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8版:专题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鸭河工区2020年精彩回顾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鸭河工区党工委书记张智广(前)、管委会主任李笑非(右二)等察看重点项目建设
防控卡点火线入党
幸福大院生活幸福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发电机组并网成功
农村环境大幅提升
城区道路四通八达

伴随着新年的脚步,鸭河工区走过2020年,迎来了2021年。站在时光交替的节点回首望去,总有一些精彩让我们铭记。2020年对于鸭河工区极具里程碑意义,打赢了抗疫阻击战,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重大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一个功能逐渐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区正在南阳北翼崛起。那些辛勤耕耘过的土地,那些泪水伴着欢笑的难忘经历,都留下了鸭河工区人奋斗的足迹。

成果显著——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兼顾

2020年,注定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被历史铭记。

2020年2月5日早晨,在防控卡点坚守十余天的李德周因身体不适,在同班同志的催促下回家,没想到他再也没有踏进家门。在疫情这场大考中,鸭河工区焦庄村七组组长李德周用生命完成了答卷。

这是鸭河工区广大干群投身抗疫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期间,鸭河工区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同时任组长的双架构防控工作领导体系,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举党旗战一线 亮党徽当先锋”活动,做到组织、宣传、排查、监测、防疫“五个到位”。工区设置区级卡点5个、村级卡点101个,党员干部全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还认真研判,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扎实推进“三有一可”工作,认真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转移输出工作,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打好了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仗。

“三融三服”——

全域党建凝聚发展动力

山东鲁华能源有限公司兴建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是市“九大专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之一,从一开始,就得到了鸭河工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他们以运营为中心,全方位推进落实全域党建理念,按照保障服务、因需而建、因需而联,打破区、镇、村以及原有企业界限,成立了生物质发电项目联合党支部,并设立了项目服务、项目建设、项目燃料保障三个党小组,实现资源共享、一体化协同发展。在联合党支部的帮助下,项目短短三个月内就完成了征地、补偿、通路、通水、通电及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20余项建设手续,全域党建的巨大力量,在此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将党的建设融入工区各项事业中,凝聚力量,激发活力,这是鸭河工区立足本地、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的“三融三服”特色党建品牌。按照“1+5+2+N”的工作总思路,将党员与群众融合、党建与经营融合、产业与地方融合、党员服务群众、党建服务经营、产业服务地方,共享各方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实现党建链与产业链、工作链和服务链同步延伸,形成全领域统筹、全覆盖推进、全方位引领、全社会参与的大党建格局。工区有重点项目52个,列入市级以上重大项目管理系统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9个,总投资83.63亿元,涵盖了工区经济、社会、生活、民生等方方面面,通过建立项目联合党支部,实现了建设的快速高质量推进。

兜底保障——

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一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鸭河工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实行工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领导,所有处级干部下沉一线、包镇联村、分包到户,定期深入一线,了解村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实地帮助干部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区直各单位“一把手”、镇党政正职落实驻村要求,协调解决产业发展、政策落实、项目实施、环境整治等工作难题,帮助贫困群众谋发展、找出路。各帮扶责任人严格落实每月5日、15日、25日固定帮扶制度,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推进。

鸭河工区总人口1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7.55万人,下辖皇路店镇1个镇,共32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6户1277人,于2020年11月全部实现脱贫。他们还逐步加大政策兜底统筹力度,保障符合条件贫困人员全部享受低保和特困供养政策,严格落实残疾人、孤儿等救助政策,全面兑现各项补贴,实现“应保尽保”,守牢脱贫底线。针对特殊贫困群体,探索推进“四集中”兜底保障机制,累计投入1000万元,提升改造了皇路店镇敬老院,新建改建了9个村级幸福大院和1个皇路店镇卫生院治疗康复中心,将符合集中供养的“四集中”对象137人纳入集中供养。

站高谋远——

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鸭河工区认真落实“一手牵两头”工作部署,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全区上下按照“项目建设提质年”的要求,树牢“项目为王”的意识,把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不断上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了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工区把招商引资作为检验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是否解放的“试金石”,压实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围绕工区产业优势,超前谋划布局,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带动性强、贡献率高、前景广阔的好项目、新项目。精准开展点对点招商、专业化招商,特别是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等方式,加快与国内外领军企业深度对接。采取各种措施,强化考核奖惩,确保项目尽快签约、尽快落地、尽快投产达效。总投资6.3亿元的南阳至鸭河快速通道鸭河工区段项目、南阳市第五污水处理厂项目、七彩欢乐谷生态休闲度假庄园、市第二人民医院鸭河工区分院、云程林康养综合体和国家储备林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马高灌渠改造项目、总投资2.6亿元的牧糠农牧装备(鸭河)漏缝板制造厂项目、总投资3.2亿元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河南康每乐健康产业基地项目等,纷纷入驻鸭河,为工区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行“一区五园”结构模式的鸭河工区宛北产业园项目的开工建设,更是标志着工区经济建设开启了新的起点。

展望未来——

乡村振兴大步向前

1月2日上午,工区皇路店镇张井村在村部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办首届象棋比赛,来自全区的近60名象棋爱好者踊跃参加了这场比赛。

鸭河工区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让人民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大力传承推广德孝文化,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加快推进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1个村史馆建设,开展文明村镇、移风易俗示范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开展道德模范、乡村光荣榜评选表彰活动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乡村农民说唱团、健身舞蹈队等,活跃乡村文化大舞台,极大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重阳节对 “孝老敬亲”模范、“老有所为”模范、“爱心善举”模范等进行表彰。

实施鸭河工区二职高改扩建项目、南都明珠十五年一贯制学校项目,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推动皇路店镇初级中学等15所学校提升改造工作。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新修农村公路61公里,“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改造15个,厕所改造6278户,整治坑塘130座,建成省市“四美乡村”示范村4个。全区实行卫生保洁及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企业化运作,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率达100%。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发展经济劲头十足。工区在发展巩固花生大葱两大产业、壮大苗木花卉产业的同时,依托国安农庄田园综合体与成园农业高科技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及国储林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培育50余家农家乐,高唱乡村振兴凯歌一路向前。②5

统筹:艾  剑

执行:王福生 阎亚平

文/图:高 歌  凌 欣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