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推动人才强市战略落地见效
督导检查确保安全生产
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加快推进完全学校建设
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
产销两旺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巡察组引来了“幸福水”
南阳市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名单
警示教育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人才强市战略落地见效
北京院士专家南阳行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第三届北京院士专家南阳行见闻

11月17日至20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南阳市委、南阳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开展第三届北京院士专家南阳行活动。活动期间,院士专家们分为智能制造、农林、电商金融、医疗卫生四组,与我市企事业单位进行对接,助推我市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

让产品更具竞争力

本报记者 张 曦

11月18日至19日,参加第三届北京院士专家南阳行活动的电商金融组3位专家,不顾舟车劳顿,先后来到镇平县、西峡县、市中心城区部分电商企业和南阳师范学院,实地了解企业电商经营情况,同师生们开展密切交流,为我市电商行业发展“把脉问诊”,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详细了解镇平玉器行业直播带货,西峡猕猴桃、香菇电商等产业后,针对企业在电商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3位专家现场为他们作出了解答。专家们通过自己的所学,建议电商企业和当地相关部门依托强有力的电商平台,在创新思维的同时,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产业链,更好服务当地百姓。

电商专家赵晓宇说,南阳物产丰饶,有众多各具特色的农产品,但目前电商行业整体缺乏区域品牌,他建议要加快区域品牌建设,快速孵化地标产品尖货,推动农业在数字化、电商化、品牌化方面更上一层楼,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让南阳农产品“销得出、销得畅、销得好”。

“专家们的建议让我们大受启发。”在实地对接后,众多电商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北京专家来企业实地考察,给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既有最前沿的思想,又有可操作性极强的针对性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②10

京宛协作见真情

本报记者 于晓霞

“一渠丹江水,京宛两地情。合作不是见个面、说说话,而是要精准对接,精准帮扶,建立起持续长久的合作关系。”在第三届北京院士专家南阳行活动中,医疗卫生组的专家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1月19日,参加第三届北京院士专家南阳行的5名医疗卫生组专家来到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进行实地参观交流,对医院相关科室遇到的疑难病例、复杂技术进行帮扶、指导。

“南阳这地方,我2012年就来过。这些年我来了很多次,与南阳的很多医院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当天上午,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的心血管疾病治疗专家赵林深入市二院介入诊疗科、心血管内科,实时指导手术、现场教学查房,并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CTO病变的处理策略体会》的精彩讲座,将自己积累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技术,毫不吝啬地传授给市二院的同行。

“明年我们积水潭医院,将新开设一个导师进修培训,欢迎你们积极报名参加。”下午,创伤骨科治疗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张伯松在听取了市二院部分骨科病例资料汇报后,对八大疑难病例耐心地进行点评、指导,为医务人员以后救治骨伤患者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思路。②10

产融结合促发展

本报记者 张 曦

11月17日至19日,参加第三届北京院士专家南阳行的金融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余颖丰马不停蹄,密集对我市金融业发展状况展开调研,对我市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对我市金融业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余颖丰表示,近年来,南阳市金融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求变”,各级政府平台投资公司、投资基金、农信社等区域性金融机构围绕“两轮两翼”战略和九大专项工作部署,加速整合区域内外金融要素,构造金融资源对接新平台,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上下一心,在创新和风险防控中找寻最优平稳点,为南阳人民谋求最大福祉,为企业发展输送了最佳金融资源,为南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谈及“十四五”时期金融产业发展规划,余颖丰建议,南阳市应继续做好政府投资基金大文章,用好、理解好国家金融政策,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探索利用股票、债券、现金以外的标准化另类投资产品的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多层次加快金融人才强市战略,对外依托“诸葛英才计划“引进业务能力强、有金融业界资源的高端金融人才,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对内依托本市高等教育资源,优化金融课程设置,升级教育理念,打造既有国际视野,又适应市内金融发展的人才培育体系。②10

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

本报记者 周 梦

11月19日,参加第三届北京院士专家南阳行活动的智能制造组的苏建涛、王仲琦两位专家,先后走访南阳中威电气有限公司、南阳市京德啤酒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河南久联神威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南阳南方智能光电有限公司、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等企业,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就智能制造等方面问题给予相关支持与帮助,助力企业发展。

“北京、南阳两地以水为媒,以水结缘,我们来,就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不管是技艺上还是其他方面,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提。”在河南久联神威民爆器材有限公司,专家苏建涛对企业负责人说道。听完专家的话,该公司的负责人对两位专家主动上门服务表示感谢,并就定制化服务在智能化普及等方面提出了问题,随后,专家王仲琦还就安全生产与智能制造相结合方面与该公司负责人进行探讨。

“我们公司目前在智能制造存在以下需求,请专家给予我们帮助。”在南阳南方智能光电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就生产线、信息化、自动化三大方面列举了详细的问题向两位专家寻求帮助。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依旧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迫切需要向智能化、自动化方向改造提升。在详细了解该公司智能制造现有情况及需求后,两位专家就库房改造、生产流程改进、增加智能设备、信息互通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和建议,公司负责人表示受益匪浅。

在走访活动中,两位专家向有关企业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这对企业的发展十分有利,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专家意见,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助力企业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②10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