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伟大祖国 全面小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打通“断头路”畅交通 破解“征迁难”暖民心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断头路”畅交通 破解“征迁难”暖民心
—宛城区仲景街道医圣祠东路和南阳解放广场北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医圣祠路东延工程施工现场
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左三)到医圣祠路调研指导工作
宛城区区长樊牛(前排左一)带领区直相关部门到医圣祠路指导推进工作
宛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洪涛(右二)到医圣祠路现场指导征迁工作
工作人员协助“广场北项目”征迁户搬家
医圣祠路征迁现场

全媒体记者 孙义峰 郑 磊

通  讯  员 张韶辉      

实干笃行,不负韶华。

医圣祠东路“断头路”打通项目征迁顺利,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年内即可通车;历时8年,先后启动7次,我市服务第七届全国农运会重点项目南阳解放广场北城中村改造项目在建了,涉迁群众回迁快了——在面对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时,宛城区仲景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不等不靠,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奋战在征迁和民生工程一线,让市重点项目和民心工程顺利实施有了保障,项目得以快速推进。

破解“征迁难” 让涉迁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

仲景街道位于美丽的白河之滨,征迁任务很重,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圆满完成这一艰巨任务?仲景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国幸信心百倍:“只要街道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只要我们在工作中心系居民,公平公正,仲景街道就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向市委、区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南阳解放广场北城中村改造项目是我市服务第七届全国农运会重点项目,于2011年12月启动,历时8年,先后启动7次,涉迁群众1931户9101人。因各种原因,房屋征迁工作遇到困难,导致安置房建设迟迟不能开工,严重影响了涉迁群众的回迁,也影响宛城区经济发展。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仲景街道破釜沉舟,创新思路破解“城中村征迁”这一难题,最终做到和谐征迁。

政府主导拆迁,保障群众利益。针对久拖不决的征迁难题,宛城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精心谋划,重点攻坚,先后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办公会和项目协调会,专题研究该区域项目推进和涉迁群众回迁问题,经反复论证、几易其稿,最终确定解决方案。

谋定而后动,无往不胜。2018年6月28日,宛城区政府排除万难,解除同原合作企业北辰正方建设集团的合约,改由宛城区城建投资有限公司承接安置房建设任务,宛城区政府办公室和仲景街道办事处承担房屋征收任务,于2019年4月11日,发布宛区政告【2019】1号通告,对南阳解放广场北城中村改造项目依法启动征迁工作。此次征迁本着“政府主导、城投介入、尊重历史、快速推进”的宗旨,突破以往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模式,充分体现了宛城区委、区政府上下勠力同心、破解征迁难题的信心和决心。

“一把手”工程,一盘棋推进。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区委副书记、区长樊牛,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明远经常深入现场指导工作。

2018年12月2日,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明远现场指导房屋整体拆除工作。

2018年12月28日,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带领区委办负责人,实地调研督导安置房建设工作。

2019年1月8日,宛城区区长樊牛到仲景街道现场听取安置房项目建设情况。

2019年4月15日,宛城区区长樊牛,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明远,时任副区长刘洪涛带领区住建局等部门,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有关问题。

今年10月13日,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区委副书记、区长樊牛,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明远,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孙振群,副区长王明东,新能源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党组成员、五里堡街道党工委书记崔振世等深入南阳解放广场北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现场指导拆迁工作。

仲景街道把该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抽调精兵强将,成立项目指挥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指挥长、办事处主任任副指挥长,抽调4名班子成员、12名机关干部、30多名社区基层干部,成立“广场北项目”指挥部,层层分解任务,分包到户,责任到人,通过“五加二”、白加黑,日研判、周例会,以及精干小分队与党员突击队相结合等模式加大征迁力度。为推进项目进度,东关社区5名干部病倒在一线;社区党委书记沈金良在每日要做12小时透析的情况下带着治疗仪器远赴外地做征迁户工作,张家5户受到感动,最终签订征迁协议;社区副书记张瑞玲用自己住房同征迁户换房子,使得影响7号楼建设的最后一户顺利签约。办事处通过送饭等方式做好后勤保障,举全街道之力推进工作。

上下同欲者胜。宛城区仲景街道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不辞辛劳,摸爬滚打在一线。目前,南阳解放广场北城中村改造项目新签征迁协议58份,已拆除房屋54户,现遗留村居民宅21户,已全部实施依法征迁,将依法按照征迁程序逐项跟进落实。7号楼基础施工完成,已建至地上二层;10号楼主体完工,内外粉作业基本完成;11号楼主体完工,墙体贴砖已完成,内外粉已完成,正在进行外墙保温作业和窗户制作;12号楼主体已封顶,内外墙已粉刷,门窗、水电已安装完成,室内涂料粉刷完成,室内地砖、墙砖施工完成,准备安装电梯;8号楼施工队已经进场施工,临建施工已完成。

仲景街道将全力以赴,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协调对接,主动作为,树立有解思维,及时破解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完成房屋征迁扫尾工作,确保安置房建设尽早完成,让涉迁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为辖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②11

