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4版:奋进副中心 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乡县:打造教育新高地 汇聚发展新动能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乡县:打造教育新高地 汇聚发展新动能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内乡县委书记张智广(右一),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海波(左一)慰问高中校长和优秀教师。
内乡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孙红鑫(前排左二)调研学生营养改善和寄宿制学校早晚餐食材供应配送情况。
内乡县学前教育整县推进项目开工仪式。
牧原职业学院整体效果图。
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
内乡县职专新校区效果图。
现代化物理实验室。
内乡教育城域网实时监测平台。
重奖优秀教师。
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科技动手活动进课堂。
快乐体育强健体魄。
李家帮
王馨怡
王森洋
王佳琪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与质量提升,是新时代教育的必然选择和要求。

内乡县作为教育强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民心工程来抓,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提升管理内涵,聚焦学校建设、立德树人、教师队伍管理、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凝心聚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内乡教育发展,大步迈向新“高地”。

◆投资2.1亿元建设的南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为全市青少年提供了校外教育实践场所;

◆投资3.1亿元,实施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小学功能室建设项目;

◆投资10.3亿元启动的内乡县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期2.97亿元的建设项目;

◆投资20亿元建设牧原职业学院,在建立“产、教、学、研、用”职教新体系上打造“内乡样板”;

◆以德育人结硕果,2017年,夏馆镇学生李家帮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2020年,赤眉镇学生王森洋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夏馆镇学生王馨怡被评为2021年南阳市“新时代好少年”,县六小学生王佳琪被评为2022年南阳市“新时代好少年”;

◆内乡县作为全国创建新时代雷锋学校最多的县区,2021年9月26日,全国“新时代雷锋学校论坛”在内乡县举办,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金明,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原总装备部副政委李栋恒,中央台办原副主任王富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刘春良,市委书记朱是西出席开幕式;

◆内乡县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

…… ……

一个个成果、一项项荣誉、一声声满意是最有力的见证。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发展作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以“建设区域教育高地,打造全省教育名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对义务教育阶段和非义务教育阶段经费实行不同投入的保障机制,实现了全县教育事业大跨越、大发展、大提升。

今年,全县高考成绩再创新高,一本进线1953人,进线率34%;本科以上进线4907人,进线率84.7%,7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十三五”以来,全县共有31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内乡高中被授予“清华大学生源中学”。内乡县连续多年被市政府授予“普通高考工作先进单位”。职业教育硕果累累:2022年高考,对口本科升学人数全市第二,学生时铁秒以705分成绩摘取全省旅游专业第一名;2022年全省技能大赛总成绩全市第一;内乡县教体局被评为2021-2022年度“南阳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架构谋划,科学化布局,全方位建设,促进各级各类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让教育成为内乡发展的竞争新优势,让教育成为内乡人民的骄傲!”4月18日,在内乡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县委书记张智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铿锵发声获得代表委员热烈“点赞”。

基于全县上下这种浓郁的教育情怀,内乡县委把实施教育高地战略作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土地空间和财政资金等公共资源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初步形成了“建设全面达标、布局优质均衡、特色更加突出、质量加快提升”的新局面,为县十四次党代会擘画的“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的宏伟蓝图注入了源头活水,催生了发展动能。

完善硬件建设 促进教育均衡

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内乡县着眼于公平和质量,坚持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原则,科学合理布局中小学,努力缩小各乡镇发展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近年来,内乡县共申请学前教育专项资金8000多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6所,使全县学前教育普及程度逐步提高、办园条件逐步改善。为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建设,促进幼儿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内乡县通过新建和改扩建方式,做到3万人口以上乡镇保证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3万人口以下乡镇保证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使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1.3%。利用2022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中央专项资金1233万元,实施学前教育新建及改扩建项目……自去年以来,全县投资1.5亿元,实施“学前教育整县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涉及全县14个乡镇14所幼儿园,总建筑面积为36099.82平方米,新建室外活动场地面积13020.9平方米。

为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重点解决“薄弱学校太弱、优质高中太挤”难题,内乡县投资3.2亿元建设内乡高中南校区,该项目占地面积395亩,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办学规模90个班,可提供学位4950个。2020年起,投资4.1亿元为全县四所高中和内乡县高级中学附属中学等进行了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设,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增加教室146个,可增加学位8030个。为县内高中学段引进优秀教师人才、增加学段学位和争创省级示范性高中,招引投资近2亿元,高标准建设菊潭高中,为高中学段提供4000个学位。

