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主持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打造全省5G应用示范城市
公告
美景惹人醉
公告
全域党建强引领 湍河治理助振兴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域党建强引领 湍河治理助振兴
赤眉镇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冬日午后,晴空万里,漫步于内乡县赤眉镇湍河边,河面碧波荡漾,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感受着时光的惬意,仿佛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比起从前,这里的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色也更美了。”游玩的群众赞不绝口。

湍河之变,是赤眉镇推行全域党建的生动实践。为保护好湍河的生态环境、保护好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赤眉镇以全域党建为载体,成立湍河治理联合党支部,整合多方力量,凝聚强大合力,使湍河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防汛抢险——

守护群众生命线

今年夏天,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湍河水位频繁上涨,赤眉境内三座漫水桥多次被淹,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湍河治理联合党支部秉承着“雨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战斗”的使命与担当,在防汛抢险第一线竖党旗、亮身份,打响了一场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冲锋战、保卫战。

“我们组建了两个党员先锋突击队,哪里发生险情,突击队就冲向哪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橄榄绿、党旗红。”赤眉镇党委书记李丰高说。

在赤眉镇党委的引领下,联合党支部、先锋队全体党员发扬连续作战、不胜不休的精神,深入河道险工险段排查摸底、整改治理,加强信息联络、沟通协调,严守河段、路段等重点区域,做好抢险各项准备工作,用实际行动带领广大群众增强信心、安全度汛。

群众安全无小事。联合党支部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以练为战,检验工作成效,积累实践经验;广泛宣传防汛救灾知识,通过张贴海报、设置展板、发放宣传页等,增强群众防范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对河道、水库的防溺水巡查,在重点区域竖警示牌、拉警戒线,配备应急救援物资等,为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坝、防护堤。

整治环境——

恢复河道好面貌

湍河流经赤眉境内12个行政村,受沿岸种养业发展、生活垃圾倾倒、生活污水直排等诸多因素影响,河水浑浊,垃圾漂浮,淤泥堆积,流域内的环境治理迫在眉睫。

治水先治污。湍河治理联合党支部主动出击,打出一系列治污“组合拳”:先后4次出警摸排,关停了河道沿岸的6个养殖场和5个小型加工企业,做到控源截污;建成了2个生活污水治理站,对生活污水进行净化,杜绝污水排放;开展河道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河面漂浮物和两岸垃圾;建立日常清捞、养护等制度,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等,整治了多年来积重难返的突出问题,改善了河道面貌,提升了湍河水质。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联合党支部的带动下,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环境保护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了河长、警长、检察长“三长”和管理员、巡逻员、保洁员“三员”作用,带动了镇、村、组、户四级党员联动,吸引了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等群体参与,构建了党建引领、全民共治的新格局,湍河的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保护生态——

共创美好新生活

湍河是省级湿地保护区,在净化空气、降解污染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保护好湍河的湿地资源,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湍河治理联合党支部频频亮剑、果断出招,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严格查处涉水涉河违法违章行为,持续开展水生态修复、绿化等工作,力促河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赤眉镇还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在河道周围修建眺望台、休闲广场、健身步道、景观绿化带等,不断提高河道沿线颜值,打造靓丽的沿河风景带。

如今的湍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不仅灌溉了赤眉1.2万亩良田,更是鸥鹭翔集、群鱼戏水,生态的河道、秀丽的风景,逐渐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嬉戏、追寻乡愁的首选之地。

“全域党建是赤眉镇基层治理工作的一把‘金钥匙’。在县委统一部署下,我们以全域党建为载体,打破区域、层级、行业、部门限制,发挥联合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管住了以往想管管不了的人,办成了以往想办办不成的事。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推进,让全域党建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产业发展、湍河治理、污染防治等全面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保障。”赤眉镇党委书记李丰高说。②7

(李 飒 庞 磊)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