打通“断头路” 解出行难题 畅通城市网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城市交通就像人体的经脉,断头路则是城市交通中的“痛”。道路通畅与否,既是衡量一座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标志,也是丈量老百姓心中幸福指数的标尺。

“断头路”让出租车、私家车出行受阻,不得不绕行,这非常不方便,令市民苦不堪言。

医圣祠路“断头路”打通项目,即医圣祠路东延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市民高度关注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医圣祠路东延(独山大道至孔明路段)项目总长度1090米,设计道路宽40米,共征迁土地4万余平方米,是南阳市重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旨在打通断头路,织密城市东西走向路网,改善城区交通环境,构建便捷交通网络。

自该项目启动征迁工作以来,南阳市住建局、南阳市房屋征收中心与宛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区委副书记、区长樊牛,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洪涛,副区长王明东,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广山等多次到一线指导房屋征迁工作。作为项目征迁实施单位仲景街道更是重担在肩,第一时间成立项目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对项目进行集中式推进、组团式攻坚。建立联席办公会议制度,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负责召集,每周专题研究督办一次征迁工作,遇到特殊情况随时召集会商督办。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分包领导、一个帮扶部门、一个责任人的“三位一体”捆绑责任制,党员干部深入征迁一线,每个征迁项目都落实到人,形成“发现问题——迅速上报——集中讨论——统一认识——执行决定”的快速解决问题“绿色通道”,建立了工作台账和督查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标准、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每天一汇报,每周一通报。

仲景街道开展强有力的宣传工作,召集党员、居民代表、小组长召开吹风会议,使这部分人首先认识项目征迁的方式、方法;召开征迁动员大会,剖析形势走向、居民房屋现状、居民经济收入和居住环境,展示项目整体规划、效果图,细谈征迁将给广大居民带来哪些变化,解读征迁补偿方案、细则,使人人心中有数,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利用早、中、晚居民在家时间,通过上门交流、电话沟通、见面约谈、亲戚朋友劝导等形式耐心地做征迁户的思想工作,虚心听取群众诉求,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的疑问,并及时帮助征迁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征迁户的理解和支持,为加快推进征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征迁补偿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仲景街道树立有解思维,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征迁工作难题。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第一时间实施征地拆迁“拆违清零”活动,按照“先拆违、后拆迁”“先难后易、难易结合”方式,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942平方米,移植沿路绿化带苗木150余株,为征地拆迁工作扫除了最大的障碍。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仲景街道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垫资1300万元,征收牛王庙一组土地3.5亩、东关12组土地5.7亩、陈棚2组土地8.3亩,清理地面附属物面积5942平方米。对5处65户的小产权房屋,积极邀请区委政法委、区纪委、仲景派出所介入,对业主进行问询,同时委托有资质的评估中心对小产权房屋进行评估鉴定,并按照法律程序,将不愿意签订协议的搬迁户补偿款进行公证提存,有效推进了工作,实现了依法征迁,圆满完成医圣祠路项目征迁任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仲景街道医圣祠路征迁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舍小家为大家、深明大义、带头搬迁的典型。正是这些典型带动了周围居民,医圣祠路项目征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陈棚社区居委会主任梁玉柱带病坚持工作,每天坚持战斗在征迁一线,深入居民家中做思想工作,给居民讲解政策法规,和年轻人一样白天黑夜连轴转。在一次做征迁户工作时,由于该户居民不配合,梁玉柱就抽空天天去这家做工作,去了几十次,他的真诚感动了征迁户,最终签订了征迁协议。

83岁的倪振山患冠心病。其爱人刘学英,患骨髓炎,下肢瘫痪多年,长期住院,卧床不起需要人照顾,花费巨大。夫妇二人无任何收入,担心房子被征后无处落脚,拒不配合工作。梁玉柱在宣传政策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找房子,并为其申请补助1万元,最终使老先生顺利签订了安置协议。

东关社区70多岁的彭金荣不仅自己第一个带头签订协议,还召集儿女召开家庭会议,讲解征迁政策,她的5个儿女积极响应带头搬迁。她还一直积极战斗在征迁一线,走家入户做工作、讲政策,积极发动周边邻居签订协议。在她的影响带动下,东关社区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医圣祠路东延工程征迁任务。

医圣祠路房屋征迁工作顺利完成,使得工程稳步推进。10月17日下午,记者致电该路段施工方负责人。该负责人说,目前施工路段正处于稳定碎石状态,计划在11月底前完成道路施工。

“以前到建业凯旋广场超市购物,短短几百米的直线距离,要来回绕个‘凹’字,过3个路口才能到。现在‘断头路’马上就要通车,以后去超市买东西,到河边散步,就会很方便。”提起即将打通的医圣祠东路,在宛城区都市兰亭小区居住的张女士满心欢喜。和张女士一样高兴的还有在仲景街道医圣祠路附近居住的很多市民。“打通‘断头路’,打通的不仅是一条路,更是打通了广大市民的‘心结’,提升了城市形象、城市品位。道路畅通了,心情舒畅了。”他们这样说。

云 悦 读

南阳日报客户端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