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8版:白河/广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挚爱亲情
雨后初晴
踏秋寻梦
语言交流要学会倾听
肝胆相照 守护相依
建行南阳分行发挥金融力量支持复工复产助力南阳“六稳”“六保”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灵感悟
语言交流要学会倾听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李忠义

现实中,总是会接触到这样的人:急不可耐地诉苦,喋喋不休地抱怨,滔滔不绝地讲道理……这些人很少顾及别人的感受,他们总是喜欢跟别人抢着说,习惯性打断别人说话。

其实,同样的话说上三遍就足够了,超过三遍就会对受众造成伤害,结果就会朝着与发布者初衷相反的方向发展。

一名美国心理学专家提出“多元智能理论”。他研究发现人有“八个半智能”,其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智能是认知智能。具备该项智能优势的人,能够感受到自己的言行会引起对方怎样的感受,能够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这样的人总是习惯倾听别人的意见,不会轻易发表自己的看法,更不会随便打断别人的谈话;即便特殊情况下要打断别人的话,他们也会先有肢体语言,然后礼貌地提醒对方。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素质、修养或者境界,更是一种智慧。德国总理默克尔拥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她的幕僚和部属都喜欢和她开会。原因很简单,就是在开会时,无论是否采纳对方的意见,她总会耐心地听人把话说完,让对方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和责任。

倾听的背后其实是一种暖意,是沟通交流中基本的尊重。即便你有千万种理由反驳,但沉着冷静倾听,不言也威。 ②11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