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沃野涌春潮 产业促振兴
致敬节日坚守者
本报评论员
2020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营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2月18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宛城区强力推进农业发展
沃野涌春潮 产业促振兴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讯 (特约记者袁永强 史源远)人勤春来早。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宛城区高庙镇文景园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已经忙碌起来,浇水施肥、清除杂草。该园负责人景旭宁说:“今年种植小麦3万亩,预计亩产500公斤以上。下一步,依托高标准农田示范方建设,还将实现节水智能化灌溉、精准施肥,实现从高产到优产的转变。”

宛城区深入实施“两藏两优”战略,打造粮食核心产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全面发展,先后荣获“河南省高标准粮田建设先进单位”“南阳市高标准粮田建设先进县区”等称号,全区农业发展实现由增产向提质的巨大转变。

为改变农民“靠天吃饭”的状况,该区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着力解决排灌问题,进行土地平整、沟渠清淤、打井配套等,还对田间道路进行了拓宽硬化,对农田进行科学化分块,为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生产创造了条件。该区还把粮食安全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2020年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完成新造林4300亩,提升农田林网30万亩,汉冢乡国储林项目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成功创建省级国家森林公园,荣获全市“两藏两优”“两山”擂台赛金奖。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1万亩,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粮食生产能力稳中有升。2020年小麦收获面积54万亩,总产达到2.5亿公斤;秋粮种植面积46.1万亩,总产达2.43亿公斤,实现了从“望天田”到“丰收田”的转变。

“过去农田零零散散大小不一,大一点的机械进不去小块田,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耕地、收割等环节更方便,实际劳动效率比过去提高至少一倍。”金华镇张大坑村党支部书记李明德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宛城区立足实际,科学布局,综合考虑耕地面积、粮食增产潜力、乡镇地形地貌、基础设施条件等因素,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科学合理规划。此外,该区还完善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162个行政村实现农业技术服务全覆盖。加大良种和关键技术推广力度,2020年全区良种普及率达90%以上,开展小麦玉米病虫害防治618.6万亩,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农机深耕技术得到普遍使用。通过对中低产田改造,成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实现从“低效益”到“高效能”的递进。

随着“两藏两优”工作的不断推进,宛城区农业特色产业日益明晰,“两优”(优质产业和优质产品)不断凸显。该区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白桐干渠优质粮食种植带、白桐干渠两侧水产养殖带、沿南新路蔬菜种植带、白河沿线生态观光农业带初步形成;优质小麦、优质油料、生态养殖、名优果蔬四大支柱产业优势逐步明晰。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农业品牌建设成效显著。注册了“黄台岗”牌胡萝卜、“凤凰台”牌土豆等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商标;创建了“三色鸽”“界中”等10余个市级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面积达29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42.6%。②8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