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8版:白河/广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挚爱亲情
雨后初晴
踏秋寻梦
语言交流要学会倾听
肝胆相照 守护相依
建行南阳分行发挥金融力量支持复工复产助力南阳“六稳”“六保”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阳市第二届名中医、邓州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乔义文——
肝胆相照 守护相依
本期上榜名医简介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中医内科肝病专家乔义文

■乔义文:主任中医师、邓州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先后被评为南阳市第二届名中医、邓州市首批名中医、邓州市十佳名医、邓州市好医生,所带领的科室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中医专科;兼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唐祖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肝胆病协会委员,南阳第一、二届感染学会委员,《唐祖宣医学六书·医案医话医论》《中华名医名方薪传》副主编;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主治:37年一直致力于临床与教学工作,在业务上,治疗肝胆病,辨证施治,善用经方,很好地发挥了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擅长中医药防治肝胆脾胃病,对乙肝、肝硬化、脂肪肝、药肝有独特研究,尤擅治疗眩晕、胃肠疾患、胆道疾患、失眠、胸痛等常见多发疾病。

■坐诊时间、地点:周一至周六全天在邓州市中医院门诊楼二楼坐诊。

本报记者 赵明禄 文/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1983年,乔义文从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分配到邓州市中医院成了一名医生。从事肝胆病医疗工作37年来,他在各种急、慢性肝胆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辨证施治,善用经方,尽最大努力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赢得了广大患者一致好评和同行们赞誉。

37年来,乔义文坚持每周6天全天坐诊,在门诊常常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病人有需要,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病人面前。37年的积累,37年的探索,37年的学习,做学问肯花大力气、服务患者肯下苦功夫的乔义文练就一身真功夫,为无数肝胆脾胃病患者解除痛苦的同时,也让自己成了百姓口中的名医。“肝胆消化方面有毛病,就去找乔医生。”这成了当地群众的口头禅。

10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邓州市中医院肝病科采访时,乔义文正在给患者看病,门外排着长队。“乔医生,我又来复查了,您帮我看看这次我的指标怎么样?”52岁的患者王先生正在让乔义文主任为他复查。“还不错,不过还要继续用药。我之前给你说的那些注意事项,一定还要注意啊!”对王先生的身体指标进行分析后,乔义文开了药,并详细地嘱咐了注意事项。

听说记者在采访,王先生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他来自湖北枣阳,10多年来反复出现胃脘胀痛,生气、发怒后胃部痛得更厉害,常常胃酸、恶心、乏力、失眠多梦,到多家医院治疗,效果一直不好。一个多月前胃痛厉害,就慕名找到乔医生。经过一个月治疗,病情好了很多。“乔医生选择的诊疗方案充分考虑了我家的经济状况,选择的都是便宜药,让我十多年的病有了好转,这一个月我的胃再也没有疼过。”王先生说。

与王先生一样,李先生也是来找乔医生复诊的,他说乔医生是他的救命恩人。李先生2009年因急性肝炎入院,乔义文是他的主治医生。之后的十来年,他又不幸患上肝硬化、肝癌,不知进了几次“鬼门关”,每次都是乔义文把他抢救过来。李先生说:“乔医生医术高,热心肠,肯帮助人,是我的救命恩人!”

乔义文说:“医者,是生命的守护神,担负着崇高的使命,不仅需要体力的付出,更需要知识和智力的支撑。” 乔义文说,虽然经常没日没夜上班很辛苦,但为患者解除痛苦所带来的幸福感是任何事情也无法比拟的,做一名治病救人的好医生就是他今生最大的追求。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乔义文传承中医,不断总结经验,培育中医后继人才。这些年,经他指导,3名副主任医师和9名主治医师脱颖而出,成为骨干。在繁忙工作同时他为他们讲解中医知识和临床经验。他常告诫年轻医生:“中医需要传承,中医需要一代代中医人去攻坚克难,在实践中发展,大家要为自己是一名中医人而自豪。”②11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