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奋力打造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打好服务企业发展“组合拳” 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守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宛城区商务局用辛劳、坚守和汗水织就“民生保供网”—
守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
全媒体记者 孙义峰 郑 磊 通 讯 员 赵 珂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通 讯 员 赵 珂

“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守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6月13日,在宛城区商务局的会议室,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澎正在安排部署全局当前的重点工作。

近年来,宛城区商务局始终坚持借势借力谋划、重点难点着力、务实稳健推进的工作思路,特别是在当前疫情之下,该局为确保市民的幸福生活无忧,多措并举,扛稳责任,构筑防线,扎牢防疫篱笆,全局干部职工用辛劳、坚守和汗水织就了一张“民生保供网”。同时,该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整顿物流业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奋力开创了宛城区商务工作新局面。

疫情之下

全力扛稳保障民生责任

疫情之下,生活必需品供应事关民生,特别是粮食、蔬菜的供应,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关注,更牵动民心。作为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商场超市是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地,事关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为确保市民的幸福生活无忧,宛城区商务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决策部署,保障好居民安康,商场超市经营正常。

5月1日上午,宛城区委书记袁钢、区长樊牛一行到新华街道红都时代广场,督导“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袁钢一行实地查看了红都时代广场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完善并保持完好有效等情况,听取了商务局局长姜澎以及新华街道负责人关于重点点位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民生保障、假期疫情防控等情况的汇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提出了指导建议和工作要求。

落实好防控人员监督责任。面对疫情,宛城区商务局不等不靠,快速反应,全力做好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紧盯大型商超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紧紧抓住扫码、验码、测温、佩戴口罩、环境消杀等重点环节,采取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并及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督导督查工作中,讨论研究发现的问题,拿出整改意见,并在商超疫情防控工作群进行通报和督促整改。至今通过区商务局疫情防控督导督查组不间断的监督检查,发现共性问题12处,现场落实整改50余项问题,形成了持续监督、立行立改的工作合力。

落实好商超主体责任。宛城区商务局及时传达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对标商务工作职能职责,聚焦大型商超这一重点场所的常态化措施落实,切实扛起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责任,不断压实场所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及时细化工作措施,签订了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为强化监测预警,区商务局每天密切跟踪分析市场供求、商品库存和价格变化情况,加强以米、面、油、肉、菜、蛋、奶为主的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做好形势分析和信息报道,为全区保供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监测参考,确保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聚焦工作重点,持续排查整改工作薄弱环节。加大宣传动员,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按照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去年以来,积极动员组织全区大型商场超市从业人员接种疫苗,多次组织完成全区大型商场超市一线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采集,完成采集47423余人次。同时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措施规范落实水平,指导各大型商超整合人员出入口,严格落实不漏一处、不漏一人的“两扫一测”措施。

抢抓机遇

奋力实现宛城物流大发展

经济发展,物流先行。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宛城区重抓重推,物流业取得了高速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宛城区商务局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商贸物流发展水平,促进商贸物流降本增效,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该局深入推进 “漏项短项缺项”企业清理,加大清理培育力度,推进商贸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入库申报工作,将符合升规入统企业纳入统计范畴,做到应统尽统。

去年以来,全区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三大现代物流业的重点支柱产业发展较快,去年10月22日,河南众兴物流园经营有限公司(溧河物流园)被授予4A级物流企业,实现全区4A级企业零的突破。河南众兴物流园、南阳市万德隆物流配送中心被分别授予省级电商物流园示范园区、省级冷链物流示范园区,省财政分别奖励100万元。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00余万件,同比增长48.8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亿元,同比增长40.81%;全区注册电商物流企业447家,全年电商交易额预计完成425亿元,同比增长11%。

物流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投资3.05亿元的申通智慧云仓项目建设加快,主体在一年内开工并完工。恒康顺医药仓储物流项目、禄康源二期冷链物流项目、南阳国际汽车智慧城已启动开工前准备工作。

物流项目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21年新签约新加坡丰树物流,已完成签约中通物流。2022年重大物流项目加快落户宛城,河南豫德隆集团物流项目、聚盟智慧物流项目合作意向签约完成。

项目的建设、落地、发展充分显示了宛城成为物流业发展资金流入的洼地、发展的高地,也充分展示了宛城商务干部担当作为、拼抢进位、加快发展的进取精神。

主动作为

开创宛城商务工作新局面

“当时服务企业的小分队走访我们企业,我随口说了一句,没想到咱们各级领导非常重视,立即着手安排我们企业成立党支部的事儿。”说这句话的是南阳市金河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今年3月中旬,由宛城区商务局副科级干部项金章带领的宛城区汉冶街道第33服务企业小分队,走访南阳市金河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负责人向项金章反映,该公司有职工百余人,党员有9名。为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想成立企业机关党支部。

项金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于当天来到汉冶街道,找到负责党组织的相关人员,反映企业的诉求和想法。汉冶街道相关负责人目前已经收到了企业提交的相关材料,并报请上级组织部门,正在审批中。

今年4月初,姜澎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辖区一家企业想加入外贸进出口企业的行列,不知道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姜澎当即责令该局外资外贸科科长及时联系企业,配合并解决企业需求。次日,姜澎还将该企业拉进外贸企业的微信群,助力企业及时了解和发布相关外贸产品。

以项目推动为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今年以来,宛城区商务局大力创优营商环境,按照“今日再晚也是早,明日再早也是晚”的要求,全员干部动用一切可动用资源,以只要有一分希望,百倍努力劲头,积极招引项目,服务项目,促使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建成、早达产。

提升服务水平。全局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想市场主体所想、所急,加快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抓学习,增强为民服务的业务能力。勤走访,及时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所求。树品牌,打造“有事必应,无事不扰”金牌店小二亲清政商服务品牌。规范商务行为。立规矩,按照《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意见》规定要求,厘清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堂堂正正走进企业,干干净净接触企业,主动靠前服务。跟踪服务不遗漏。针对企业诉求,实行挂单清零制度,一件一件去落实,一节一节去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尽最大努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实施项目带动。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对接一批、招引一批”的总体思路,实施项目带动。重抓物流业招商引资,“用环境培育项目,用项目支撑经济”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行项目专班跟进制度,充分调动干部招商引资和服务项目积极性,充分发挥各种有利条件,抢抓机遇,抓好意向项目落地,签约项目开工,在建项目服务,建成项目投产。把宛城打造成项目流入洼地,经济发展的高地。实施专班跟进,量化分解,倒排工期,全程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重点抓好入省市重点,使南阳国际汽车智慧城、万德隆城市广场、申通智慧物流云仓项目确保早建成、早达产。积极申报国家政策项目。统筹全区各方资源,积极开展与物流相关的政策申报,强化政策支撑项目的规划建设,提升全区物流产业综合竞争力。

新时代下,宛城区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将扛稳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抢抓机遇,务实重干,以精神隆起推动实现全区商贸项目建设、物流发展、电子商务、贸易流通大发展,为推动宛城经济大发展,助力我市打造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②11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