为加大对城区学校布局调整,缓解城区学位不足问题,共投资5亿多元,先后实施了内乡县湍东学校改扩建及内乡县灵山雷锋学校、内乡县第九小学项目建设,建筑面积147767平方米,提供学位12030个。十年来,内乡县招引社会各级各类资金7.3亿元,建设了菊潭学校、郦都学校、复兴学校等民办学校,为城区中小学校增加学位21226个。

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建设力度。累计申请薄弱学校改造与提升项目资金2.4亿元,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建扩建教学用房及附属设施共计14000多平方米。申请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项目资金2.6亿元,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建扩建教学用房及附属设施共计15000多平方米。

积极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工程,坚持“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整合教育资源。按照“初中城市化、小学城镇化”原则,对全县中小学校进行优化整合,将全县34所初中整合为22所,采取1所完全小学辐射带动3至5所分校的办法,将全县不100人的126个教学点优化整合为58个。2021年,内乡县投资3.1亿元,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小学功能室建设项目。

2022年5月,内乡县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

践行立德树人 提升教育质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内乡县坚持改革创新、育人为本,统筹各种教育资源,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加强德育教育,筑牢思想根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为目标,推进德育活动化、序列化、课程化。加强思政课建设,以团、队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兴趣、规范、习惯”养练活动,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积极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首”地位,不断增强德育工作实效。2017年,夏馆镇学生李家帮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2020年,赤眉镇学生王森洋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夏馆镇学生王馨怡被评为2021年南阳市“新时代好少年”;县六小学生王佳琪评为2022年南阳市“新时代好少年”。

2021年9月26日,全国“新时代雷锋学校论坛”在内乡县举办。截至目前,内乡县已创建7所新时代雷锋学校,是全国创建新时代雷锋学校最多的县区,被誉为“叫响学雷锋从娃娃抓起的‘策源地’”和“打造新时代雷锋学校创建的‘标杆县’”。

开展对外合作项目,提升办学质量。内乡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签订《区域教育合作协议书》,实施“3321”计划,即三年内培育打造30所名校、30位名校长、200位名师、100位名班主任,将“四名工程”(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落到实处;与北京市延庆区开展教育合作交流,双方建立了互访交流机制,探索联合办学模式,实现了优势资源共享;与联合国计划开发署UNDP项目合作,对班主任教师进行均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培训;与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基金会提供的资金和课程资源建设梦想教室,开发梦想课程,共建设梦想教室12个;开发梦想课程126节,成功申报“去远方”研学旅行项目32个。

实施集团化办学,加大校际交流。初中段采用“强校+弱校”“大校+小校”“城区校+乡村校”的组合方式组建教育集团,深度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小学段以乡镇为单位,由1所中心小学辐射引领周边3至5所完全小学和教学点组成中心小学。在中心小学内部实行集团化办学,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县按“同质分享、差异互补”为主要特征,根据强弱搭配、大小结合、城乡互动原则,组建教研共同体,打造教师专业成长新支点,促进区域教育协同发展。

加强现代品质学校建设,提升办学内涵。坚持硬件建设与内涵发展并重的原则,以实施“学校发展计划”为载体,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活动,努力促进中小学校内涵发展。坚持依法办学,规范办学,以制度、文化引领学校发展。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精细化管理提升办学内涵的意见》,开展精细化管理学校建设,促进校园净化、序化、美化。在全县开展特色学校建设,引导学校由强校向名校转变。

落实“双减”政策,擦亮育人底色。成立“中共内乡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联合委员会”,建立县委、县政府和县直部门领导分包帮扶联系学校责任制,建立多部门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双减”要求,构建教育发展良好生态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对“五项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课后服务、民办学校规模压减等一系列工作采取“组合拳”综合治理。关停或转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关停无证无照“黑托教”。实施课后服务全员化行动,建立作业统筹管理和公示制度,确保中低年级夜晚“书包不离校”。出台了《内乡县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打造新时代教育评价体系,改革考试评价和考试方式,从党建与德育、体卫艺劳、教学教研、实践教学、行为习惯、规范办学六个维度对学校进行考核评价。

