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7版:南阳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向一切假冒伪劣说“不”
防霾口罩,可信否?
精神文明知识竞赛
市场脏乱差
逐一被通报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3月9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霾口罩,可信否?
记者探访发现市场混乱,一些知名品牌被曝不合格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佚 名 作

  □本报记者 温 宪

  时下,防霾口罩逐渐成为热销品,但其质量问题也突出,颇让市民担忧。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公布对宣称具“PM2.5防护”功能口罩的质量安全风险检测结果,69批次样品中超八成产品不合格。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药店了解到,我市防霾口罩市场混乱,产品良莠不齐。

  药店员工说不清口罩效果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药店,发现市面上销售的“防霾口罩”主要包括纱布口罩、活性炭口罩和医用口罩三种,其中又分为一次性的、可换滤片式的、可清洗的,价格从单个几元钱到上百元不等。

  在市建设东路的一家药店,一款“良品PM2.5口罩”售价32.9元,执行的标准是Q/320323YCA01-2012,另一款怡彬牌一次性口罩,又只标有注册产品标准。在其他药店,记者还发现销售的口罩执行了不同标准,有国标、美标和欧标。而当记者问哪一种防PM2.5效果好时,店员都表示不太清楚,只说贵的应该效果就好。

  多品牌口罩抽检不合格

  据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公布的防霾口罩检测结果显示,抽检的69批次产品中,56批次口罩的过滤效率实测值低于参考值90%,占总抽样数的比例超过八成,24批次纺织品口罩面料或里料的pH实测值超过8.5,占纺织品口罩总抽样数比例七成。

  在不合格名单中,包括很多知名品牌。其中,3M耐适康舒适口罩的过滤效率为81.3%,绿盾PM2.5抗菌防霾口罩过滤效率为53.5%,另一款绿盾PM2.5无纺口罩(成人款)过滤效率为66.2%,云南白药雾霾防护口罩的过滤效率最低,只有24.2%。

  国家标准尚待完善

  据记者了解,目前医用防护口罩和工业用防尘口罩均有国家标准,且列入生产许可管理范畴。而专门针对雾霾防护类型的口罩并没有特殊规定。有业内人士认为,受雾霾经济利益驱动,时下各类打着防霾旗号的口罩充斥市场,各方企业纷纷抢滩,推出各式各样的防霾口罩。在此背景下,雾霾防护类型口罩行业标准的制定迫在眉睫。

  专家:选什么口罩要看环境和个体

  市中心医院呼吸道科副主任医师李医生说,其实纱布口罩只能滤除大部分粉尘和病菌;活性炭口罩添加了具有吸附作用的活性炭层,但只能隔绝异味;普通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一般为无纺布材质,具有防飞沫、吸湿等作用。这三种口罩过滤颗粒物的效果都不好。

  他说,有一种医用口罩叫N95,宣称可以将颗粒物过滤掉95%以上,对空气中的细微颗粒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但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不适合戴,容易造成呼吸不畅。李医生说,口罩性能与价格并不成比例,建议消费者选购时,首选大品牌,口罩与面部贴合越好,防护效果越好。此外,要根据不同的环境和个体选择口罩。④1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