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视频|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 团购
  第W5版:出彩南阳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以话剧致敬青春和梦想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4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群热情洋溢的90后,用艺术追逐梦想诠释青春,南阳师院702话剧团——
以话剧致敬青春和梦想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梁 良

  梦想是什么?有人说,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青春是什么?青春就是你为了追逐梦想一次次笑着哭的璀璨日子,是你多年后回想起来最珍贵的斑斓记忆。

  在南阳师院绿树成荫的校园里,一位热爱话剧的80后教师,和一群喜欢表演的90后学生,凭借着一份对青春的敬意和对梦想的执著,成立了702话剧团。他们改编话剧、演绎经典,在梦想与现实的碰撞中,在不同的人生体验中,哭着、笑着,书写自己的别样青春,同时也在丰富着校园文化。

  在这个校园中弥漫着毕业离愁的季节,记者走进南阳师院,去体验他们的话剧青春……

  致梦想

  校园里成立了小小话剧团

  5月31日晚,南阳城大雨瓢泼。

  在南阳师院中区演播厅,却是笑声连连,掌声雷动。作为即将离开校园去实习的大三学生,师院702话剧团的20多名骨干成员,将南阳籍作家赵大河创作的话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重新改编,在这个毕业季,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份文化盛宴。

  “我们这个话剧团虽然年轻,一路走来也真是不容易。”次日,迎着6月雨后明媚的阳光,在师院散发着草木清新味道的校园里,702话剧团辅导老师曲涵被学生们围在中间笑着说。这位80后美女教师,担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二的戏剧表演和播音主持课程。天生对戏剧情有独钟的她,在课堂上和这群热爱戏剧表演的孩子在一起,时常对一些经典的戏剧小片段进行重新解读和演绎,在表演中表达着自己对戏剧尤其是话剧的喜爱。

  “可惜的是,我们的戏剧表演课只有一个学期。”702话剧团现任团长王倩带着遗憾说,去年6月份表演课结束的时候,大家都很舍不得,她就和程青青、李宇伟、顾敦宝等几个同学一起,去和曲涵老师商量,能不能成立一个校园话剧团,这样不但可以丰富校园文化,也可以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有意义。

  “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遇到好的老师和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学生刘秋伟笑着补充,这个漂亮的女生当时正在外地旅游,一听好友打电话说要成立话剧团,立马买票赶回学校。

  “学生们为爱好、为梦想而努力,我有什么理由不大力支持呢?”消息一公布,便有3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在为社团取名字的时候,他们也颇费了一番脑筋。蒲公英?太土!青春?太俗!那就以平常排练的702教室为名吧。

  就这样,简陋却充满青春气息的702话剧团便成立了。

  ↑702话剧团师生同乐

  本报记者 梁 良 摄

  ←话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精彩剧照

  致青春 拉赞助改剧本,为梦想而努力

  青春的动人之处,可能就在于为梦想而百折不挠的拼劲。

  702话剧团成立伊始,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没有资金。“你想啊,公演的话,服装、道具、灯光、音响之类的都必不可少,样样离不了钱。”没办法,师生们分头行动。老师找院里领导申请经费,同学们去校外找企业拉赞助。

  “最少的时候,我们只拉来100元钱。当然,被拒绝更是家常便饭。”团里的李洪邦和周容璇负责拉赞助,为了更多地拉来资金,超市、驾校、电影院,他们都跑遍了,厚着脸皮一遍一遍地进行宣传,甚至连学校门口的煎饼摊都没放过。

  为了节约每一分钱,他们自制道具。在小商品市场或五金店买来原材料,茶几用泡沫板打底,然后糊上布料;古代侍女用的扇子就用竹子做个支架,然后贴上彩纸、绘上图案。

  为了制作一顶皇帝的帽子,心灵手巧的郝晓盼对照着网上的图片,细心地给珠子配色,然后一串一串地穿在帽檐上。“有一天晚上我睡觉时她就在弄,早上睁开眼,她居然还在忙活着。”程青青是话剧团的财务总监,也是郝晓盼的舍友。团员们的敬业负责,也成了彼此之间的动力支持。

  当然,最伤脑筋的还是创作剧本。为了一个情节、一句台词,这群年轻的师生们聚在一起,一次次地争论修改。“很多剧目可能并不适合在校园演出,我们就把它进行改编,加入更多的青春元素和正能量,让学生们在笑着看的同时有所感悟。”曲涵介绍说,就在他们这一次次的努力中,《心灵拒葬》、《萨勒姆女巫》等经典剧目和他们自创的校园小话剧陆续被搬上舞台。

  从最初央求着同学、老乡去捧场到后来场场爆满、座无虚席,从默默无闻到现在成为校园里的一个文化品牌,702话剧团逐渐成长成一棵茁壮的小白杨。他们的青春,就如青翠的嫩叶,在阳光下跳跃着。

  致友谊 一起成长的情谊是青春的馈赠

  成立至今,702话剧团创作的各类校园戏剧公演了十余次。

  一路走来,除了同学们对梦想的热爱和坚持,也离不开周围人的支持。最让曲涵感动的是,在本学期的最后一场公演前,校公共艺术教学部的马奇主任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靳义增两位领导和她一起,去给学校各部门送请柬。“一趟一趟地跑不说,关键是每到一个办公室他们都要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给领导和老师们介绍剧情、介绍剧团,夸起团里的学生就像是在说自己孩子,真是让人感觉特别暖心。”

  “当我得知校园里有这样一群热爱舞台表演的孩子后,我非常高兴。这样的演出必须支持,因为这不仅是我校艺术教育教学的实践成果,也是提升校园艺术文化的一种有效方式。”校公共艺术教学部的马奇主任笑着说。

  “我们作为一个新兴的学生社团,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是这群孩子努力的成果,也是我院不断推行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一直关注702话剧团成长的靳义增院长说。

  一次次的演出,让这些年轻学子们一路成长,并在不同的人生体验中挑战着自我。21岁的康俊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说起话剧带给自己的改变,她大笑着说是一种心态的豁朗。

  班长窦鹏在同学们眼里原本是个很“正”的人,可是,当他头上撒着痱子粉,弯腰弓腿地走出来,活脱脱就是剧本上那个“猥琐男”。

  “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我们都对自己有了重新的认识,也愈发让我们感受到这种同窗情谊的可贵。”团长王倩泪眼婆娑地说,下学期大家就要离开校园去实习了,以后大家就算是天各一方,也不要忘记了一起走过的日子,不要忘了为梦想而奋斗的青春。

  “我们这个草根社团,能得到大家的喜欢,离不开领导的支持,同时意味着话剧艺术日益深入人心。”被学生们称为“涵姐”的曲涵揉了揉泛红的眼眶说,“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热爱话剧的学生加入702,也希望这些孩子们无论走到哪,都不要忘记了校园里的话剧梦想。”

  在雨后清新的阳光里,随着“咔嚓”一声,他们的笑脸,和灿烂的繁花一起,定格在了明媚的青春里。②1

≡ 36行社区最新图片 ≡

≡ 36行社区最新主题 ≡

≡ 36行社区精华贴 ≡

≡ 36行社区热帖 ≡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法律声明 本站导航 广告报价 使用说明 南阳网建站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