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7版:南阳聆听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多年老店说关就关 以后还敢轻易办卡吗?
办卡消费 你得慎重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卡消费 你得慎重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马新峰

最近,本报热线接到了多起读者投诉,反映交钱办卡后门店关门,经营者不知去向,卡上余额追不回来的问题。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仅今年以来,本报热线就接到这类投诉十余起,涉及的行业有餐饮、洗车、沐浴、美容美发等,尤以餐饮业为甚。

时下,办卡消费已很普遍,尤其是在开业初期,很多商家为了促销,让消费者预存一笔钱再送一部分钱或享受打折等。而不少市民都有办卡的经历,很多人身上都揣有一张甚至是多张消费卡,吃饭有饭卡,洗车有洗车卡,美容美发有美发卡……不少人可能是这样的心理,反正是要去消费的,办个卡存点钱给点优惠,也省去了每次再掏现金的麻烦,何乐而不为?

作为消费者,大家的想法没错,但问题是我们办卡时大都对办卡商家的信誉度、实力等相关信息了解很少,而如今的市场行情又瞬息万变,少数商家经营一段时间后难以为继,这时,老板们在经营不善的情况下还有多少能及时通知消费者退还卡上的现金?消费者在事后获悉商家关门走人的信息后,金额小的往往自认倒霉,金额大的即便四处奔走,维权也相当困难,到最后大多还是不了了之。同时,我们也不能否认,有个别不良商家在办卡伊始就心术不正,准备收一大笔预付款后“跑路”。

鉴于此,我们想提醒消费者,还是尽量少办或者是不办卡为好。就拿这次我们报道的“高第街56号”来说,这家饭店也经营好多年了,在南阳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说关门就关门了,更勿论一些不知名的小店。与其事后等商家跑了再去维权还不如趁早不办卡,虽然平时消费时价格可能高了点,但心里踏实,还能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消费时不会太任性,不存在商家“跑路”后经济上的损失及内心的窝火生气。

相关部门也应注意这种事已不是个别案例,应针对这一现象,采取有力措施,打击个别商家的不诚信甚至是违法犯罪行为,涉嫌诈骗的由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构不上犯罪但却不诚信的商家,可考虑采取本版报道中孙春雨律师的观点,将失信商家列入黑名单,在开店、贷款等方面对其进行严格限制,形成一种让商家不敢轻易关门“跑路”的市场氛围,让消费者放心消费。⑧4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