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X4版:教学随笔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文教学中的“一”和“多”
润物细无声
班妈的酸甜苦辣
数学教学从生活中导入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4月9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学教学从生活中导入
南阳市第四小学教师 刘聪聪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由于数学教学逻辑思维严谨,导致学生乏味无趣,教学效果不是很理想。要想上好一节好的数学课,老师的开头导入很重要,导入做好了,就能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怎么导入才能有效呢?

  我认为应从生活中的一些事例等进行教学,学生易于接受,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我校开展的“新课改”公开课,我有幸去听了晁娜老师的数学课,她讲的教学内容为《体积和体积单位》。晁娜老师以课本为基础,从生活中小到沙粒、石子,大到房屋、高楼,通过设疑解决1立方厘米、1立方分米、1立方米这些概念,由抽象到现实,让学生从生活中理解本节课的教学内容,问题有针对性,让学生更易接受,整个效果非常活跃,教学效果也相当好。

  数学源于生活,运用于生活,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这样学生就更容易接受并理解,教学效果自然就越好。解决实际问题,应从实际出发,不要老师主宰,学生追随,而应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设计和组织后续教学,提高解决数学问题的质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