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项目为王强支撑 城市更新提品质
深化校地合作 携手共创未来
新华要闻
加快项目建设 拓展合作空间
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首条中欧班列线路 开行破 列
2022年4月大抓落实积分管理情况通报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

人民大会堂东大厅花团锦簇,金砖五国国旗整齐排列,与金砖标识交相辉映。

晚8时许,金砖五国领导人集体“云合影”,会晤开始。

习近平首先致欢迎辞。习近平指出,回首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金砖国家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团结协作,携手攻坚克难。金砖机制展现了韧性和活力,金砖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果。本次会晤正值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金砖国家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要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发出公平正义的声音,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汇聚经济复苏的合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共同为推动金砖合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

习近平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16年来,面对惊涛骇浪、风吹雨打,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既要回望来时路,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又要一起向未来,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第一,我们要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一些国家力图扩大军事同盟谋求绝对安全,胁迫别国选边站队制造阵营对抗,漠视别国权益大搞唯我独尊。如果任由这种危险势头发展下去,世界会更加动荡不安。金砖国家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见效,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第二,我们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交织叠加,为各国发展蒙上阴影,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危机会带来失序,也会催生变革,关键取决于如何应对。金砖国家应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共同应对减贫、农业、能源、物流等领域挑战。要支持新开发银行做大做强,推动完善应急储备安排机制,筑牢金融安全网和防火墙。要拓展金砖国家跨境支付、信用评级合作,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助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下转02版)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