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这些流言大家不要相信
近期出行 要记好这三点提醒
加强疫情防控 守护旅客平安
睡觉总被抖醒 这可能是健康警报
总体营养摄入影响不大
蒸水果更适合孩子
重点疾病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睡觉总被抖醒 这可能是健康警报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周女士最近睡着后经常身体突然一抖,有时像脚下突然踩空,然后在睡梦中惊醒。家中老人说这是缺钙,周女士连着吃了一段时间的钙片仍未好转。医生表示,偶尔抖一抖翻个身继续睡就行了,但如果抖得太频繁了,很有可能是身体发出的警报。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疼痛门诊主任医师史开垠介绍,快睡着时的突然一抖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医学上称为“临睡肌抽跃症”。临睡肌抽跃症是指人在即将入睡时,肌肉的不自主抽动,而且通常会伴随着一种跌落或踏空的感觉。有数据表明,大约70%的人在睡梦中抖过。

但如果睡梦中抖得太频繁了,可能是身体出现了以下情况:第一是身体过度疲劳。工作压力、长时间加班容易引起身心疲劳,精神紧张,会使大脑神经处于持续兴奋状态,在睡觉时引起身体发生一系列反应,比如会不由自主地出现抽搐。第二是缺钙。这种情况在学生以及发育期的孩子身上比较多见。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如果体内的血钙紧缺,会导致肌肉、神经兴奋性亢进,从而引起痉挛抽搐。第三是脑部疾病。如果伴有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应尽快去医院做脑部CT或磁共振检查,明确病因。

史开垠建议,如果不想总被“抖醒”,首先生活作息要规律,避免熬夜、晚睡。睡前应放松精神,可以适当做一些舒缓的瑜伽、拉伸动作,缓解肌肉的紧张,能够减少临睡肌抽跃症的发生;少喝咖啡、茶,过量摄入咖啡因会造成神经过敏、焦虑失调,从而影响睡眠;适当补钙,补钙不只是孩子和中老年人的事,年轻人也应注意钙的摄入,减少因缺钙引发的入睡抽动;避免趴睡,这种睡姿会使胸腔被直接压迫,呼吸容易受到阻碍,从而让入睡抽动的概率更高。③4

(据《长沙晚报》)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