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南阳“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扎实做好基层宣讲工作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聆听抗疫故事 坚定使命担当
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刨出“金疙瘩” 致富奔小康
铿锵警花社区绽芳华
图片新闻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铿锵警花社区绽芳华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闫晓哲(右)为外国留学生办理居留许可登记提供服务 本报记者 徐 蕾 摄
扫二维码观看视频

本报记者 徐 蕾 实习生 马鹏飞

“晓哲,听说你这次去省里比武又拿奖啦,真不简单!”10月27日,社区民警闫晓哲到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走访时,熟悉她的人见面便向她祝贺。这已是闫晓哲连续四年从省公安厅捧回“社区警务工作标兵”荣誉证书了。

今年40岁的闫晓哲,是市公安局卧龙岗派出所大学园区社区警务室民警。8年间她扎根社区,精心耕耘,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情服务群众,收获赞誉一片。

肩上有责

倾心护校保平安

“这个微信群里有人以卖猫的名义诈骗,我给对方转账18元后,对方把我拉黑了,群里还有同学受骗,这咋办?”10月27日,记者见到闫晓哲时,一名男生正拿着手机到警务室找她。

闫晓哲赶紧询问相关情况,指导男生在群里提醒其他同学不要上当,并给他提供去派出所的最近路线,让他和受骗同学一起去报案。男生离开后,闫晓哲立即编发微信,将这名学生受骗经过发到“医专反诈骗群”,提醒群内各院系主任将此骗局转发至每个班级,谨防此类骗局。

“骗子诈骗花样不断翻新,防范提醒必须得快,抢在骗子物色下一个目标之前让学生了解,能有效避免学生遭受损失。”闫晓哲告诉记者。

闫晓哲负责的辖区有一所大学、一所中学、一所小学和六家幼儿园,孩子们的安全是她最操心的事。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她会准备不同授课内容,让安全防范知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尤其是大学生,初入社会,涉世未深,很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多年前一位女大学生误入刷单骗局被骗走几千元钱,那位女生痛哭的场景闫晓哲至今难忘,那时候她就发誓要与电信诈骗斗争到底。

让学生们提高防范、减少被骗,闫晓哲下了不少功夫。她以大学生的身份进入一个“招兼职”的微信群当卧底,利用三天时间弄清了骗子是如何实施诈骗的,这种现身说法的形式加深了学生们的印象,起到很好的效果。工作中遇到新骗局,她都整理后放进课件里,及时更新案例,定期进校讲课,把这些身边的案例讲给同学们听,每次闫晓哲都会收获很多学生粉丝。在她管辖的大学校园里,“套路贷”骗局几乎绝迹,兼职、刷单骗局逐年减少。

8年来,很多同学毕业后还和闫晓哲保持着联系,他们在生活、工作中遇到问题也习惯向她咨询。“我很开心,孩子们信任我,为他们答疑解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很幸福。”闫晓哲说。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保卫处负责人牛嵩山用十个字来评价闫晓哲: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

八年坚守

用脚步丈量民情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多少真情。社区民警是公安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闫晓哲说,她会一直坚守,哪怕从青丝到白发。

闫晓哲毕业于河南大学法学院,平时因工作需要未放松法律知识的学习,学中用、用中学。对于矛盾纠纷,她先用法律知识厘清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率。

今年4月,辖区一小区物业公司要涨水费、电费、物业费,业主认为物业公司单方涨价,有失公平公正,坚决不同意,业主和物业发生矛盾。两个多月时间,警务室和汉画社区联合,最终成功化解了矛盾。

6月20日,矛盾成功调解那一天,有小区业主给闫晓哲发来微信说:“小区102户业主感谢你!”这个微信记录她一直没舍得删。

社区民警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警种,每天面对不同的群众、不同的问题,唯有迈开腿,开展常态化走访,才能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心俯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才会赢得群众的信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辖区群众的肯定就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对于自己的工作,闫晓哲如是说。

初心不改

扎根基层绽芳华

在社区工作8年了,闫晓哲和群众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信任,大家有事都愿意找她。记者采访时,有群众送来一张捡到的医保卡,拜托闫晓哲帮忙寻找失主。像这样的事情每天都有,闫晓哲总是乐意帮忙。帮忙寻人、帮忙寻物,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满满的爱心正能量。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喜欢,所以快乐!”在闫晓哲的记录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她说社区警务室这个平台,让她有机会帮助别人,从而得到别人的尊重,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大学园区警务室,闫晓哲个人获得的市级、省级、部级荣誉证书摞在一起有40厘米高,她将这些荣誉都放在警务室里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却把要做的工作摆在最显眼的地方。

如今,她又在规划下一步工作,除了现有的辖区群众微信群、学校幼儿园微信群、医专学生群、医专反诈骗群,她还计划加入社区广场舞大妈微信群和外卖小哥微信群,收集更多的社情民意。另外还要建立群众调解员队伍和专业调解员队伍,提高社区警务室化解基层矛盾的能力,将风险隐患、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

社区警务工作一直是我市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核心,全市3841名社区民警、辅警扎根基层,用心守护一地一域的“小平安”,力求换来人民群众的“大平安”,先后涌现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镇平石佛寺派出所和淅川陶岔派出所,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李旭光、“中国好人”王杰、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闫晓哲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南阳市公安局创造了“一村(格)一警”基层警务“南阳经验”, 而闫晓哲和她的警务室,正是我市634个社区警务室真情为民的一个缩影。②8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