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华要闻
桐柏“全域党建”开启社区治理新模式
学精神提干劲 善履职促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
大山里的花儿
“两山”擂台赛描绘南阳好生态
唐河战贫“最”给力 脱贫成色足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桐柏“全域党建”开启社区治理新模式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李仰峤 特约记者 杜福建

社会治理重心在街道社区,加强基层党建重心也在街道社区。

今年以来,桐柏县以“全域党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形成了区域党组织全面参与、全民协同共建的统筹治理格局,让基层治理更加科学、精细、多元,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日,记者深入县城居民社区,亲身感受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新模式带来的新变化。

“以前我们这个小区脏乱差,住在这里很不舒心,老旧小区改造后道路平了、墙体白了、排水畅了、功能全了、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谈起“全域党建”给豫南花园小区带来的变化,该小区居民陈宗平赞不绝口。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全域党建”的推动下,城关镇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目标,结合县城区实际,采取“实施一体化、谋划一批、储备一批”进行稳步推进,把该项民心工程办实办好,让广大居民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完善组织机构,健全组织体系,是“全域党建”推动基层治理的基石。该县通过共驻共建,成立联合党支部52个,构筑了县、镇、社区、片区、小区5级党组织体系,扩大了党在城市工作的覆盖面,增强了城市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整合党员队伍,汇聚社会资源,创建以党群服务党总支、平安建设党总支、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协调党总支、志愿服务党总支和文体活动党总支为主的功能型党组织,引导驻社区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与社区共抓基层党建、共商区域发展、共育先进文化、共推基层治理、共建美好家园。

强化基层治理,就要擦亮党建特色服务品牌。该县深化“党旗飘楼栋、服务百姓家”志愿服务品牌,在居民小区、街巷广场附近,打造集学习、活动、服务、调解、议事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微型党支部活动阵地,统一命名为“红色驿站”,即党建联系、治安巡逻、物业管理、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矛盾调处“六点合一”多功能服务体系,构建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组织生活圈”“红色服务圈”。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该县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城关镇党委以及县产业集聚区、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环保、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党组织,成立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协调党总支,在项目建设中党总支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靠前服务、“组团帮扶”,在办结手续等方面为企业开启“绿灯”。在党建引领助推下,河南蓝奥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仅6个月就完成签约、立项、征地拆迁、开工建设、到位资金1.7亿元。一期工程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0亿元,实现利税1亿元以上,安置就业800至1000人。

该县围绕“全域党建”推动社区治理,强化了对辖区内各领域的政治引领与社会资源整合,帮助解决群众关切的难事、烦心事360余件,实现了城市治理服务由社区“独角戏”到多方参与“大合唱”的转变。②9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