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9版:南阳人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邱华栋:一棵写作的树
小区里的 庆“六一”
左手写当代,右手写历史,“我想做一棵写作的树”
儿时的南阳,是果实累累的野生猕猴桃,是生命力极强的老桑树
在能够写出好诗的年代,他把诗歌写成了“语言的黄金和闪电”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5月30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左手写当代,右手写历史,“我想做一棵写作的树”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2016年是邱华栋创作上的大丰收之年。历史小说集《十一种想象》、当代题材小说集《十三种情态》、散文随笔集《蓝色》、长篇历史小说《时间的囚徒》相继出版。此外,还有一本诗集《闪电》将在黄山书社出版。迄今为止,邱华栋已出版160多篇短篇小说,长篇小说十多部。其中最新力作《时间的囚徒》,结构严密,气势磅礴,书写百年历史,是一部近年来文坛上少有的近现代历史题材长篇小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部填补空白的作品。

二三十岁时,邱华栋写了不少当下都市题材的小说,并被同道看好,认为作为“城市闯入者”,邱华栋已成为都市文学新的代言人。现在,邱华栋是左手写当代题材小说,右手就写历史小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在写这些小说的时候,邱华栋有意地尽量去寻找一种历史的声音感和现场感,去绘制“历史的声音肖像”。在二月河与余华之外,寻找历史小说书写的新空间。

邱华栋是上世纪80年代那些校园诗人中,坚持下来的少数中的一个,他说,“因为我想做一棵写作的树。”⑦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