加强队伍管理 激发教育活力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

认真落实教师补进长效机制。2022年上半年,全县通过现场招聘的方式,为高中、职专、南阳市中小学生实践学校招聘教师115人,有力保障了今年秋期新高考政策实施下的人力资源基础。自2017年以来,全县共补进教师2505人,有近70%招聘教师分配在偏远乡村学校从教,极大缓解了农村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优化了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保证了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激励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通过每年举办“内乡县十大杰出青年教师”“内乡县十大杰出女教师”评选活动,开展全县教育系统教师演讲和征文比赛活动,树立正面典型,引领教师成长。突出师德第一标准,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定、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建立健全师德违规行为受理处理和责任追究机制。

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实施“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育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在省内外叫得响的“教学名师”。广泛开展“青蓝工程”“结对帮扶”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业务指导,分类、分层、分步对教师进行“四云一平台”培训,落实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计划,开展网上晒课、学科优质课竞赛、教师基本功大比武等活动,多渠道提升教师业务素质。重视培养优秀中青年干部,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优秀教师到大别山接受革命斗争史教育,到河南大学进行干部素养提升研修培训;组织全县学校中层领导进行线上线下管理能力培训;对中小学领导干部进行“应急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推动中青年干部增长才干、砥砺品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培养和选拔政治站位高、组织能力强、懂教育、会管理的中青年教师走上管理岗位。

建立农村教师待遇提高机制。按照从教学校距离县城和乡镇的远近,差异化发放农村教师生活补贴。大部分村小和教学点教师月均补助1000元以上,特别艰苦和偏远的学校教师每月补贴在2000元以上,该举措也受到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落实“边远艰苦地区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工程”项目,申请上级奖补资金1.2亿元和县配套资金6000多万元,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3000余套,为600名特岗、支教教师和2400名离家较远的农村教师解决在校住宿问题。2020年,在内乡县神威小区北征地50亩,实施“书林苑”建设项目,建设教师保障房768套,为教师营造了稳定舒适的生活环境,使他们留得住、安下心、教好书。

聚焦重点工程 打造教育品牌

内乡县委、县政府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重点工作,高站位谋划,全方位布局,以项目建设为出发点,推进教育建设的一体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抢抓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机遇,结合地域发展特点和需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规划投资2.7亿元,建设能容纳8000名学生的内乡职专,推进教育面向实业、面向市场、面向就业,在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方面提档升级。规划投资20亿元建设可容纳20000名学生的牧原职业学院,在提升综合实践培训、研学旅行、自然教育市场化产业化水平,打造特色研学实践基地,建立“产、教、学、研、用”职教新体系上打造“内乡样板”,为振兴地方经济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2021年9月,牧原职业学院建设项目被纳入河南省“十四五”高校发展规划。

实施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项目。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期1年,运营期15年,建设期投资2.97亿元,其间有三次设备重置,重置费2.1亿元,总投资将达到10.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中小学校各种数字化装备配备、大数据中心及“四云一平台”系统、网络升级改造、智慧课堂及各种功能室建设等五大模块、数十个子项目。该项目利用全国优质网络教育资源教学,创新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模式,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助力现代品质学校建设,推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实施青少年校外实践活动场馆建设。投资2.1亿元建设了南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为南阳市青少年提供了课堂教育延伸和校外教育实践的专门场所,是面向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至高中低年级段的素质教育中心、社会化的研学实践教育培训服务基地。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内乡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了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性科技活动平台。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项目。2022年春期开始,内乡县农村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材由内乡县聚爱食材销售有限公司供应,进一步规范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暨寄宿制学校食堂食品材料采购工作,精简食材采购中间环节,保证资金安全和食品安全,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和寄宿制学校早晚餐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对学生营养进行科学有效干预。前不久,内乡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孙红鑫到内乡县聚爱食材销售有限公司,调研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暨寄宿制学校早晚餐食材供应配送情况,要求确保把好学生食品安全关和资金安全关,确保学生吃得安全、营养、实惠。

桃李芬芳果满园,砥砺奋进写新篇。“我们将围绕打造区域教育高地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有质量的普及、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一体化推进,持续提升内乡教育的影响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让每个孩子都有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内乡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海波掷地有声地说。②8 ②11

立德树人结硕果,近年来4名学生获得国家、市级荣誉称号。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