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党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扎根沃土绽放青春姿彩
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风采
白衣执甲绘芳华 筑牢师生防护线
红色旅游让老区焕发新活力
爱心捐款传递温暖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沃土绽放青春姿彩
—唐河县“守初心、担使命,争做五彩驻村第一书记”活动掠影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通讯员 张东林 丁璇子

展现驻村工作成效,展示第一书记风采。

1月8日,唐河县举办“守初心、担使命,争做五彩驻村第一书记”总决赛,16名驻村第一书记同台竞技,话发展、比成绩、树标杆、争先进,充满激情的演讲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唐河县选派165名驻村第一书记奔赴脱贫攻坚一线,他们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田野,卷起行囊,进村入户,在广袤的田野上留下了辛勤耕耘的足迹;他们守初心、担使命,与贫困群众同频共振,用实际行动奏响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强音。

为了充分展示驻村第一书记的风采,激励他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强引领、担使命、善作为、当“尖兵”,2020年4月,唐河县在全县165名驻村第一书记中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争做五彩驻村第一书记”活动,通过“定目标、晒成绩、看亮点”等措施,着力引导第一书记在履行基本职责、落实重大任务上奋力争先、竞相出彩。

“驻村第一书记在‘争’中谋‘五彩’竞出彩,作表率走前列。”活动的总策划——唐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军林表示,自派驻入村以来,按照“把支部带强、把支书带优、把党员带好”的要求,广大驻村第一书记抓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促扶贫,抓服务、办实事。如今,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甜,村庄越变越美!

重导向

量化出彩为“五彩”

“守初心、担使命,争做五彩驻村第一书记”活动紧紧围绕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职责,以“守初心、担使命”为载体,细化“出彩”为“五彩”。

在建强基层组织上红色出彩。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在增素质、促发展、转作风中“抓支部带支书”,增强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推动农业种植上金色出彩。以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打造优势农业品牌为重点,引导和鼓励生态养殖、水果大棚和农家乐餐饮娱乐产业,加快由“农业大乡”向“农业强乡”转变。在发展村级产业上银色出彩。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重点,突出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扶贫特色产业,不断增强派驻村“自我造血”功能。在改善乡风民风上蓝色出彩。以改善乡风民风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探索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法和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打造生态文明上绿色出彩。以生态底色提升小康成色、生态高质量支撑发展高质量为重点,突出环境整治、村容提升、宜居示范和机制保障,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

强引领

优中选优实打实

“守初心、担使命,争做五彩驻村第一书记”活动采取自评测评、互评点评、现场观摩、演讲选拔等形式,分县乡两个层面组织开展。各驻村第一书记根据自身优势对标定位,可争“红彩+靓彩”或“五彩”。

在乡镇层面,各乡镇(街道)负责组织初赛,分别评出3~5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县级观摩评比。在县级层面,采取南北两片现场观摩、演讲选拔的形式,共产生12名“五彩”选手进入决赛比拼、4名“红彩+靓彩”驻村第一书记进入决赛展示。决赛采取VCR展示、工作实绩展现、第三方助演等形式,由评委团现场打分,评选出“十佳”“五彩”驻村第一书记和“靓彩”驻村第一书记。活动突出正向激励,认真落实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等政策措施,让干得好、能出彩的驻村第一书记先提拔、受重用,进一步激励广大扶贫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业绩,2020年唐河县提拔重用有驻村第一书记经历的干部21名。

齐争先

以赛促干激活力

“绿色发展是我们姚岗村最大的亮点,特别是去年10月份,争取项目资金1800多万元,实施了国家储备林项目,全村流转土地荒山3500多亩,姚岗村的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2019年,投资1200万元的生态农业扶贫基地落地李湾村,新建艾草加工车间,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村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26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艾草脱了贫。”

“特色农业不停步,脱贫才会有门路。特色红薯和西瓜在我村种植规模达4000亩以上,涌现出众多专业种植合作社,还有年产值达800万元的薯片加工扶贫车间,全村群众的人均收入提高到12000多元,看着美好生活悄悄降临李岗顶村,作为第一书记,我倍感欣慰和自豪。”

…… ……

决赛现场,16名驻村第一书记满怀深情地讲述所驻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串串亮闪闪的数字,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诠释的是驻村第一书记一心为民、忠诚担当的崇高情怀。

这是一场驻村第一书记的比拼较量!

这是一场实力与能力的全方位展示!

采得百花成蜜后,不觉辛苦只觉甜。正是有了广大驻村干部的拼搏进取、不懈奋斗,唐河县117个贫困村已于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至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8253户42780人全部如期脱贫。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通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争做五彩驻村第一书记”活动,唐河县广大驻村第一书记掀起了竞相出彩的新高潮,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正昂首阔步在乡村振兴大道上。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