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8版:南阳法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什么叫“从天而降”,这回领教了!
持铁耙抗法
移动伪基站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价值近3万元的盆景凌晨被盗,线索只有一辆挂假牌的面包车; 从抓捕到起赃,记者跟随刑警10小时全程亲历——
什么叫“从天而降”,这回领教了!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起获赃物
抓捕嫌疑人

□本报记者 李金玺 通讯员 胡淑欣

7盆价值近3万元的盆景凌晨被盗,接警后,刑警手上的线索只有视频里一辆挂着假牌的面包车。如何快速破案,追回群众损失,新华派出所案件大队负责人乔乾邦的“牛脾气”上来了,“不抓到嫌疑人,不追回盆景,决不收兵!”在锁定嫌疑人身份后,从抓捕到起获赃物,10个小时,记者跟随刑警亲身经历全过程。

案发:价值近3万元的7盆盆景被盗

3月23日凌晨,在市区建设路与仲景路交叉口附近某居民区发生一起盗窃案。一市民家楼顶养的7盆盆景被盗,据报案人称,7盆盆景价值近3万元。新华派出所案件大队负责人乔乾邦立即带领同事赶到现场勘察。

根据现场勘察和调查走访,民警判断作案人员最少两人。随后民警调取了各个路口的监控,在大量的视频录像里,民警发现一辆银色、后尾灯有破损的面包车有重大嫌疑。但是,该车所挂牌照为假牌。于是民警根据面包车后尾灯有破损这一特征,在全市进行排查。4月上旬,民警终于在宛城区红泥湾镇锁定了这辆面包车,刘某甲、刘某乙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一场抓捕即将展开。

下午2时:小旅馆内堵住第一名嫌疑人

4月17日上午10时,新华派出所案件大队刑警兵分两路,一路在市区锁定嫌疑人,一路在宛城区红泥湾镇寻找另一名嫌疑人的踪迹。根据线索,记者跟随刑警首先来到了市区人民路与信臣路交叉口附近的钢材市场,在现场搜寻了近一个小时,也没有发现嫌疑人。中午12时许,刑警得知其中一名嫌疑人刘某甲在市区长江路南阳理工学院附近出现,刑警立即赶到长江路附近进行抓捕。

下午2时,民警在长江路某居民区一小旅馆内锁定了嫌疑人,但嫌疑人具体在哪个房间情况不明。为了万无一失,两名便衣刑警先进入小旅馆,以看房间的名义拉着宾馆老板进行前期侦查,并趁机确定了嫌疑人所在的具体房间。

“行动!”5分钟后,刑警进入该宾馆,在2楼一房间内将还没有明白怎么回事的刘某甲抓获。看着从天而降的刑警,刘某甲这下傻了眼。

下午5时:刑警站在另一名嫌犯身边时他还不知

刘某甲落网后,刑警立即在车上突审,在大量的证据事实面前,刘某甲的心理防线很快被攻破,供述了他和刘某乙深夜开车盗窃他人盆景的事实。

此时,在红泥湾镇侦查的便衣刑警传来消息,刘某乙并不在家,他正在红泥湾镇的街上修车。下午5时许,刑警在红泥湾镇街上一家修车厂发现了刘某乙的踪迹。为了不打草惊蛇,两名便衣民警以修车为名悄悄站在了他的身边,在确定其身份后,其他刑警开车迅速赶到现场。

“我们是新华派出所刑警,正在办案!”当记者刚刚下车,还没有看清刘某乙长什么样子时,完全没有防备的他已被4名刑警扑倒在地。

晚上8时:废弃鸡棚内搜出假车牌

晚上8时,记者跟随刑警到刘某乙家里进行搜查。在其家里,记者一眼就看到了那辆后尾灯有破损的面包车,但车上并没有挂车牌。刑警在其家里搜查后并没有发现被盗的盆景和作案时所用的假车牌。

根据前期调查情况,乔乾邦询问嫌疑人妻子,家里是否开有厂,嫌疑人妻子说就在离家不远处的确开了一家小厂。晚上8时15分,在这家小厂,一进门刑警就发现了那7盆被盗的盆景。随后在厂里搜查时,一处废弃的鸡棚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在鸡棚里一废弃的床下似乎有一个蓝色牌子。民警立即检查,在床下发现了一副汽车牌照,而该牌照正是嫌疑人当天作案时车辆所挂的假车牌。

嫌疑人落网,赃物全部起获,跟随了一天的记者此时心里也不禁赞了一句:公安刑警,干得漂亮!④2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