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权威访谈
把准定位 集思广益 高质量谋划南阳“十四五”发展
强化导向优环境
补齐短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智慧法院”让司法公正高效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加大“互联网+司法”融合力度——
“智慧法院”让司法公正高效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陈 琼

如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当互联网和司法工作结合,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去年以来,南阳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过程中,多维度、全流程加大信息化推广应用力度,让诉讼更加便捷高效。

2020年,南阳两级法院共网上立案89104件、网上缴费47781笔、网上开庭5009场,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调解案件19197件,网上阅卷申请数共10196件。《2020年度全省法院网上办公办案情况的通报》显示,在18项考核指标中,南阳两级法院有15项指标居全省前五名,综合成绩居全省法院第一,南阳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足不出户打官司

不久前,镇平县人民法院通过手机微信开庭,成功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原来,办案法官在审理过程中,发现原、被告双方均在外省。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后,法官利用手机在微信平台组建案件调解临时群,组织原、被告入群展开耐心调解,仅20分钟便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告知了调解书送达方式,整个案件审理时间不到6天。

这是南阳两级法院充分运用线上方式,加快审判执行工作步伐,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缩影。

南阳两级法院紧盯司法形势新变化,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努力打造网上立案、缴费、开庭、调解、送达等一站式网上诉讼服务,利用线上开庭、调解等司法手段,快速化解矛盾纠纷,满足了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司法需求。

司法便民赢赞誉

“您这种情况属于跨域立案。”日前,原告杜某携带诉讼材料到唐河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经立案庭工作人员审核材料后,了解到该案应当由南召县人民法院管辖。

(下转04版)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