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8版:法治 上一版
 
标题导航
优化营商环境动真格出实效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多渠道宣传公益诉讼
干警清晨出击 老赖“被堵”求和解
9345.84万元! 执行案款集中发放
耄耋老人住进了幸福大院
奔波近400公里追回欠款
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送法进企业获点赞
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服务品质,创新工作举措,社旗县人民法院—
优化营商环境动真格出实效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创新优化营商环境“1234”工作机制,做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采用“三位一体”多元解纷机制推进诉源治理,实现纠纷源头化解。

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线上多跑路,线下操作少跑腿”。

通讯员 焦典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社旗县人民法院立足经济发展大局,以规范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创新举措,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精准发力

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社旗县人民法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对涉营商环境案件审限的规定(试行)》《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标准(试行)》《关于办理财产保全案件的意见(试行)》《社旗县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等相关文件,对涉营商环境案件立案、审理、执行全流程审限进行严格管控,总结经验做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力争为企业提供最高效的司法服务。

靶向施策

为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社旗县人民法院从用时、成本、质量三个维度着手,靶向施策,全流程严格把控案件办理用时,严格规范涉营商环境案件费用收取,全力提升涉营商环境案件司法质量,完善繁简分流机制,快速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探索涉营商环境案件集中办理、统一裁判制度,由综合审判庭集中专班办理,保证案件办理质量。加强办案力量,提升案件审判效率,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全力执行攻坚,保护诚信营商环境,对涉企执行案件流转时限、财产查控、司法拍卖等事项节点管控,进一步压缩执行用时,全面提升执行质效。

创新机制

为持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社旗县人民法院积极创新优化营商环境“1234”工作机制,新建“诉前调解+简案速裁、类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办案模式,形成多数简单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快调速审,少数复杂案件由院庭长精细化审判的审判体系,做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强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为企业提供多种解纷渠道,依托人民法庭深入基层的优势,采用“三位一体”多元解纷机制推进诉源治理,实现纠纷源头化解。构建以电子送达为基础、直接送达为辅助、邮政送达为补充、公告送达兜底的全流程闭环送达体系,实现“信息线上多跑路,线下操作少跑腿”,将法官和书记员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解决“送达难”顽疾。同时,社旗县人民法院积极推动与人大、政协、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协调对接,着力构建沟通顺畅、联动及时、措施有力的营商环境保障机制。完善“府院联动”机制,与政府密切配合,依法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助推社会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②10

全力打造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11月15日,宛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龙达商贸城中进行走访,听取商户意见,了解经营情况、产品种类、市场前景、发展瓶颈等情况。②10

通讯员 李东起 摄

11月15日,内乡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在县衙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受到群众的好评。 ②10

通讯员 杨月恒 摄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