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白河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绝代芳华为谁殒
味 道
图片新闻
太极何极
我活着!我真实!
丹淅石及其他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活着!我真实!
心灵感悟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丁 梦

我活着,我真实。哪怕真实的代价如此沉重!

好好地活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伤天害理,也不奴颜媚骨,更不贪奢无度。既然此生注定了我不能成为冲锋陷阵保家卫国的男子汉,那么,我就做一个不骄不躁干净利落的女子。

活着是需要付出的,真实更需要代价。碌碌红尘,如果感受到流淌的温暖,说明活着的真实;如果体悟到纠结的痛苦,说明真实地活着。多年风霜雪雨的洗礼,原以为早就百炼成钢,不承想依旧有笑有泪有欢喜有痛苦有梦想有折磨,如此清晰鲜明的感知,如此华丽真实的感触,也许终将过去,也许黯然落幕,也许在沉默的喧哗里,静悄悄地绚烂成一朵枝头的昙花。

我活着,我真实。我的生活,割裂成两只脚的较量。一只脚在现实中,按部就班规规矩矩地生活;一只脚在梦乡中,天马行空自由自在地写作。生命的数量与生存的质量,在无数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或无数个狂风暴雨的黎明,点点滴滴地纷至沓来,融汇成一幅幅姿态各异的动人画面,自由交替,诡异多彩。

梦中的生活是一首诗,生活的梦中是一朵花。诗有筋骨,花有芬芳。我的人生,也在贫乏与沉重里丰富,在浮躁与喧嚣中纯粹。即便是浑浑噩噩里的碌碌,也经受着彻骨的阵痛与真实的哀伤。因为,生活里并非只有温暖的阳光与莹洁的鲜花,生命里的伤痛,往往会令人难以自拔,只是因为有了诗意与花香的浸润,才彰显了明亮与生动。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未必容易。海阔天空里的思维,常常无边无际无影无形甚至无法自控。有时潸然泪下,只为自然万物的生老病亡;有时黯然神伤,只为花开花落的红尘沧桑;有时杀伐跌宕,只为避无可避的风霜雪雨;有时恬静安详,只为流连心田的茉莉清香。行在人生旅途,总会有一些难言的刺痛无法根除,也总会有一些难受的不适无法躲避,不当逃兵,勇敢面对,是梦一贯的准则,或许也是最明智的选择。而学会适应学会习惯学会淡然处之,或许才是无往而不胜的至尊法宝。

我活着,我真实。榕树下的情感境界,并非人人都能理解,好比生活里只有阳光空气而没有食物,生存就无法想象。真实的世界里,没有物质的依附,精神就无从归属。然而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精神境界,又有几人去认真思索定位追求乃至实现呢?轻歌曼舞飞车曲,魂牵梦萦作文时。忙忙碌碌的间隙里,无法停下前进的脚步。

我真实地活在我自己营造的梦境里,榕树下的向往,成为一种柏拉图式的希冀。愈来愈多的潜意识,凝结成一个又一个清晰而又模糊的目标,要么渐浓渐烈,要么渐淡渐远,一次又一次磨折,始终不曾消亡。即便所有人的人生之路,都只有一个既定的目的地。短暂的旅途,也期望感受昙花般的绚丽。因为人生,有多少优雅的痕迹,就有多少醇美的回忆。

分分秒秒执着里,日日夜夜行走间,要么活成一本诗书,在铿锵妖艳的夹缝中流连清风明月;要么活成一道风景,在喧嚣浮躁的红尘里曼妙绿水青山。虚伪和欺骗,只是给无聊的人制造了借口;善良与耿直,又何尝不是保护时光的武器?无论爱或者不爱,都无须有恨。毕竟光阴易逝,人生苦短,不知不觉间岁月就只能回味,幸好还有文字,令我们可以重温梦境里的过去。

我活着,我真实。我把我的心事,浇灌成一朵朵美丽的茉莉花。静悄悄地开放在角落里,呵雾成霜,凝气成香,可徜徉,可翱翔,可欣赏,可珍藏,可编织霓裳,可精制佳酿,亦可魂梦飞扬。②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