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张湾村:孵出“金蛋蛋” 新村成示范
全力推进科技创新
加强两地交流合作
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水天一色 景美如画
今日,中招开考
躬耕十二载 今朝结硕果
我市经验受全省表扬
用爱铺就温馨回家路
2022年2月大抓落实积分管理情况通报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6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湾村:孵出“金蛋蛋” 新村成示范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全媒体记者 吕文杰 关 政
张湾村村民在蛋鸡养殖场工作。全媒体记者 吕文杰 摄

6月20日,车行半小时,从新野县城来到王庄镇张湾村。

一条条宽敞平坦的道路进组入户;一栋栋崭新的两层小楼红瓦白墙,花草环绕;一项项富民产业鼓起了大家的腰包,处处呈现出洁净舒适的美丽乡村景象。

张湾村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大的移民试点村,说起村里的大变化,张湾村村民表示,景美了,人气旺了,收入高了,感觉越来越幸福,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移民后续帮扶政策带来的种种好处。

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根本之策是要发展产业。张湾村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格局,利用移民后期扶持资金400多万元建成13个蛋鸡养殖场,可养殖13万只蛋鸡,张湾村一下子跃升为周边远近闻名、新野县规模最大的蛋鸡养殖“明星村”,年净利润超过500万元。

村民王应国今年58岁,是村里的老党员、致富能手。许多人还在观望蛋鸡养殖前景,他在新野县移民部门的帮助下,办理了60万元无息贷款率先承包了一个养鸡场,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王应国的带领下,其他12座养鸡场很快也被承包了出去,为了打消养殖户的顾虑,村里还邀请养殖专家为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

“吃上了移民的红利,去年蛋鸡产业发展良好,实现了净利润50多万元。”王应国表示。为了回馈村里的帮助,王应国等12个鸡场承包户特意买来拉粪车,每天将鸡粪拉到村里的沼气场,生产出来的沼气免费提供给全村380户使用,每年节省沼气费40多万元。

张湾村“两委”处处为村民着想,带领全村借鉴沿海乡村发展经验,建立了“丹水人家”酸菜厂,推出的产品供不应求;建起服装厂,年收入70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8万元,为200多名村民解决了就近上班的问题。除此之外,张湾村利用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

新野县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主任尹金晓表示:“南水北调移民搬迁以来,新野县移民部门用足用好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因村制宜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移民就业创业能力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持续提升。美好移民村建设加快推进,移民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正在成为现实。”②6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