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3版:时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向论坛作视频致辞
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三峡工程完成 整体竣工验收
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扫网2020”成绩亮眼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南阳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网上拍卖公告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扫网2020”成绩亮眼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上接01版)今年8月14日,该案经法院审理,一审判决首犯刘某某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53万元;其他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处6年6个月至3年6个月不等的刑罚。

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先后多次接到关于桐柏余某某在网上恶意举报涉嫌敲诈勒索犯罪的举报线索。市公安局扫黑办会同溧河派出所通过核查,依法对余某某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今年9月1日,该案经宛城区人民法院审理,余某某犯敲诈勒索等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聚焦重点

严打网络水军等恶势力犯罪

有偿删帖和网络敲诈行为严重损害媒体平台公信力,破坏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扰乱网络舆论环境。为治理这一网络乱象,市公安局主动出击,针对利用网络信息实施违法犯罪行为重拳打击。

邓州市公安局在专项行动期间,发现自2018年以来,耿某利用注册的“凤凰郑州”“南阳新农村”“邓州新媒”等微信公众号,以南阳市部分县区域商砼行业扬尘污染、教师校外开办辅导班、村干部赌博等问题在网上炒作,实施有偿删帖、敲诈勒索等8起违法犯罪,非法获利20余万元。目前,耿某依法被邓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9年5月起,苏某、王某某等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及私自开办的网站大肆收集南阳13个县市区一些工地、企业违建、污染等线索,并利用他人身份注册微信公众号,打着“中国城镇建设杂志社”和“河南省电视台”旗号,对涉及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恐吓要挟,以有偿删帖为目的,实施负面新闻报道,片面放大个性问题进行网络炒作,跨地域对违规建筑工地、环保不达标企业、学校等不同行业领域进行自媒体曝光,多次实施有偿删帖行为,从中牟取非法利益,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目前,该团伙的8名涉案人员已悉数到案,案件已移送起诉。

惩防并举

维护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网络平台不是法外之地。9月11日,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网民郭某对交警处罚其车辆违规停放的执法不满,当天在百度贴吧“南阳吧”发帖辱骂交警,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行政拘留五日。

9月16日,同样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李某匿名在今日头条发布《南阳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虚假信息,造成负面社会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行政拘留三日。

为了从正面引导、净化舆论,市公安局采取约谈警示和处罚教育相结合的措施,引导广大网民合法上网,规范用网。在“扫网2020”专项行动中,市公安局配合市委网信办,对违规在网络上发文的125名网民的不当行为开展约谈警示和教育引导,教育网民主动注销账号2个,治理网络平台2个,禁言账号20个。

据悉,在“扫网2020”专项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先后打掉4个涉网络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2人,侦破刑事案件140余起;办理行政案件382起,行政拘留56人,罚款173起40余万元,强力震慑了涉网违法犯罪,有效遏制了网络乱象,网络秩序明显好转。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我市公安部门将持续推进“扫网2020”专项行动,努力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清朗网络空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②7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