建引领,拓展增收渠道。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拓展增收渠道。两年来,依托兴华合作社创建的“巾帼脱贫发展示范基地”,解决了60余名劳动力就业问题,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8人。

创新思维,加快致富步伐。2018年2月,我们率先在小杨营镇成立了“益农信息服务社东楼村运营服务中心”,2019年又注册成立了“邓州市疯丫头商贸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电商力量,实现全村土地收益翻倍。

现在的东楼村,干群一心,村风文明,贫困户相继脱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干部,我会永远当好群众的贴心人!②10

勇当致富“领头雁”

淅川县荆紫关镇菩萨堂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 孙兆锋

为带动家乡群众致富,我于2013年回乡创业,成立了淅川县荆紫关镇菩萨堂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之初,村民们担心一旦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就再也要不回来了,我只好挨家挨户上门苦口婆心劝说讲解,最终成功流转土地600余亩,开始发展林果业和林下套种中药材。2016年以来,我带领合作社共开垦山坡林地1000余亩,种植薄壳核桃、大樱桃等,使荒坡草地变成经济林。

2018年我又成立了汇峰土特产销售有限公司,吸纳贫困群众36人就业,使本地农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国内各大城市。

我的辛勤付出,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先后被推选为荆紫关镇人大代表、淅川县人大代表。汇峰土特产销售有限公司被淅川县电商产业园评为“优秀电商”。②10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